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2 04:22:03

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五中中全会精神及区、州、市全委(扩大)会议精神,以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总目标,以现代文化为引领,以深入推进“文化名市”战略为主线,紧紧围绕街道中心工作,以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为目标,强化职能促服务,丰富活动创精品,用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牢固占领思想文化阵地,不断推动街道文化体育广播影视事业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任务

根据上述思路,2016年街道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工作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加强阵地和队伍建设

1、各社区文化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要充分利用配发到位的设施设备,在每个社区建立电子书屋,积极推进书屋管理科学化,图书室要向社区居民开放,提高其利用率,真正做到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规范、群众受惠的目标。积极发挥活动阵地的作用,全力提升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利用率,周周月月组织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提高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质量,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自主性和积极性。做到文化活动动起来,文化阵地用起来。

2、继续强化基层文化体育组织建设,建立完善组织机构,提高为群众服务能力。确保各社区专兼干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原来掌握文化体育活动底数的基础上,入户调查、了解新活动点情况,详细登记,为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深入开展打好坚实的基础。

3、突出抓好文体骨干队伍及社区业余文化队伍的管理。每个社区必须要有一支稳定的业余文艺队,并能常年开展各类寓教于乐活动。依据《市业余文体队伍考核奖励办法》,加强对辖区内业余文体队伍的管理及考核,激励业余文体队伍充分发挥作用,有效促进群众文化活动健康发展。同时各社区要充分调动文化骨干队伍和文化带头人的积极性,确保社区业余文化活动正常开展,有序的开展,引导社区居民在业余文艺队伍的带动下丰富文化生活,崇尚健康生活,形成文明和谐的社区文化氛围。

4.以“九个起来”活动为依托,全力提升文化阵地的利用率,夯实“国旗飘起来、文化阵地用起来、文化活动动起来、大喇叭响起来”等九个起来工作的落实。

(二)以品牌文化活动为基础,积极推进群众性文体活动

1、进一步延伸文化活动的形式与载体,不断挖掘本辖区特色的文化,打造主题文化,增强居民社会意识。办好节庆文化,配合街道重点完成“市民文化艺术节”活动,中国()美食文化旅游节系列文化活动。结合“市民文化艺术节”,举办街道“群众文化艺术节”活动。集中展示文艺团队戏曲、舞蹈、广场舞、声乐类比赛等为期一年的六大项文体活动竞赛、通过竞赛选拨,使民间文艺达人、业余文体队伍精益求精创出精品,极大的满足各层次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形成“一社区一特色一精品”、提升辖区文化内涵。

2.繁荣文艺创作与文化活动,提高社区文化服务质量。大力推进精品文化艺术人才,积极挖掘辖区内有书法、文字、绘画、演唱、舞蹈、表演、摄影、刺绣、剪纸等特长的居民群众,发挥他们的才艺才能,鼓励、引导其创作反映民风民俗的文化精品,不断推出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和反映时代精神的文艺精品。以展示民间艺术,提升民间艺术才艺水平,搭建民间艺术才艺展示平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基层比赛形式,让百姓走向舞台,不断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享受文化发展惠民成果。

3.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去极端化”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文体活动,弘扬维护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正能量。全年组织开展“百日广场”文化竞赛活动10场次,街道每季度开展一次综合性的文体活动,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文体活动。

(三)以活动为载体,促进体育工作在上一个台阶

1、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认真做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和《全民健身条例》的贯彻落实,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围绕“全民健身月、全民健身日”、体育节为载体,深入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各社区结合重大节日,积极开展老年人运动会、社区居民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健身活动,各社区年内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和比赛不少于4次,积极参加2016年度男子篮球联赛体育竞赛活动,积极倡导“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幸福一辈子”的健身理念,引导群众自发参与健身活动,活跃群众体育活动的蓬勃发展。

2、加强业余体育团队建设。充分挖掘辖区资源,积极组建有业余体育队伍,确保每个社区有1-2个业余体育团队,并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项比赛,各社区要认真组织业余体育团队和辖区居民群众广泛开展各种群众性体育活动,不断提升社区体育活动的层次和水平。

3.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契机,在全辖区广泛开展工间操健身活动,力求使全辖区经常体育锻炼的人口达到全市总人口的60%目标。

(四)以保护和传承为宗旨,强化巩固文物非遗工作

抓好文物保护宣传工作。利用国际博物馆日等活动开展《文物法》宣传,完成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