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党总支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18 08:25:17

文广新局党总支工作计划

2016年,县文广新局党总支将在县直机关及局党组的领导下,坚决按照县委“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绿色崛起、同步小康”的总体发展思路,围绕“脱贫攻坚、文化惠民、强身固本、立信于民”的总体思路,切实抓好党建工作。

(一)强化党建基础

一是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党总支书记为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制,充分发挥总支委及各支委会作用,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按照南委发〔2015〕23号文件精神,把党建工作纳入部门总体布置,实行目标管理,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一岗双责”要求,积极为各党支部创造条件,提供保障,解决问题;成立局党总支办公室,设办公室主任1人(享受局机关中层干部同等待遇)、工作人员1人;认真落实总支书记向县直工委述职、各支总书记向局总支述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是抓好对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坚持“”制度。各支部可以与每月一次的职工学习会议相结,组织党员干部每月至少学习一次。加强对积极要求入党的同志和新进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完善组织生活,保证在职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离退休党员每半年参加一次。各支部拿出全年支部上党课计划方案,按照每季度至少上一次党课的要求,学习重要理论、解读时事热点、宣传方针政策,以达到提升党员干部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的目的。发挥好新媒体作用组织学习。组织全体党员订阅“党建”和“共产党员”微信平台,关注党建要闻和领会党的先进理论观点,构建“网络党建”新模式;创建党建QQ工作群,交流工作方法和心得,推进局机关党务工作的改革和创新,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开展党建“每季一卷”知识竞赛活动。党员民主评议是对党员思想和素质的一次考验,也是评价一名党员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党支部将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使广大党员同志在活动中深刻剖析自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评议活动,明确自身优缺点,对照自己,制定整改措施,为党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

(二)强化党建制度建设

实行党建责任清单公示制度和党总支工作推进制度,在公示和推进中了解和纠正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开展党建述评制度,第四季度开展党总支、党支部负责人抓党建工作专项述职评议工作;健全党内民主制度,各党支部将党员民主评议工作纳入支部年度党建计划中,通过评议活动,明确自身优缺点,对照自己,制定整改措施,为党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打下基础。

(三)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党员发展和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管理的要求,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和标准,各支部要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和强化对党员教育管理,培养大多数,把好质量关,合格一个,发展一个,不断发展,不断整顿,严格按发展程序办事。确保党员质量和水平。严格标准做好党费征缴工作。

二是加强干部人才培养。实施文化人才引进工作,实现人才和智力集聚,推动全县文化事业发展。培育一批文艺名人,打造一批文艺精品。

(四)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深入开展“一案双查”,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积极实行党务公开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的教育和学习,以保证党组织的纯洁。组织党员进一步学习两个《条例》和一个《准则》。继续开展好“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廉政书画摄影展和编演有关反腐倡廉的文艺节目进机关活动,把廉政文化真正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之中。

(五)开展党性实践活动

一是开展“献爱心”慰问活动。深入了解职工群众的思想动态,并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充分了解他们对局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稳定职工队伍。关心离退休困难职工的生活,适时走访他们,为他们送去温暖。同时也要关心家境困难的在岗职工,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并积极对他们进行帮助。组织党员深入到挂联村走访慰问老党员、资助孤困儿童。

二是开展好文化“四送”活动。光雾山文艺中心、文化馆抓好“歌唱新”、集州欢歌“、“相约光雾山”、情暧乡村”等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图书馆组织开展好“书香”读书活动,文物局要组织搞好有形文化遗产图片展,电影公司组织好农村免费电影放映活动,全系统党员干部通过送书、送戏、送展览、送电影等形式,让全县最基层的农民群众也能享受到文化大餐。

三是开展“我为文化献一策”金点子征集活动。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立足全系统工作实际,收集对推动全域性文化工作好的建议和意见,以此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大发展。

四是开展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加强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县博物馆、长赤禹王宫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免费开放工作,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王平烈士陵园,体验感悟前辈们的苦命精神,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弘扬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