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局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2 04:39:50

卫生健康局安全生产(消防)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和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夯实安全管理基础为重点,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机制建设,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等行动,努力提高各医疗卫生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科学管理水平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素质,有效防范、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或避免一般性事故的发生。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度卫健系统安全生产继续以预防重特大事故发生为总体目标。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增强全系统人员安全意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提升安全文化建设水平,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严格防范和控制医疗责任事故、积极防范并化解医疗纠纷,促使全系统安全生产零事故、零发生的平稳发展。

三、工作任务

(一)强化责任落实,全力健全责任体系

1.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与“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进一步理清或明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工作职责,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具体责任要明确到人,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职责清单,做到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各单位主要领导每月至少主持召开1次安全生产专题部署工作会议,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解决本单位安全生产存在问题。

2.各单位主要领导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切实按照年度责任状的要求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并逐级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配备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分工协作,做到层层有人管事,级级有人办事,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切实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3.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加大隐患督促整改力度,形成闭环管理。持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检查与科室日常巡查、节假日及重大活动的重点检查有机结合。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求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跟踪情况等。强化安全生产事故隐患的事前责任追究和问责,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彻底的,将视同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严格追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员。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平安单位、绩效考核,发生重大安全事故,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制。县卫健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将不定期带队开展安全生产明查暗访或督导检查,每年不少于两次。

4.认真做好“两节”、“两会”以及节假日等重要时节的安全管理工作,突出重点场所、重点设施、重点部位,组织开展全面的排查整治事故隐患,落实安全防范措施,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责任制。

5.完成全县15个医疗卫生单位医院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复审评定工作。

6.继续开展完成各医疗卫生单位“智慧式”消防安全防范工程。

7.持续开展房屋结构隐患安全排查,落实房屋隐患整改各项工作。

(二)强化安全管控,倾力遏制安全事故

1.严控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加强高危场所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消防责任自负的工作机制。持续完善单位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切实提高自卫和防范能力。

2.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对排查出的隐患,逐一建立信息档案和台账,实行报告、登记、整改、销号等闭环管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抓好项目建筑施工领域、群居住宅宿舍区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突出重点部位、薄弱环节、重点设施的专项整治,加强对危化品、放射源、毒麻精药品,锅炉、压力容器、燃气管道、电气线路、电动自行车、电梯等特种设备危险设施的日常检查工作,加强安全风险防范排查,做到严格管理、规范使用,定期检验维护,消除事故隐患,防范和减少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对门急诊、住院部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防范踩踏等群体性事件的发生。

3.认真抓好消防安全工作。各单位须把消防安全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安全生产防范建设工作,下大力气抓好火灾隐患的排查和整治,强化技防、人防、物防措施,落实隐患整治和防范责任制。建立严格的防火安全管理制度,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火灾自动报警、灭火装置灵敏可靠、消防器材齐全有效。规范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制度,持续抓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和电气安全工作。

(三)强化演练培训,大力开展宣传教育

1.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各单位要在就诊大厅、LED、电子屏、宣传栏等载体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及时安全生产有关政策文件并宣传有关法律法规。

2.部署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把安全生产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制定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开展各类活动。

3.每年开展2次以上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开展1次以上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演练,尤其要重视对新入岗职工、临时工、合同工的培训教育,并建立培训档案。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地位的认识,自觉从我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从源头营造人人关心安全、人人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

4.强化广大干部职工安全意识。各单位要以《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为指导,认真开展普法学习和安全教育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栏、网络等多种形式,加大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持证上岗。

(四)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加强信息报送制度,各单位要按照要求积极上报安全生产检查整治工作情况、经验做法等信息。每月报送2条安全生产工作简讯至县卫健局安全生产办公室。

(五)抓好救护车安全管理工作

加强救护车管理,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并落实救护车管理规章制度及救护车驾驶员安全教育工作等制度,定期组织人员对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救护车安全行车无事故。

(六)提高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

各单位要建立对各类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机制,组建应急救援队伍,搞好日常性的应急培训、演练,加强队伍的组织和协调配合能力,提高应对突发事故灾难的处置施救能力,制订卫健系统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积极主动参与生产安全事故医疗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