住建局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8 08:55:22

住建局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根据区综治委和《区2013年度综治、法治责任书》的具体要求,进一步深化开展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落实,使综治和平安建设再上新台阶。现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对做好2013年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上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创建“平安”为载体,以抓稳定、保安全、促和谐为主线,在抓规范、求实效、上水平上下功夫,扎实推进平安建设各项措施的落实,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涉及民生的棚户区改造工程管理力度,进一步完善城市总体功能,为实现平安建设“创优进位”作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今年要围绕全市平安创建争先进位为主要目标,深入推进“三重一大”建设,通过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在全局形成人人讲安全、事事保稳定的良好氛围,确保不发生群体事件、人身伤亡事故及火灾、刑事案件,确保建筑安全生产不突破政府下达的控制指标。加大对“平安工地”、“平安拆迁”工作的指导力度,抓出亮点,抓出成效。确保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名列全市先进行列。

三、工作措施

1、广泛宣传,提高认识。进一步深化对平安创建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正确处理发展、改革与稳定的关系,通过学习文件、板报、讲座、信息平台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法制教育和思想教育,充分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自觉主动地参加到“平安创建”活动中来。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综合治理平安创建领导小组。局创建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协调工作。签定目标责任状,把“平安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建工作网络,确保“平安创建”活动有序开展。

3、继续开展“平安工地、平安拆迁”创建活动,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台帐资料齐全。强化“安全生产”监管,狠抓落实,杜绝责任范围内重大安全事故,确保全年安全平稳。

4、发挥职能作用,加强行业监管。切实抓好建筑市场管理,规范行业行为。坚持标本兼治,把工程监理制、合同备案制、施工许可制、市场准入与清除制、企业不良行为记录制、工程施工验收备案制和廉政责任书制等管理制度落到实处。

5、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来信来访工作。加强信访工作,完善来信来访接待、登记、交办、转办到催办、督办和办结反馈等工作制度,使信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认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努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力争协调成功率达90﹪以上。对可能发生的集访情况,发现苗头及时采取有力措施和办法,妥善做好相关人员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信息渠道,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6、建立有效地预警机制,完善安全防范设施。一是做好24小时机关人员值班制和领导带班制。二是健全紧急事项报告程序,积极稳妥地处理好突发事件。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重在防范”的原则,确保不发生火灾、刑事案件。三是积极开展“平安机关”创建活动,加大投入,完善安全防范设施,确保不发生安全问题。

7、加强对联系点的工作指导。针对联系点存在的薄弱问题,加强指导力度,采取积极措施,增强治安防范能力,力所能及地提供帮扶。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严控重大刑事案件发生,形成了群防群治相结合的治安防范体系,增强群众的安全感。

8、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开展“队伍建设”活动。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法律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率先意识,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单位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接受所在地综治办、创建办的工作指导。

9、加强督促检查。在年初有计划有部署的基础上,做好对下属单位的检查指导工作,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突出分类指导,总结推广先进单位的经验,组织下属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以达到相互促进、相互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