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4篇

时间:2022-02-17 09:52:25

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重点4篇

第一篇

一、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1、认真贯彻落实省卫生厅《省疾病预防控制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疾控专业人才培养,采取培训、培养、引进等多种办法,全面加强疾控中心人才队伍建设。

2、积极争取中央、省对县级疾控中心基本建设的支持,争取设备更新添置。

3、进一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绩效考核,提高中心综合服务能力,逐步形成运转高效、处置有力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

二、积极推进民生工程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1、实施好重大传染病、免疫规划等民生工程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适时开展督查和指导,确保各项民生工程按照序时进度,扎实推进。

2、继续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项目工作,提高服务质量。2014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列入民生工程,继续为适龄儿童提供免费、规范、方便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服务;做好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管理等工作的技术指导工作,进一步规范管理。及时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施质量和效果的考核评估工作。(应该说2014年的均等化项目有压力,也有动力,压力是整个项目纳入民生工程,民生工程要求项目实施更规范,牵涉到实施中质量真实性、规范性、时效性以及满意度和知晓率等等;动力是经费增加到人均30元,而且地方配套也会全部到位,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

三、继续抓好重大疾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

1、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继续推进“五扩大、六加强”,强化宣传教育、高危人群干预、咨询检测、关怀治疗等艾滋病综合防治措施;加强性病和艾滋病防治相结合,将性病防治宣传纳入艾滋病防治宣传工作中,继续做好性病疫情监测、报告和资料管理工作,完善全县梅毒监测网络。

2、加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发现与治疗。开展耐药结核病防治工作,稳步推进新型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规范诊疗行为,落实结核病患者登记报告和治疗管理措施;提高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的实施质量,加强结核病实验室建设;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开展结核病健康教育;规范卡介苗接种,做好监测及不良反应处理工作。

3、加强手足口病防控工作。及早进行安排部署,加强农村散居儿童和托幼机构重点人群的防控。积极开展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霍乱等肠道传染病的监测报告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突发疫情,及时有效进行处置和应对。加强狂犬病、丙肝、性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

4、做好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控。

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慢性病相关项目的技术指导。

四、进一步规范免疫规划工作,预防和控制疫苗可预防传染病。

1、提高全县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管理水平。完善和规范全县儿童预防接种信息化管理。保持90%以上的常规免疫接种率和95%以上的建卡率。加强乙型肝炎预防和控制工作。做好脊灰、麻疹、乙肝、流脑、乙脑监测工作。进一步完善全县冷链系统的正常运转。

2、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系统,提高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和快速处置能力。

五、进一步提高公共卫生网络信息报告和管理水平

1、抓好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管理工作,重点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的基层必备的项目内容。

2、提高全县传染病疫情预测预警能力,及时审核、分析疫情报告和信息资料,提升预测预警能力。

3、加强死因监测工作,推进县级医疗机构死亡登记工作。

六、加强内部管理,促进行业作风建设

加强中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中心职责。改进工作作风,促进服务作风和服务质量的改善。增强疾控人员素质,激发疾控队伍活力,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疾控队伍,更好地为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供优质服务。

第二篇

2014年医政医管工作的基本思路是,加强管理,提高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一、继续深化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

(一)做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坚持以改革促发展,加强以人才、技术、重点专科为核心的能力建设,统筹推进县域医疗卫生体系发展。

(二)推进医改相关工作

1.深入开展临床路径管理。进一步扩大临床路径管理覆盖面,大力提高实施临床路径管理病种患者入组率和完成率。

2.持续推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按照卫生部要求开展电子病历分级评估工作,指导医疗机构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努力提高我省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管理水平。

二、医疗服务与质量管理

(一)重大专项活动。一是组织做好“三好一满意”和“抗菌药物专项整治”三年总结工作;二是开展“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利用信息化手段收集医疗质量信息,开展分析评估;三是开展医院感染控制专项检查,重点医疗废弃物处理、供应室、院感重点部门的检查;四是血液管理专项检查,重点是临床用血管理;五是开展临床实验室专项检查,重点是集中统一设置和管理,检查结果督促整改,并进行全县通报。

(二)保障医疗安全管理。一是继续加强和完善医疗技术准入管理。完善医疗技术准入管理制度,落实手术分级管理制度;二是落实患者安全目标。开展患者安全培训,推进用药安全与手术安全核对制度。

(三)推动平安医院创建。积极创建全县平安医院工作,健全相关政策制度,健全医患沟通和医院投诉管理机制。加强医疗机构内部治安管理,维护医疗机构诊疗秩序。

三、医疗机构管理与评价

(一)加强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管理。认真落实省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制定医疗机构设置规划。

(二)医疗机构长效监管。探索完善医疗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做好医师和护士定期考核,定期组织督导,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三)完善基层医疗服务监管制度。推进基层医疗服务监管体系建设,以控制医源性感染为重点,加强基层医疗服务的规范管理。

(四)做好医院信息化建设。

四、护理管理

(一)深入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按照《医院实施优质护理服务工作标准(试行)》扎实推进,进一步推广优质护理服务工作,县级医院不低于40%。

(二)开展“5.12”护士节纪念活动。结合“5.12”护士节纪念活动,对全县开展护理服务考核结果进行表彰;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激发广大护理工作者的工作热情。

(三)加大专科护士、护理管理干部的培训力度。拓展专业化护士的培训工作,有计划地培养专科领域的护理人才;扩大护理管理干部培训的覆盖面,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管理水平。

五、医院感染管理

继续加强医院感染管理,加大贯彻落实力度。一是贯彻落实《预防与控制医院感染行动计划(2012-2015年)》;二是大力加强医院感染监测工作,完善医院感染监控体系;三是加强医院感染管理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医院感染管理质控中心建设;四是加大各项措施落实力度,提升医院感染管理水平,保障医疗安全。

第三篇

为做好本年度的各项工作,在征求全院职工意见,并结合2014年各项工作存在的不足之处,特制定如下重点工作计划:

1、基本医疗方面全年绷紧医疗安全这根弦,狠抓医疗质量,认真做好常态化医疗工作;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按时完成即将开展的医疗电子文书书写配套工作;本年度力争门急诊人次>13000人次,全年住院病人不低60人次;完成医疗总收入19万元左右。

2、公共卫生均等化2014年该项工作因人员变动频繁,考核成绩下滑,严重的影响了全面考核的成绩,本年度力争成绩全面提升,进入前4名;具体强化如下方面工作:

(1)全镇儿童脊灰、流脑、白破接种加强针次接种率不高(虽已按要求达到80%,但相比较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本年度必须达到90%以上。

(2)2014年本镇老年人、慢病随访、资料整理、归档不够及时,是影响考核的最主要原因;本年将如期按序进行,做好该项目所有硬性工作,争取该单项工作年终考核进入前三名。

(3)卫生工作信息报送完成全年信息报送任务数,积极提高信息采用率,力争突破省级稿件采用这个瓶颈。

3、保质保量认真完成主管局、镇政府下达的其它各项任务。

存在问题:

1、人员不足本院核定编制12人,现实有在职职工7人,事情多任务重人员少,全院职工疲于奔命。

2、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足,去年辖区公共卫生服务实际到位经费人均16.67元,与国家核定的人均25元相去甚远。

3、检验室因人员调动,无相关专业人员,现已停止,制约了服务质量,影响医疗业务收入。

4、业务用房及职工用房,全为砖木结构,而现在惟一的医疗业务收入又被财政调控30%,每年维修经费空缺很大。

第四篇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继续完善基层医改

1、完成村医的养老补助。落实各级政府对乡村医生的专项补助,完善乡村医生养老保险制度。

2、进一步理顺乡镇卫生院的投入机制。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核算和业务指标考核体系,构建乡镇卫生院综合补偿长效机制和激励奖惩机制。

3、完善药品采购。坚持基本药物网上集中采购,确保重大疾病基本药物质量安全和供应保障。

(二)深入推进县级公立医院改革

1、建立健全药品采购机制。按要求进行网上集中采购。

2、制定考核办法。建立以公益性为核心的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制度,逐步提高医务人员待遇。

3、县人民医院创建“二甲”医院。优化就诊环境和流程,县医院年内实现创建“二甲”医院。

二、扎实做好卫生民生工程

(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优化统筹补偿方案,提高门诊报销水平,逐步降低个人自付费用比例。开展利用新农合基金购买大病保险试点,探索新农合大病保障机制。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提高受益水平。强化新农合基金监管。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大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加强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分工协作,加大绩效考核力度,巩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实施成效。

(三)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80%以上;农村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95%以上;国家扩大免疫规划的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建卡率达95%以上。

(四)重大传染病医疗救治

对艾滋病、结核病、晚期血吸虫病等重大传染病病人及时进行医疗救治,并对其医疗救治费用按规定标准给予减免。2014年,救治贫困结核病病人20人,晚期血吸虫病人2人,血防机构装备1个。

(五)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补助

2014年施行县级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补助。医院招标目录内药品实行集中网上采购,保障县级公立医院使用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实行零差率销售,社会满意度达当年民生工程群众综合满意度平均值以上。

三、认真做好卫生应急、疾病防控和妇幼卫生工作

(一)继续推进省级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

探索基层卫生应急管理模式,完善各级卫生应急指挥框架,开展卫生应急能力建设评估。制订医疗卫生机构卫生应急工作规范,推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工作。制订各级各类卫生应急储备目录,完善物资储备。做好各类突发事件卫生应急准备和处置以及重大活动卫生保障工作。

(二)加强传染病防控工作

落实艾滋病“四免一关怀”政策,指导社会力量参与防治工作。推进结核病新型防治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实施以传染源控制为主的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策略。提高法定传染病报告质量,加强呼吸道、肠道、自然疫源性等重点传染病防控,及时处置暴发疫情。加大地方病防治工作力度。落实慢性病防治工作规划。

(三)扎实推进计划免疫工作

以乡镇为单位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90%以上,建卡率达95%以上,维持无脊灰状态,推进消除麻疹工作。

(四)加强母婴保健工作

继续实施“降消项目”、城乡居民孕产妇住院分娩补助、城乡妇女增补叶酸预防神经管缺陷等妇幼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强化危重孕产妇管理及出生缺陷干预,努力降低孕产妇及婴儿死亡率。

四、依法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强化卫生监督

(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

组织开展食品安全整治工作,妥善处置各类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和有奖举报工作。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不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联合执法活动。

(二)加强医疗机构管理

继续开展医疗机构信息公示和量化分级管理,规范医疗机构执业行为。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场所、医疗、放射、传染病防治、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非法行医,加强对村卫生室的管理。减轻群众的不合理医疗费用负担。

五、加强医政和中医工作,做好医疗服务和监管

(一)依法执业,加强监管

把好准入关,推进依法执业,规范执业行为。继续深化“医疗质量万里行”活动,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和提升医院服务功能。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积极探索处理医疗纠纷的新方法,新路子,完善医疗纠纷处置程序,依法依规调处医患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扩大临床路径管理工作的试点范围,开展单病种付费工作和加大医院信息化建设。

加强县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和急诊科的建设。完善突发应急医疗救治工作预案,落实好财物储备和人力资源储备,确保救治工作有效率。

加强临床重点学科工作。以重点专科建设为突破口,不断加强和完善急诊急救服务体系建设。加大推进“优质护理示范工程”,积极争创优质护理示范医院、示范病房、示范个人。

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和医学继续教育,全面提高医务人员业务水平。开展“三基三严”的岗位练兵活动,做好继教项目的培训以及学分登记及医务人员的网上远程教育学习备案工作。

(一)抗生素的合理使用

临床抗菌药物应用要严格执行《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务必做到合理、安全、有效。全面开展县内医疗机构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活动。严格执行抗菌药物、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临床应用指导原则,加强临床合理用药,规范医师处方行为,推进处方点评工作。

(二)加强一体化管理

制订村卫生室管理规范性文件,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夯实基层网底,完善中医药服务网络。

(三)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

积极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服务。要指导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推广中医适宜技术。

六、加强行风建设,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深入开展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卫生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完善医德考评制度,落实《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继续深化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加强公立医疗机构廉洁风险防控,着力构建防控商业贿赂长效机制。

七、加强人才、科技创新、卫生信息化工作,为医改提供有力支撑

继续招聘卫生技术人员,不断充实基层卫生人员力量。实施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助理全科医生培训和全科医生转岗培训计划以及农村医学生免费培养。完善县乡医务人员驻乡驻村制度,对口支援工作作为专业技术人员晋升职称的必备条件。

加大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推行力度。县级医疗机构要推广电子病历、电子医嘱、电子处方、信息化医疗质控和合理用药监控、信息化投诉管理等工作。乡镇卫生院要逐步推广电子病历、电子医嘱、电子处方等信息化建设工作。

加强医疗机构的科室建设。主要加强乡镇卫生院的检验科、县人民医院的骨科建设。

八、项目资金争取及招商引资工作

2014年,力争完成向上争取资金2650万元,重点实施好公共卫生服务大楼项目、2所乡镇卫生院改扩建、2所乡镇卫生院的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全县卫生信息化项目。

完成招商引资项目1个,资金600万元。

九、党建工作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持“”制度,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和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深入开展具有卫生特色的学习和服务活动,加大系统党建工作力度。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服务和效能上的表率作用,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二是要做好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党员的质量。三是严格做好党费收缴管理工作,各支部要按季度足额上缴党费,并将党费收缴情况定期通报。

十、其他工作

加强卫生法制建设,全面推进卫生系统依法行政。开展卫生系统“六五”普法中期检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行政审批权力规范运行。

加强和改进卫生新闻宣传工作。做好突发事件风险沟通,推动和创新健康传播,不断提高舆论引导能力。

抓好卫生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做好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推进院务公开。

贯彻落实第七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完善预防和减少卫生信访问题的综合体系,全力解决重点案件、突出问题。推进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