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普法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2-21 09:52:08

物价局普法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主要精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扎实推进普法、依法行政工作,大力实施法治建设和法制宣传教育,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的价格工作目标任务和“四个”建设,营造良好的价格法治环境。

二、学法、普法重点

重点学习和宣传国家价格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价格法规、政策,同时认真学习《宪法》等各类法律、法规、规章。有计划、有安排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新颁布和新修订的价格法律法规。(详见附件1)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大力开展法制机关建设活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把价格部门建设成为职权法定、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统一的法治机关,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价的良好氛围。

2、坚持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局中心组专题学法每年不少于2次,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围绕新颁布、新修订的价格法规、规章的实施,邀请法律顾问或专家学者开展法律知识辅导2次。根据省物价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法制办的安排,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选派干部参加省、市组织的法律法规培训学习。

3、适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适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对测试成绩予以通报,并纳入年度公务员考评内容。

4、认真开展“法律六进”工作。结价格服务“七进”活动,有步骤、有计划的推进“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进一步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的氛围。

5、开展价格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价格法》实施日、“12358”举报电话开通纪念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重大节假日,组织宣传组走向街头,设立宣传咨询台,接受群众价格咨询举报。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介的联系,及时报送普法工作信息,树立价格部门的良好形象。

6、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与价格管理、年审、举报的联动、互动机制建设。

7、认真落实“六五”普法教材的征订工作。按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和市法制办的要求,及时征订年度普法教材。

第二篇

根据国家、省、市201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结合《市物价局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经研究,现制定我局2014年度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主线,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实现“十二五”时期的价格工作目标任务和“四个”建设,营造良好的价格法治环境。

二、学法、普法重点

重点学习和宣传《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政府价格决策听证办法》、《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管理暂行办法》、《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办法》、《禁止价格欺诈行为的规定》、《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价格违法行为举报规定》,《省价格条例》,以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省出台的一系列价格法规、政策。同时,认真学习《宪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强制法》、《国家赔偿法》、《公务员法》、《保密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有计划、有安排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新颁布和新修订的价格法律法规。

三、主要工作任务

1、大力开展法制机关建设活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部署,把价格部门建设成为职权法定、运行规范、公开透明、权责统一的法治机关,充分利用各种平台,开展专题调研,举办法制讲座等多种方式,积极营造依法行政、依法治价的良好氛围。

2、坚持开展“一月一法”学习活动。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加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学习教育,围绕新颁布、新修订的价格法规、规章的实施,结合价格工作实际,邀请法律顾问或专家学者开展法律知识辅导。

3、参加各类法律培训学习。根据省物价局、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政府法制办的安排,选派法制骨干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法律法规培训学习。

4、适时组织法律知识考试。适时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并对测试成绩予以通报。

5、开展价格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3•15”消费者权益日、《价格法》实施日、“12358”举报电话开通纪念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以及重大节假日,组织宣传小分队走向街头,设立宣传咨询台,接受群众价格咨询举报。加强与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多种媒介的联系,及时报送普法工作信息,树立价格部门良好的形象。

6、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大力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价格监督检查与价格管理、年审、举报的联动、互动机制建设。

7、认真落实“六五”普法教材的征订工作。按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和市法制办的要求,及时征订年度普法教材。

第三篇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继续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熟悉电子政务和信息采集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具体工作,落实一名主要领导作为信息工作的分管责任人,指定一名负责综合材料或与综合材料人员对接密切的同志担任信息员,负责本单位政务信息的采集、撰写、报送等具体工作。进一步强化工作人员、办公场所、工作经费等人财物保障。落实公开信息分管领导把关,主要领导审批制度,及时调整和充实领导小组成员。通过健全信息公开组织机构,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加强学习,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一是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进一步提高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召开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会,加强对全体人员政务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提升能力。

三、完善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基本制度,强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协调制度、保密审查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制度。明确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体系,为工作的长效性提供制度保障。

四、明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

市物价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编写指南、目录、实施方案、年度报告等相关文件;加强与市政府公开办等部门的业务联系。同时,进一步加强我局各部门日常检查监督,将该项工作列入年度考评工作重要内容,定期不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依据。通过加强检查监督,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