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8:15:53

文广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一、总体目标

2015年,全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全面贯彻落实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逐步建立起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体系,深入推进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坚持不懈反对“四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强化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不断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实效,进一步推进我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二、工作内容

为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抓好学习教育

认真学习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2013-2017年工作规划》和省委《实施办法》,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认真学习《重要讲话汇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加强廉政教育,筑牢思想防线,促进党员干部带头廉洁自律,扬真抑假,扬善抑恶,扬廉抑腐,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2、抓好责任落实

今年继续把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内容,与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是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主要环节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3、抓好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源头防腐的制度体系,在项目招(投)标、干部人事任免、大额资金使用等管理环节建立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以及风险点排查等监督制约的内控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重大事项实行领导集体决策,工程建设严格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预防职务犯罪规范操作手册》进行,严格执行党内情况通报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和诫免谈话制度,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制度,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

4、抓好作风建设

要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认真执行中央、省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十项规定和市委关于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大力倡导勤俭节约的作风。畅通信访渠道,认真受理群众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通过学习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依法行政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干净干事的干部队伍。

5、抓好廉政文化建设

要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做好廉政文化宣传,将廉政文化宣传与局廉政文化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熏陶和辐射的功能,在送文化进社区活动、“书香”建设中,反腐倡廉、预防职务犯罪的内容占一定比例,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让大家增强自律意识和警戒意识。

三、工作要求

1、积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每年组织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2次以上,通过举办法制辅导讲座,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全局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纪党风教育、法律法规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念之害,把遵纪守法作为自觉行为。

2、加强监督检查,完善监督体系。按照事前提醒、事中防范、事后矫正、全程预警的要求,着力做好重要环节预防工作,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和人员的监督管理,把人事、财务、工程、财物管理等环节作为监督的重点,不定期地进行检查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

3、加强情况通报信息交流,促进预防工作开展。对县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及时通报相关科室、单位,并及时交流在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方面的做法、措施和经验,及时向检察院通报查处违法违纪案件的情况,对检察院提出的有关预防检察建议,认真落实措施,并及时报告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