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关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07 09:17:51

全镇关工工作计划

为了认真贯彻执行县关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动员组织镇村干部和各单位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向下一代倾注爱心,对特困学生进行救助,对空巢、留守儿童进行协管,形成全社会都来爱护关心下一代的良好风尚。镇关工委计划2013年做好以下工作:

一、调整镇村和单位关工组织机构

1、调整充实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调整村级关工领导小组为村关工委,组建村民小组或院落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搞好试点工作。

3、完善中小学关工组织。

二、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进一步推进扶弱济贫、爱心助学的良好风尚,2013年由我镇关工委牵头,团会、工会,妇联、财政所等相关部门共同发起的镇扶贫助学基金会全面拉开,我们将广泛动员,为那些因贫致贫,因病返贫而艰辛求学、孩子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三、召开镇、村、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关工工作会议,明确镇村单位关工工作责任和任务。

四、全镇开展核查“八老”人员、贫困(因贫致贫、因病返贫)学生、空巢儿童、失学儿童、单亲独生子女、孤儿、留守儿童。开展“十个一”活动,每名镇干部帮扶1名贫困学生、联系1名空巢儿童,每个村每个单位组织10名以上“八老”人员,每人帮助1名贫困学生,协管一名空巢儿童,村干部每人帮助1名贫困生,联系1-2名留守儿童;每名教职工帮助1名贫困生。镇党委建立结对帮扶责任卡,由党政办督查帮扶救助及联系情况。

五、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

镇关工委组织公安、司法、综治、民政、武装等部门对青少年开展“五热爱”教育,用“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20字公民基本行为规范青少年思想言行。

镇团委要利用“五四”节对中小学生开展健康有益的庆祝活动,配合学校在学生中开展看一本抗日战争时期的好书,听一个抗日战争时期的好故事,看一部抗日战争时期的好电影,组织2名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到校作报告,组织动员学生写一篇珍惜幸福生活的体会文章。

镇妇联要利用“六一”节联手相关部门为儿童做好事,赠送有益的纪念品,参与少年儿童节日庆祝。

镇武装部要结合中小学生特点,在师生中开展国防知识教育,组织师生学习《反分裂国家法》。

六、镇关工委年度工作检查。

镇关工委组织3名副主任汇同党务办对全镇关工组织进行年度关工工作检查。对工作落实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差的扣村目标考核总分1分的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