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7 09:22:51

物价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2013年上半年,县物价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的工作主线,认真贯彻县委工作会议和省、市物价工作会议精神,以完善调控机制为重点,努力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以深化价格改革为动力,努力服务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以强化市场监管为抓手,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为地方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

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全力主攻招商引资

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局主要领导多次外出,一季度派专人蹲点玉环招商。五月份积极开展“夏季重大项目招商百日竞赛”活动,掀起主攻项目、招商发展热潮。一方面对已建、在建、投产项目进行回头看,梳理问题、查找不足,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做到续建项目竣工达效,投产项目产销两旺,商贸经济积极纳税。一方面不断引进新项目,上半年新增现代服务业项目两个:船舶有限公司、东海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目前两企业已实现税收50多万元;一方面积极开展“夏季重大项目招商百日竞赛”活动:活动中邀请台湾客商孙大卫先生来考察,就孙大卫先生在投资兴上生物灭火剂项目达成初步意向;与上海石油协会会长、秘书长就拟在盐化工区兴上石油深加工项目进行了洽谈,该项目拟投资5亿元;与客商周国强就在投资兴上有机肥料项目进行了洽谈,双方商定近期一起到宜兴(宜兴已有同类项目即将投产)就这一项目进行实地考察;与张家港客商就拟在投资纸管及纸制品项目进行了洽谈,目前正在编制可研报告;与北京客商就拟置换经济开发区瑞达钢结构项目进行了洽谈,该客商拟联合一北京国有大公司共同投资,目前正在进一步跟进;去常州拜访并实地考察了常州市菊生机械五金厂贺菊生厂长,该厂拟外迁,主要进行五金及电子产品的加工、生产;到安徽芜湖就引进现代服务业项目进行了拜访洽谈,近期将有1—2个项目来洪注册。

上半年引资企业共实现销售9277.25万元,入库税收195.57万元,现化服务业实现入库税收144.75多万元。

二、紧扣社会关注热点,价格调控有效规范

平价商店建设有效拉动了市场价格的回落;三是启动行政事业单位收费审验工作,继续清理各种乱收费现象;四是努力提高价格监测预警机制,密切关注价格动态,加强重要农副产品价格监测,及时预警预报,并对5大类160个品种的商品和服务实施跟踪监测,定期在信息公布《县主要农副产品价格》;五是积极配合、参与相关部门做好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园区置换企业资产认证工作,目前已为山水电器、聚氨酯复合板有限公司、农机专业合作社等进行了资产评估。

三、加大价格检查力度,规范市场秩序稳定

一是为确保节日市场价格秩序,开展了元旦、春节节日市场大检查;二是开展教育收费检查、涉农收费检查、房地产市场检查、旅游专项检查,据统计上半年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28件,查处价格违法金额26.5万元。三是开展3.15消费权益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2起,受理举报1起,四是积极开展执法服务月活动,服务月期间开展现场活动3次,进园区走企业送法规,发放资料近1000份;五是做好信访稳定工作,保持“12358”价格举报电话全天候畅通,构建价格举报“绿色通道”,共处理价格举报案件35件,对每项举报案件及时查处、答复。通过一系列工作的开展,切实维护群众价格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四、工作中特色和亮点

(一)实施了一个亿元项目—振方医药化工有限公司,该项目厂房已全面建成,设备已基本安装完成,下半年投入生产。

(二)引进了一个外资项目—福尔美瑞新型防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由台湾客商投资,协议外资3100万美元。该项目目前已办理营业执照,外汇账户已开户,即将开工建设。

(三)农副产品平价直销店建设管理工作在省、市组织两次观摩和验收评比中受到广泛好评,上半年销售平价蔬菜200万斤,计受益人数达64.8万人次,节省群众支出400万元,平价商店每天保证有15个蔬菜品种低于市场同类蔬菜价格15%以上,平价商店建设有效拉动了市场价格的回落。

(四)对群众反映强烈,多次上访,并向我局进行举报的硕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山水名都”项目,开盘销售396套商品房后,在房价以外多收取太阳能燃气费合计1663200元。我局对此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人员查处,依据法律程序要求当事人30日内公告退还多收价款,确保购房者利益。

五、强化责任目标意识,层层分解传递压力

根据县里和上级部门下达的工作目标,本着实事求是、切实可行的原则,将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每个领导班子成员和每个科室,并制定相应的考核奖惩办法。通过这样将工作压力层层传递,形成你追我赶、人人争先的良好氛围。

六、深化机关作风建设,提高物价部门形象

一是根据纪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认真贯彻《廉政准则》,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二是不断强化机关效能建设,及时传达县效能办有关效能建设文件,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市委“十二项规定”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优良的作风保证工作落实;三是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开展“三进三帮”活动,努力锻造一支“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价格队伍。四是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全局职工人手一册,形成一切按制度办事的良好习惯。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深入开展走进总部、走进企业、走进工地“三走进”活动,继续加大项目的引进力度,以“三进三帮”活动为抓手,切实改变工作作风,走进企业,贴近客商,真心服务,全力帮办。抓紧洽谈生物灭火剂项目,争取早日落户;进一步加强“夏季重大项目招商百日竞赛”活动力度,争取所谈项目有所突破;加速推进福尔美瑞新型防爆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项目,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对已建在建项目加大建设进度,振方医药化工项目厂房已全面建成,争取早投产早开票,三季度申报列统企业;在加大现有现代服务业项目纳税的同时,进一步招引更多的企业来洪注册,加紧拜访洽谈1—2个商贸企业项目来洪注册开票。进一步细化落实各项帮办服务措施,促使已投产运营企业多开票、多纳税,全力冲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完善调控措施,加强农副产品直销店管理,做好平价店经营情况的监测工作;及时、准确完成农资购买情况调查;小麦、粳稻成本预测与收益底线调查;

三、扎实开展惠农价格收费检查和减轻企业负担专项检查;认真做好义务阶段教育收费、医疗服务收费和药品价格检查,加强房地产价格监管,依法依规做好山水名都房地产开发项目的查处工作,确保购房者利益;抓好举报案件的回复及查处工作,确保案件查处回复率100%,让群众和消费者满意。抓好诚信价格的创建工作,通过诚信乡镇、诚信市场、诚信单位等创建活动推进诚信价格、和谐价格氛围的形成。

四、继续开展好价格认证业务,善始善终做好涉法、涉税、涉纪、民事、商品房成本认证等日常工作,为政府、司法、企业、群众提供全方位价格服务。

五、根据县委要求,切实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美德,大力倡导节约理念,不断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