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服务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7 03:41:37

卫生局服务工作计划

2014年,区卫生局将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切实抓好卫生防病、卫生监督、食品卫生综合协调工作及医政管理,进一步提高对全区人民健康的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

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继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1.努力建成全区统筹协调发展、服务网络健全、政策配套落实、人力配置合理、服务功能完善、监督管理规范、筹资补偿到位、满足广大居民健康服务需求、符合区功能定位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

2.继续为居民提供建立健康档案、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筛查和规范化管理等服务,努力实现居民健康档案全覆盖的目标。

3.不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环境、提升服务能力。根据《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规划》内容,完成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工作,达到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立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标准。

4.在2012年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涵建设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省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国家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创建工作。

5.拓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和服务范围。在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铁路医保门诊统筹试点工作,为辖区内铁保参保人员提供基本医疗服务。

2.不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功能

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系统以及“数字”平台,搭建区居民健康网,实现居民通过家庭网络即可查询个人相关健康信息、进行预约免疫接种等。进一步扩展电子病历使用范围。在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运行电子病历。开展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盛京医院开通远程会诊、专家预约挂号等业务。

3.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工作

探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量化管理、量化考核模式,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保证资金合理分配合理使用。

4.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做好2014年区浑河站西街道农民的参合工作,制定2014年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实施方案,提高住院报销的比例,增加门诊特殊疾病病种,增加住院大病救助的病种,提高重大疾病住院报销的比例。继续开展区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支付方式改革,确定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的单病种结算病种及按病种付费病种。在新农合资金有剩余的情况下,做好2012年度新农合二次补偿工作。加强2014年新农合政策的宣传工作,提高参合农民对新政策的知晓率。进一步加强区内新农合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工作。

5.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网上采购基本药物行为的监管,确保基本药物采购及使用率达100%。重点抓好浑河站西地区村卫生室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有关工作的落实。依托数字平台实行全区药品统一化管理.严格监管网上配送企业配送情况,积极协调供货公司,确保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用药。

二、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1.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国家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区工作。健全和完善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加强和完善“一案三制”工作。强化预案管理,立足自身实际,制定和修改卫生应急预案,使预案更加有针对性、实用性、可操控性。加强卫生应急演练,提升卫生应急机动队员能力。进一步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确保十二运的顺利召开。做好突发事件公共卫生日常风险评估和专题风险评估工作。按时完成评估报告,并及时报送相关单位。

2.强化传染病防控工作。实时监测区传染病疫情动态,在区内30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校设置传染病症状监测试点,前移学校传染病的防控关口。继续对各医疗机构疫情报告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开展肠道门诊及肠道桌临床医生、检验人员上岗前培训,加强对肠道门诊的监督检查。加强计划免疫工作,完成麻疹类疫苗补种工作,筹建数字化接种门诊。做好性病、艾滋病防治工作,开展自愿咨询检测工作及对看守所在押人员的性病、艾滋病监测,部署2014年部级艾滋病哨点监测工作。

3.开展慢病防治和健康教育工作。全面推进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生命统计和肿瘤发病报告工作。按要求定期开展健康教育大型宣传活动。进一步落实好市“三位一体”结核病防治服务体系工作的各项要求。完成“健康口腔,幸福家庭”项目工作,接受省、国家的督导和考核评估。

4.推进妇幼保健体系建设工作。全面落实《全国县级妇幼卫生工作绩效考核实施方案》,改善区妇幼保健所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员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妇幼保健服务能力。继续推进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孕产妇保健、儿童保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妇女孕产期和儿童保健管理,提高管理率。优化“一站式”婚检服务流程,有效提高婚检率,力争婚检工作全市领先。

三、推进卫生监督工作

全力做好十二运的各项卫生监督安全保障工作,对比赛场馆、接待宾馆等重点保障区域进行驻点监督、即时监督,对一般保障区域进行巡回监督,全面提高卫生监督服务保障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全运会的卫生监督保障工作“零”差错、“零”事故。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医政监督、传染病监督、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学校卫生、放射卫生和卫生应急等专项监督检查。加强卫生监督机构建设和能力建设,在监督队伍规模上增编增员,不断改善执法装备和配备,加强监督队伍的专业法律法规的培训及演练,促进卫生监督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快卫生监督信息网络化的发展步伐。

四、强化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

大力推进食品安全专项整顿,组织协调食品安全监管单位继续开展严厉打击食品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地沟油”、“瘦肉精”等专项治理行动。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基本标准工作,以创建食品安全示范街道(乡镇)、食品安全示范社区(村)为引领,逐步构建具有区特色的基本标准试点工作模式。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及信息网络体系,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事故查处机制,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宣传,构建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食品安全工作格局。

五、规范医疗机构行业管理

强化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抓好区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疗质控管理。建立民营医疗机构质控监管体系,制定《民营医疗机构质控评分标准》,开展专项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实行民营医疗机构量化分级管理,建立医疗机构质控档案,将其作为机构年度评价和校验的依据。继续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熟练掌握并使用8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加强基层医疗机构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开展相关理论知识培训及实践技能考核,建立社区护士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实施分级护理服务项目,提高护理质量。

六、加强行政审批工作

逐步完善医疗机构电子档案,动态掌握各医疗机构人员流动情况。严把审批标准,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全面提高审批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