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发展思路

时间:2022-12-09 10:19:16

文广新局工作完成情况和明年发展思路

为全面、准确、客观总结2015年我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工作,科学谋划明年工作目标、思路和举措,根据县委办安办字[2015]114号文件精神,我局认真总结分析了今年工作,对明年各项工作思路进行了初步构思,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对今年以来县委工作的评价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XX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县”总体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指标,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各项工作均取得成效,呈现出经济又快又好发展、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良好局面。随着我县社会事业发展蒸蒸日上,文化事业建设也迎来全新的发展环境,为配合我县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局面,现提出两点建议以供参考:1、将文化设施的利用与旅游整合起来。开辟红色文化、传统村落等旅游专线,并在交通、管理、宣传等方面加以重视。2、对武功山祭祀遗址群、羊狮幕等风景名胜区开发和策划上注重文化因素融入。

二、2015年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1、县委、县政府及省、市主管部门下达的硬性指标任务完成情况。

(一)2015年省、市、县下达农村文化“五项活动”任务数为:送戏下乡130场,送电影下乡3568场,辅导乡镇开展文体活动27场。截止10月份,我局共开展送戏下乡68场;送电影下乡3068场次;辅导乡镇开展文体活动约26场,同比任务完成增幅达10%,预计12月中旬能全面完成。农村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为全县256个行政村分支点配齐了电脑,安装了网线,并配送了国家信息资源共享资料、自制农业科技光盘等,组织开展了2期管理员培训班。全县农家书屋151家更新任务,目前已完成151家农家书屋更新计划上报工作,免费配送了4000余册最新科技、农业技术、医疗等书籍。

(二)6110户“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6110户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建设设备已到位,并对安装队伍进行了培训,国家直播卫星管理中心对设备进行了升级调试后即可安装入户。

(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提升。今年,我局对县文化馆新馆“非遗展示厅”进行了改造升级,县文化馆在全国第四次文化馆评估定级中顺利评为国家一级馆。投入近40万元重点对洲湖、寮塘、枫田等3个综合文化站进行了整体提升,打造全县示范站。对农家书屋进行了改造提升,确定了打造“四星级”农家书屋12家,“五星级”农家书屋4家的目标,并积极按照标准进行改造提升,增强农家书屋的软实力建设。集中投入近30万元建设了浮山村、江背村、白云村等十余处村级文化活动中心。

(四)解决全县乡镇(公社)老放映员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妥善解决乡镇(公社)老放映员历史遗留问题是一项政治性强、牵涉面广的工作。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统筹安排下,已完成符合申报条件的人员初审公示和复审,并将名单上报至县委、县政府。

(五)重点项目工程建设情况。已全面完成原赣南中央苏区重点文物维修工程和部级传统村落塘边古村八栋屋、厝房维修工程。

2、常规工作完成情况。

(一)“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我县“三馆一站”免费开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三贴近”工作精神,目前,已免费服务各界群众、游客近80万人次。县文化馆除每晚为群众提供开放免费舞厅外,还积极为学校、社区、社会团体免费提供排练、彩排、演出场地和灯光音响,开设暑期学生音乐、舞蹈、绘画艺术免费培训班三期,并积极深入各广场、公园、社区、街道开展“激情广场天天跳”的辅导、指导工作。县图书馆实行24 小时值班制,每周开放60小时,电子阅览室实行全天日免费开放。为更好的服务群众,县图书馆还加入了全省公共图书馆讲座联盟。县博物馆免费接待来自各地参观人员,还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开展了《可爱的XX》基本陈列展览活动。全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全天向群众开放,每周开放时间不少于40个小时。协助指导枫田、平都、洲湖等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了免费开放宣传栏,积极为各乡镇配置村级文化活动管理员,组织管理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增强服务能力。

(二)群文工作开展情况。今年以来,我们创建的“四大”文化品牌继续发挥着引领作用。截止10月份,“激情泸潇·最美樟乡”系列广场文化活动举办了20余场广场、社区文化活动;打造的11支农村特色文化品牌队伍将与其他29支品牌队伍,一起在11月中旬的第三届农村特色文化品牌展演上集中呈现,充分展示我县 “一乡一品、一村一品”文化惠民工程的成果;“国学经典诵读”活动在去年设立的两个国学经典诵读点外,新增加了洲湖中学、严田中学和横龙中学三处,逐步在各中小学中全面铺开,县教体局还将“诵读展演”纳入全县每两年一届的中小学生艺术节,作为学生艺术节参演指定节目;XX民间民俗文化活动中的“中秋烧塔”、“坳云火把节”、“吃新节”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节目已成为我县文化旅游的一道新亮点。我们还组织文化辅导员、文化志愿者采取一对一方式辅导了武功山艺术团、钱山农民剧团、任头村农民剧团等近百支民间文艺团体,有效地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

(三)文艺精品创作。在县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今年,我们创作了反映XX人文风貌的传统采茶小戏《巧赈灾》、反映农村面貌的现代采茶小戏《八梭戒赌》等作品,改编了小品《私房钱》、舞蹈《雨竹林》、歌伴舞《和风吹来蓝蓝的天》等,目前,这些作品正在紧张的排练中,将力争在省、市大奖赛中再获佳绩。

(四)文物保护与非遗传承。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第二阶段以来,我们按照国家统一规范和技术标准,完成对746件(套)馆藏文物的测量、拍摄、信息数据资料采集和登记工作,并将信息及时录入全国可移动文物信息平台。完成国保单位《大智彭氏家族石刻保护规划》、《孔庙保护规划立项报告》编制申报工作。完成2016年中央苏区革命遗址(旧居旧址)维修项目的前期勘察工作,明确了拟维修的19处县保单位维修内容和维修方法。我们还对洋门乡上街村、金田乡柘溪村等传统村落开展了文物整体保护利用工作,编制了洲湖毛田村、枫田车田村、洋门嘉溪村、洋溪牌头村、平都浮山村等第四批传统村落申报文本。积极发掘我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XX弘济禅师的故事》成功申报为第四批市级非遗项目。

(五)文化市场平安建设。为有效维护全县文化市场和谐稳定,我们定期组织执法人员集中进行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执法工作业务知识培训班,提升文化市场监管能力,充分利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和服务平台,制定了《XX县2015年推广应用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工作方案》,截至目前,共开展经营单位举报办理2家次,日常检查录入201家次,行政处罚案件录入5家次。我们还组织开展了净网、护苗、清源、秋风等“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治理等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余人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起,查缴非法销售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店铺20多家,检查各类经营场所430余家次,摸排印刷复制企业31家,清理游商和无证摊点1个(次),注销音像零售店2家,收缴盗版光碟166盘(张),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8件。在元旦、春节、全国“两会”期间等重要时期及各敏感期加大对文化市场巡查力度,确保了全县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

(六)组织建设工作。今年,我们在全系统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唤醒党章意识•严明党纪条规”学习教育活动,着重以开展“践行‘三严三实’,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为主线,不断深化“创先争优”、“文化惠民”等活动,不断丰富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工作科学化水平,使文广新系统各党支部改变发展意识,提高发展能力,带动全局各项工作均衡发展。努力为我县文化事业建设提供强有力地组织保证。同时,我们还加大对宣传报道的重视力度,提升文广新系统形象,发挥好舆论先导作用,截至目前,完成部级上稿1篇、省级上稿22篇、市级50余篇、县级50篇。

3、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开展亮点工程。

(一)建设农村文化活动新阵地。我们预期用三到五年时间整合农村各种文化资源,建设30个集思想道德、文化娱乐、知识普及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综合体(农村文化礼堂)。今年,我们确定了9处“文化礼堂”建设目标,以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队伍、有机制等为基本标准,按照“三位一体”模式运行,即每个品牌项目由局领导挂点,责任单位、乡(镇)文化站做好服务协调,文化礼堂责任人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打造。目前,各“文化礼堂”设计方案已确定,正在积极建设之中,“文化礼堂”将成为我县农村文化新标地,成为农民群众文化娱乐、学习交流的新场所。

(二)创新开展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建设。我们建立了县级文化信息资源共享中心,并在全县建设了256个信息资源共享分支点,共同构建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我们通过组织各信息点工作人员集中培训,学习操作等业务知识,为农村群众及时提供科学技术、致富方法、医疗常识、农业知识等最新资讯和信息。我们还将进一步按照上级部门要求,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力争在全县实现通借通还。

(三)文化产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今年,各级政府对文化产业发展给予了政策倾斜和融资渠道的拓展,我县文化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XX香樟文化产业园在南京推介会上成功签约;羊狮幕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入选我省第六批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成为我省省直管县唯一入选企业;星世纪影城等4家文化企业加入市文化产业促进会。在市局协调下,积极组织了文化企业参加入驻XX市文化电子商务平台资文网的培训。

三、2016年度工作打算

2016年,我局将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围绕全县“主攻项目、决战四区、差异发展、打造强县”的发展战略,以“十三五”规划设计为导向,继续深化体制改革创新,夯实基础,铺面抓点。在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把握住“创特色、出精品、抓典型”工作思路,以饱满成绩迎接国家文化部对我县国家公共文化示范项目--农村文化“星火”工程建设的项目验收,加快实现我县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标准化建设目标。

1、抓好争资引项工作。争取国保单位孔庙维修、23个苏区项目及罗坵进士坊省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争取县博物馆列入我县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争取省厅支持我县社区、乡镇文化活动中心等项目建设。

2、注重“精品”打造。安排专业文化辅导员实行“一对一”辅导方式,用两年时间从已打造的40支农村文化品牌队伍中,择优选择10支具有地域特色、民俗风情的队伍着重打造成农村“精品”特色品牌,提升基层文艺团体服务能力和影响力;从已建设的19个乡镇综合文化站中,挑选六个综合文化站着力打造“精品文化站”,使之成为我县乡镇文化活动的示范站。继续打造8-10个高品质、功能全,彰显地方文化特色的文化礼堂。

3、不断巩固和壮大“激情泸潇·最美樟乡”系列广场文化活动品牌、“一乡一品、一村一品”农村特色文化品牌、“国学经典诵读”和民间民俗文化活动等四大活动品牌。每年开展大型群众性文艺活动15场以上,每个乡镇举办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4次以上,每个行政村有2个节目参加。组织主办和承办好县委、县政府以及各单位各类大型文艺晚会、活动。组织开展多形式的针对未成年人、老年人、残疾人及进城务工人员的文化服务,开展好剪纸、摄影等民间活动。

4、加强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对文化志愿者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对社会招募文化志愿者实行动态管理,根据不同类别活动对文化志愿者的不同要求,有针对性地招募文化志愿者,把专业文化工作者、基层文化能人和群众文艺社团吸引过来,不断壮大文化志愿者队伍。

5、加大文艺创作力度。继续加强文艺精品创作的引导和创新,深挖本土资源,再创作一批独具XX个性魅力的歌曲、小戏、小品、情景剧等。力争在全国“群星奖”上取得突破,在XX省第六届艺术节等各类大奖赛上再获奖项。

6、加快文化产业发展。争取政府扶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建设上规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的文化企业。加快对传统文化产业如电影放映企业、有线电视传输企业等的改造,大力推进电影数字化、有线电视数字化。积极招商引项,使创新能力较强、文化创意特征鲜明、市场需求旺盛品牌效应显著的创意企业落户XX。

7、做好文物保护和非遗传承工作。一是加大文物保护维修项目库建设。争取武功山祭祀遗址群列入部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争取乡社遗思祠、序德堂等一批极具价值的明清建筑进入省保行列。计划扩大县保单位数量,将红色文物单列入项目库,传统村落列为集中连片县保单位。二是做好各级各类文保单位的四有档案建设工作,重点文保单位加快保护规划编制工作。积极向上争取中央、省财政支持对县内省保以上文保单位进行全面修复和展示利用。三是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加大现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工作。四是加强馆藏文物的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向社会征集各类等级文物,丰富馆藏。五是加强对非物资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掘工作。

8、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加大对文化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游商地摊、盗版侵权和侵犯著作权人利益等违法违规巡查力度。联合公安、工商、消防、环保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深入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对文化市场管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努力抓好文化市场安全工作,确保文化市场不发生重大事故,不形成社会热点,秩序良好,管理规范。

9、积极落实好惠民工程建设。全面完成6110户“户户通”工程和有线电视数字化平移升级任务,高质量完成电视信号山区发转站建设任务;规范农家书屋和文化资源共享工程村级网点的管理;高质高量完成农村文化“五项活动”和“三馆一站”免费开放服务工作;继续深化免费开放服务活动品牌。

10、强化组织廉政建设,统筹其他工作协调发展。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各级政府有关廉政建设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好“一岗双责”,签订各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以“三严三实”为行为准则,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头作用。同时,加强宣传报道工作,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从而有效带动全局工作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