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机关二〇一三年党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9 09:28:01

物价机关二〇一三年党建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机关党建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握“建队伍、转作风、提效能、促服务”工作目标,进一步提升全局党建工作水平,确保局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一、抓学习教育,大力加强全员思想政治建设

(一)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通过组织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学习班、组织专题辅导和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深入研究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思路和重点,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努力开创价格管理工作新局面。

(二)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大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积极组织开展读“两本书”、主题演讲、征文、选树职业道德模范、开展勤政廉政培训、制定行业职业道德规范等活动,在全局努力构建忠于国家、服务人民、属尽职守、清正廉洁的核心价值体系。

(三)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进一步完善“以部门党组中心组为龙头、中层干部为重点、支部学习为基础、集中培训为手段”的理论学习教育格局。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种培训班,参与全市“十佳”学习型党组织和“二十佳”学习型党员评选。

二、抓制度规范,全面加强机关党的组织建设

(四)加强党组织建设。按期换届改选,把优秀人才提到党组织重要工作岗位,切实将局党组织建设成为引领发展、凝聚人心的坚强战斗堡垒。

(五)健全完善党内民主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党内选举、党内民主决策、党内民主监督、党内事务听证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探索建立基层民主议事决策机制,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公推直选范围,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切实保障党员民主权利。

(六)培育积极向上机关文化。积极参加机关工委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结合部门实际,进一步加强部门文化长廊、道德讲堂、书记党课等平台建设。继续开展“清洁家园、整治环境、树立形象”活动,着力塑造团结向上、争创一流、规范有序、高效廉洁、文明和谐“五位一体”的机关文化。

三、抓效能提升,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七)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五个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为目标,建立健全机关党员承诺践诺制度,奖优罚劣,进一步在全局树立“有红旗就扛,有先进必争”的工作理念。

(八)深入开展城乡统筹党建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城乡统筹党建工作和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努力做到察民意、听民声、聚民心,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九)扎实开展“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结合全市“双百服务”活动的开展,大力推进价格服务实事工程,通过组织开展价格服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医院、进校园等,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费问题,积极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十)深入推进“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进一步推行“零障碍”服务全程协办制,不断健全完善工作制度,建立推进机制,加强日常督查,建立“三亮三比三评”制度(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着力提升部门“文明、热情、清廉、高效”的监管形象。

四、抓反腐倡廉,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十一)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有关廉政工作部署,加强全局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大力营造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

(十二)抓好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制度的落实。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廉政准则》及相关规定,积极推行全局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述法制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完善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十三)坚持不懈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严格执行《纪委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积极探索部门党组织履行监督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坚决维护党的纪律。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努力构建具有部门特色的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新格局。

(十四)大力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厉行节俭节约,转变会风文风,树立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