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结核病防治计划

时间:2022-02-06 09:14:18

卫生局结核病防治计划

为全面落实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有效控制我县结核病疫情。根据上级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工作目标

(一)全年完成肺结核病人查治任务636例;

(二)新发涂阳病人治愈率达85%以上;

(三)群众结核病防治知识知晓率达75%以上;

(四)结核病系统管理率达95%以上;

(五)医疗机构结核病报告率95%以上;

(六)结核病病人转诊率95%以上;

(七)结防机构追踪肺结核患者总体到位率达到87%以上;

(八)结核病病人家属筛查率85%以上。

(九)全县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患者中结核病筛查率达到70%。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加强防痨宣传和培训。

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期间,各乡镇要积极开展防痨宣传,县疾控中心选择在梅江镇城区及长胜、田头、小布、安福等乡镇所在地及学校开展防痨宣传活动;二是向全县广大群众发放防痨宣传资料;三是采用宣传栏、宣传板报、横幅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开展宣传工作,特别是定期更换县城周围的大型固定式宣传牌;四是继续在新浪和腾讯微博上开展结核病防治知识的相关宣传;五是做好县、乡、村各级医疗单位相关人员的结核病防治知识培训工作。县疾控中心负责县、乡两级的培训;各乡镇至少举办一期乡村医生防痨培训班,培训要有记录、有内容。

(二)继续坚持联席会议制度。

县卫生局每季组织召开由县疾控中心、县结治所、县医院、中医院相关领导和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的联席会议,切实加强相互间的协调与配合,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三)做好结核病归口管治工作,努力完成肺结核病人查治任务。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结核病防治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指定县结核病治疗所为全县唯一结核病门诊治疗单位;指定县人民医院(传染科)为我县唯一收治住院肺结核病人的定点医院。其它医疗单位及分支机构、村卫生所、个体诊所,一律不得截留、收治结核病人,不得采购和使用抗痨药品。在接诊过程中发现的结核病人或疑似病人,一律转县结治所诊治;危重病人转县医院传染科住院治疗,出院后转结治所继续治管。2013年下达的肺结核病人发现任务数和转诊任务数(见附件2、3)各职能单位必须完成。

(四)切实开展肺结核病人报告、转诊、管理、追踪以及病人家属筛查工作。

肺结核病人的报告、转诊工作: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发现的结核病人及疑似结核病人要进行登记、网络报告并做好病人转诊工作。

项目病人管理工作:按分级督导原则,全面做好项目病人服药管理工作。县疾控中心要加强对各乡镇病人管理工作的督导。各乡镇访视病人每例全疗程必须达到4次以上。乡村医生应加强对涂阳病人的督导服药工作。除个别因距离远的患者可实行家庭督导用药外,均应做到每次服药在乡医面视下进行。乡村医生要掌握病人服药反应的处理方法,并督促病人按时取药、复查,并做好相关记录。

网络直报及病人追访工作:县结治所应对所有网络直报的肺结核病人进行登记,对未到结核病治疗机构就诊的网络直报肺结核病人,县结治所应及时通知各乡镇进行追访,各乡镇接到追访通知后,应及时进行追访,对追踪不到位的县结治所应会同各乡镇进行再次追访,力争不漏一个病人。

病人家属筛查工作: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涂阳肺结核病人密切接触者宣传工作,动员其尽快到县结治所进行有关检查,做好患者家属患病情况的排查工作。

(五)加强综合医院和各中心卫生院的痰检工作。

痰涂片检查是发现传染性结核病人的主要手段,也是开展结核病疗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县结治所要按照上级要求,尽早开展痰培养工作,县医院及各中心卫生院应开展痰检工作,操作必须规范、痰检结果有记录、痰片应保留一年,县疾控中心将会同县结治所每季进行一次复查。

三、奖惩措施

对转诊结核病人或疑似病人的个人进行报病奖励,每例10元。对现症结核病人进行访视及督导用药的各级防痨人员付给一定的管理劳务费,在项目病人结束治疗后,由县疾控中心组织人员进行检查验收,验收合格的,按规定发放病人管理费。没有按要求开展访视及督导病人服药的,将依据宁府[2002]21号文件扣发乡村管理人员的病人管理费并列入年度目标管理奖惩。

四、加强领导,明确职责

为确保全县结核病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要求各单位建立结核病防治工作领导责任制,各乡镇卫生院长、防保站长为第一责任人,相关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县卫生局将加强全县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监督检查,其结果纳入年终目标管理考评,成绩突出的单位将给予表彰,工作落后的予以全县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