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8-16 09:56:48

住建局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政治觉悟、决策能力和工作本领,为加快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现“两年争先、四年领先、六年率先”目标提供思想动力和理论支持。

二、专题设置

全年拟安排12个专题,设置如下: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实践新境界;

2.深入学习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奋力开创住房和城乡建设科学发展新局面;

3.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深入贯彻群众路线,努力打造“五个住建”,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4.认真学习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六条禁令”,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继续走在全区前列;

5.认真学习各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城镇化建设水平,为促进全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基础设施保障;

6.深入学习全国和省市区“两会精神”,明确今后一段时期住房和城乡建设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努力破解制约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的难题;

7.开展社会主义法制理念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8.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查工作;

9.打造“五个住建”、推进“民生住建”,实施城建民生工作,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10.大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环境敏感期变成生态建设加速期、环境质量改善期,努力建设美好;

11.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不断加强经济社会发展;

12.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党建工作创新工程。

三、学习要求

1.坚持学习制度。认真制定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学习规定,确保内容、时间、地点、人员的落实。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原则上每月一次,全年学习不少于12次。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少于1篇、领导干部学法论文不少于1篇、工作调研报告不少于1篇。

2、优化学习形式。创新学习形式,改进学习方法,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办法。集中学习研讨要精心设计学习主题,认真安排重点发言,深入开展学习讨论;个人自学,根据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指定一批自学书目,明确自学的具体要求;专题调研,要注重深入基层、调查研究。重点要结合“百千万”工程,深入到挂钩联系村居开展“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主题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同时,借助网络媒体等现代化手段,参加“在线学苑”、“菜单式选学”等理论学习,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系统性。

3、提高学习实效。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着眼于党的创新理论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为提高学习质量奠定坚实基础。把理论学习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与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起好表率作用。党委中心组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表率带头作用,带动全系统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核心的党的创新理论知识,努力在全系统范围内营造崇尚学习、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良好氛围,推动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四、阅读篇目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2012年11月8日)

2.《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过)

3.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11月17日)

4.习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的讲话(2013年1月5日,见相关文件或通报)

5.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的讲话(2013年1月22日,见相关文件或通报)

6.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奋力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罗志军同志在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2012年11月23日)

7.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创“两个率先”新局面——丁大卫同志在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18日)

8.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两年率先、四年领先、六年率先”目标而努力奋斗——宋乐伟同志在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2012年12月31日)

9.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见相关文件或通报)

10.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见相关政府工作报告和领导同志讲话)

11.党的十八届三种全会精神(见相关文件或通报)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编,待印发)

13.《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编,待印发)

1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待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