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干部学习培训计划

时间:2022-07-23 09:31:14

全县干部学习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根据省纪委《2012-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要求,结合本县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实际,制定2013年度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工作大局和纪检监察工作重点,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技能培训,为建设现代化新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证。

二、培训对象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

三、培训内容和方式

以打造过硬队伍为目标,结合《县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管理办法》,通过各种形式,统筹举办各类业务知识、素质能力教育培训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综合素质。

一是春季业务集训。举办春季集中培训班,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十八大精神以及案件审理、执法监察、党风廉政建设等纪检监察业务知识。

二是跟班培训。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对新任或纪检监察岗位发生变化的纪检监察干部由组织指定进行跟班培训。跟班培训坚持“急用急学、学用结合”的原则,在组织理论学习的同时,注重加强实践锻炼,重点培训纪检监察信访举报、案件检查、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的程序、方法、技巧。跟班培训时间一般每人不少于一周,如有案件进点办案,将有计划地选择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进点跟班,以案代训。

三是挂职培训。加大纪检监察干部挂职培养力度,选派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级机关或镇村等单位进行挂职锻炼,拓宽知识面。有计划地、分批安排监察室主任、监察助理等优秀年轻干部到县纪委监察局机关或派驻工作室挂职培训,系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县纪委监察局机关各业务室及派驻工作室要对挂职干部进行系统管理,切实保证挂职培训效果。

四是外出培训。提升培训层次,有计划地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各种外出培训活动。

五是综合知识培训。结合机关党总支学习开展综合知识培训,培训采取知识讲座与观看视频相结合、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内部交流与外部实践相结合等形式,注重学习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法学等方面知识,不断拓宽纪检监察干部知识面,丰富业务技能培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使用多媒体、网络信息技术、摄影摄像等现代化办公手段的能力。

四、培训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在县纪委常委会领导下,由干部管理室牵头组织实施,相关单位各负其责。

纪检监察干部所在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工作,充分尊重干部接受教育的权利,积极创造条件,为干部教育培训给予支持和帮助,确保纪检监察干部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参加学习培训。

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积极参与委局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活动,做到学习与工作的有机统一,要珍惜纪检监察知识学习培训的机会,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各项制度和要求,服从干部管理室及所在培训部门的统一安排,培训结束时,要对培训期间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写出心得体会和建议意见。

县纪委监察局各室(中心)要结合参训人员的实际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和培训教案,培训中要严肃考勤、严格管理,培训结束时,要组织对培训人员培训期间的表现进行评议评价,并出具书面鉴定。县纪委监察局各室(中心)还要根据岗位特点和实际需要,有计划地组织专业培训和自学,各派驻工作室应将学习培训对象扩大到归口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以上所涉材料均要形成书面材料,及时报干部管理室备案,作为干部教育培训学分制考核的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