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物价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26 08:16:45

全市物价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根据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推进年”工作意见的要求,为切实履行价格工作职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经局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2013年依法行政工作安排如下:

一、工作目标

根据全市“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推进年”的工作要求,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契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主动结合价格部门工作实际,突出重点,强化机制建设,创新工作举措,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措施

(一)规范价格行政决策行为。严格实行政府制定价格、制定规范性文件集体审议和重大价格行政处罚案件集体审理制度。进一步细化、量化重大价格决策内容,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完善重大价格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和重大价格决策听证制度。完善价格决策风险评估机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价格决策事项,重点进行社会稳定、环境、经济等方面的风险评估,风险评估报告作为价格决策的重要依据。

(二)落实政务公开制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的内容、程序和方式,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注重公开的深度和形式,进一步优化信息公开平台,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加强物价网站管理工作。深化行政权利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进一步提高网上运行率和规范率。

(三)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按照市政府法制办关于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审查的要求,加强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切实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查、有错必纠”,确保规范性文件不与法律、法规和规章相抵触,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政令畅通。做好2年一次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深入开展行政指导。按照《关于推行行政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促进价格部门转变职能,创新价格行政管理方式,继续做好价格行政指导工作;根据指导对象不同,合理选择行政建议、行政提示、行政警示、行政纠错、处罚案件行政指导回访等指导方式提高价格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社互动”工作,充分利用社会价格监督网络的作用,努力提供优质高效的价格公共服务。

(五)规范价格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提高依法行使权力的意识和能力,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深化服务意识,注重疏导,努力提高执法水平,消解执法冲突,减少矛盾纠纷。

(六)加大价格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深入开展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涉农收费、食品、药品、教育、房地产、交通运输等领域的价格执法检查。进一步发挥社会价格监督服务网络的作用,建立健全执法监督机制,完善情况通报制度。

(七)积极开展价格方面的行政调解工作。认真落实《市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意见》,加强行政调解员队伍建设。建立案件申请、受理、调处、回访、登记统计、立卷归档等配套制度,确保行政调解工作规范运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价格法制宣传。充分利用新闻媒体、价格公示栏、部门网站、价格信息、电子显示屏等多种载体,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价格法》实施十五周年宣传月,不断创新形式,大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提高全社会对价格的认知度。

(二)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落实公务员学法考试制度,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依法行政的政策规定,确保各项学法工作有序开展。结合实际情况,通过网上在线学习、专题培训、任职培训、旁听庭审等途径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法律法规和价格业务知识培训,公务员每年学法时间累计不少于40小时,行政执法人员每年参加法律知识更新学习不少于15天,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全年不少于4次。全面提高对依法行政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在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的同时,还要提高工作水平和质量,努力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不断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监督和协调机制,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的依法行政工作格局。按照价格工作职责、任务,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部门工作的基本准则,各科室要根据各自的工作任务,将依法行政贯彻日常各项工作之中,扎实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进程。

(四)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工作报告制度。按照依法行政工作计划安排,做好各项依法行政工作,形成的资料及时完整归档,按时向市政府汇报本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