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价局检查总结及打算

时间:2022-02-04 10:25:08

物价局检查总结及打算

今年上半年,按照全国提出的“稳国求进”的方针,根据省、市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本县实际,我县积极开展了各类价格监督检查,维护了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

一、是上半年的主要工作

1.关注民生价格,积极开展市场价格监督检查,地春节和五一期间,重点检查“米袋子”“菜蓝子”“火炉子”等人们生活必需品价格和旅游景点价格,对县城2大超市,重点检查了“虚假标价”为主要手段让利促销活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春运期间,我们大力推行客运票价明码标价,维护客运票价的基本稳定,方便了回家过处的旅客,对群众关心的液化气价格我们经常了解周边县市的液化气价格墩县液化气站做好价格调整和报备工作,并不定期地对其开票价格和灌装量进行抽查,防止随意变动价格和短斤少两现象,保护消费者利益。

2.规范涉民收费,积极开展教育收费和医疗收费专项检查。会同教育、纠风部门重点对全县各中小学校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借读费、择校费、教材及辅幼资料费进行重点检查,防止了学校乱收费。配全市价检局,对县城各大医院的医疗收费开展了专项检查,促进了我县医疗收费的进一步规范。

3.大力开展价格服务“进银行”,“再进商场”活动。对县城各商业银行及网点,全面实行服务收费公示制度,让广大居民了解银行收费政策,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对县城2大超市大力推行商品明码标价和明码实价格,倡导明明白白消费,优化价格环境,方便广大群众。

4.认真做好,价格监测、农本调查、价格检查统计和价格举报电话12358的工作,对群众举报的价格违法案件及时查处,及时化解价格矛盾,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上半年共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2起,查处价格违法金额17万元。

二、下半年的工作安排

1.继续做好价格监测和市场巡查工作,维护市场价格的基本稳定,同时安根据市局的统一部署、科字规划、合理布局、有计划地推进平价商店的试点工作。

2.切实开展好价格专项检查,一是继续开展商店银行收费明码标价检查。二是继续开展教育收费和涉农收费检查,重点查处学前教育自主项目、自定标准,以及违反学生自愿原则收取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等问题。三是开展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收费检查,着力解决农村“看病贵”的问题。

3.继续推进价格公共服务,在巩固价格公共服务“七进”活动成果的同时重点开展价格公共服务“进银行”和“再进商场”活动。扎实有效地抓好价格诚信的评选活动。树立一批价格诚信典型。

4.继续做好价格监测、农本调查、检查统计、12358价格举报投诉受理等基础工作,进一步提高检查办案和价格检查人员的业务素质,打造一支业务熟练,作风过硬的价格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