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局专项工作计划3篇

时间:2022-05-24 11:14:05

文广局专项工作计划3篇

第一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2015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全面落实和省、市、县领导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员自身建设、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真正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5年上半年机关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教育七个一活动的通知》(罗组〔2015〕29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实际,制定我局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一、学习时间与形式

(一)学习时间

党员每年参加集中学习不少于24学时,其中局班子成员不少于40学时。

(二)学习形式

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学以致用相结合、向书本学习与向社会实践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学中干、干中学,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集中学习可采取专题学习会、交流会、专题讲座、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观看影像资料与学习考察等形式进行。

1.搞一次党员自学。用好《党课》、《共产党人》、《市直机关工委编印学习资料》及本单位购置的各类党员教育学习资料。

2.做一次集中辅导。采取机关党组织书记、党组成员讲党课,聘请县委党校老师、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作辅导等形式进行。

3.举行一次专题讨论会。机关党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及职责谈看法、谈担当,开展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强作风专题讨论会。

4.开展一次征文比赛。围绕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求真务实,为民办事理念等方面开展征文活动,每名党员必须撰写一篇文章,并于5月10日前报局办公室。局党组在对优秀作品评选后,向县直机关工委推荐,参与县级优秀作品评选。

5.开展一次谈心话。局党组成员、党支部书记要围绕工作、纪律、思想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开展变心谈话,做到普遍谈与重点谈相结合,定时谈与随时谈相结合,及时掌握了解机关党员思想情况。

6.开展一次红色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到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促使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接受一次红色洗礼。

7.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观摩违法、违纪案件审理现场,参观看守所、金堂监狱等活动,以违法违纪人员现场说法、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引导机关党员增强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败的思想防线。

二、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局党组中心组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基本遵循,原原本本、对照起来学、统一起来学,领会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充分发挥党组中心组的带动作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在学习理解上深化,努力做到入耳入脑入心。同时,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实施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中心工作,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学习教育。

(二)深入学习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的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

全面、准确地领会和把握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严明政治纪律,落实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忠实履行职责,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作出应有贡献。

(三)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

认真组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科学内涵及其相互联系;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导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入宣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宣传阐释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实现路径和根本保障,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凝聚正能量,更好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局党组中心组认真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纲要》,紧扣十八大提出的三个倡导,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宣传、弘扬、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常态化。深化城乡文明创建,扎实推进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教育治理。

(五)深入学习市、县两会精神

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市、县两会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努力把思想统一到上级党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

(六)全面掌握引领科学发展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

坚持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党纪党规和最新形势政策,有重点地学习掌握文化、体育、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有关业务知识,提高对现代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驾御能力,努力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发展思路、把握工作规律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和水平。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新而努力奋斗。

三、学习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按照县委的部署和要求,科学制定本单位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

(二)完善学习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和党的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学习任务等为主要内容,适时开展各方面知识学习。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讨论和教育活动等,拓宽党员干部受教育渠道,促进学习教育经常化。

(三)注重联系实际。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与推动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结合起来,与着眼当前工作,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真正发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作用。

(四)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将加强对学习贯彻活动的指导检查,保证学习贯彻活动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开展。

四、学习要达到的目的

(一)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

(二)使每个党员干部自觉规范自已的基本行为。

(三)使每个党员干部人人讲政不治、守纪律、懂规矩。

(四)使每个党员干部作风过硬、工作有为、敢于担当。

第二篇: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七次、八次、九次全会、县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着眼于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把中心组学习作为加强理论武装、推进思想建党的重要抓手,作为统一重大决策部署思想认识的重要平台和奠定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思想支撑的基础工程,突出抓好思想理论教育、法纪教育、警示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不断提高领导班子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本领及能力,为推进二次创业,再造一个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

二、学习内容

(一)把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线贯穿全年始终。深入领会讲话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领会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领会贯穿讲话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做到学习讲话精神走在前、以讲话精神指导推动工作走在前。

(二)作讲政治、守纪律、讲规矩表率,推动党风政风持续转变。重点学习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同志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推动中心组成员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力争在严守党规党纪、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等方面作表率。

(三)贯彻落实全省、全市、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为抓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省委从严治党《决定》和两个意见精神及《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十条规定》,总结实践成效、反思剖析教训,努力实现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为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市委七届八次、九次全会、县委四届四次、五次全会以及全省、全市、全县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会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四)开展三严三实专题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部署,深入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鲜明重品行、重实干、重公认用人导向,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落实六个坚决不能用要求,着力解决好领导干部总开关问题,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得到不折不扣落实。

(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把握大势、保持定力,抓住大事、突出重点,尊重规律、创新方法,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上着力,梳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进度和存在的现实问题,展望谋划十三五期间重点工作举措,实字当头、干字为先,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法治化水平和专业化能力,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六)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

(七)认真学习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和社会新知识,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把学习党的理论同广泛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等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培养战略思维、开阔世界眼光,了解国际国内经济发展趋势,掌握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深入学习本行业的专业知识及法律法规、政策,增强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学习方式

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采取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进行。

(一)集中学习。根据学习内容,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局党组行政会、中干会、全局职工会、党员大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集中学习时预先设置好学习专题,作好发言准备,坚持中心发言和集体讨论发言相结合,邀请专家专题辅导讲座与讨论交流相结合,提高理论学习的层次和水平。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全年不少于12天。领导干部要以自学为基础,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体会。

(二)个人自学。全局干部职工利用好业余时间,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矛盾,围绕理论学习的内容和要求开展相应的自学活动,自觉选学有关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并做好学习笔记。

四、学习要求

(一)坚持学习制度,营造学习氛围。要坚持考勤制度、发言制度、经验交流制度和通报制度,局办公室负责做好学学习考勤、学习记录、学习情况的收集整理,建立干部学习档案。中心组成员为分管部门(单位)的干部群众作专题学习辅导或上党课,一年至少1次;全年至少撰写l篇调研报告和l篇学习心得。理论学习情况是年度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内容之一,各部门、单位要树立正确的学习导向,营造健康的学习氛围。

(二)坚持创新学习形式。根据学习内容及实际情况,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和拓展学习载体。坚持把专题学习与集中培训、个人自学与集中辅导、专题调研与决策论证、读书写作与创新实践、交流学习体会与开展各类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营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学习氛围,集中学习时,做好学习记录。同时,借助网络、多媒体等现代科技手段,搞好班子个人自学,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吸引力。

(三)注重运用,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要更好地把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结合起来,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了解情况、解决问题。要主动深入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去,讲党课、作辅导。

第三篇:文广局党建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党的先进性建设,根据《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县2015年组织工作要点〉的通知》、《中共县委组织部关于印发〈进一步做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15年党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讲话精神,突出从严治党,大力加强班子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工作目标

党建工作目标总体要求是:进一步抓好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坚强有力;进一步加强管理,党的纪律严明;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党组织的战斗力强。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1.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形成党组书记亲自抓,分管党组成员具体抓,党务工作人员具体干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党组书记要做到党建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做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表率。坚持党组书记向上级报告党建工作、班子成员向本级报告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度。

2.进一步明确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工,严格落实三不直接分管制度。即局党组书记、局长不直接分管财务、工程项目、物资采购。

3.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议事决策制度科学规范,重大决策集体研究讨论,召开一到两次民主生活会。

4.把党建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在年初,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构建起上下同心、齐抓党建的运行机制。

(二)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

今年的工作重点是按照机关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内容,认真总结分析党支部建设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对党支部进行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本着精干高效和有利于加强党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完善办事机构、配备必要的工作人员。

2.做好支部换届工作。选举党性强、品行好、作风正,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党务工作知识,熟悉业务工作,得到群众信任,工作能力强,具有敬业、创新精神的党务工作者,进一步提高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加强党员队伍的管理与教育。认真制定并落实好本支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党费的收取和上缴工作。严格执行制度,不断加强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组织意识教育,创新民主评议党员的方式与形式,提高党员素质,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4.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活动及考核记录,为党内评优工作提供可靠依据。七一期间表彰优秀党员。

5.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素质、发挥作用的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有计划地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制订本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努力做好优秀干部职工入党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及入党积极分子靠拢党组织,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奠定坚实基础。本年度计划发展党员3名,对考察合格的预备党员按时办理转正手续。

6.进一步完善台账资料。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党组织工作台账、党员教育管理台账、发展党员工作台账、党组织活动开展台账等资料,并按年度装订成册。

(三)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

坚持把思想建党摆在首位,做到三个结合:全面学与专题学相结合、反复学与跟进学相结合、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领导干部要带头促学,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1.完善并严格执行党员学习制度。积极开展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争做学习型党员活动,学习有计划、有考勤、有讨论题目、有专门学习记录本,每月至少进行一次集中学习。党员每年参加教育培训不少于24学时,其中局班子成员不少于40学时。

2.严格执行制度,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先贤先辈和先进典型,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基本国情、县情教育。

3.结合本单位实际,开展一些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4.加强宪法法律、党规党纪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利用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中干会、职工大会及部门业务会,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

(四)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

1.认真落实党组织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坚持重大问题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

2.认真落实民主(组织)生活会制度。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工作,切实抓好各个环节,注重抓好整改,进一步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对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整改情况以及群众普遍关心问题的解决进展情况,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3.落实等党内生活制度。认真落实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汇报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党内生活制度。按规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小组党员会议,组织(民主)生活会议,上好党课。

(五)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1.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总结运用好教育实践活动宝贵经验,有诺必践、深化整改,强化正风肃纪。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开展好双联双帮、银龄守护、走建惠、换位体验等活动,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按照两个100﹪的要求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继续坚持和完善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参与的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强大合力,使领导干部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增强自觉遵守纪律的观念,规范行政行为。

3.严格落实八项规定。把落实八项规定和坚决反对、纠正四风作为常态化,扎实开展正风肃纪和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严格三公经费支出,规范公务接待、公车管理、办公用房等工作,严禁用公款相互宴请、赠送钱物、高档消费、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等行为,严肃查处不作为、乱作为、中梗阻、庸懒散奢等行为。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改进新闻报道,县级领导出席会议和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出席一般性会议和活动不作采访报道。需要报道的,按照精简务实、注重实效的原则,压缩数量、字数和时长。

4.认真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是扎实开展好为民服务阳光行动,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严格执行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要件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着力解决庸懒散软、冷硬横推、吃拿卡要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等突出问题。二是继续开展好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杜绝虚假报道,增强社会责任,加强新闻职业道德建设等活动,严格执行宣传纪律,严格节目采、编、播各环节的审查制度,有效预防和治理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大力抵制低俗之风,净化荧屏声频。

5.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紧紧围绕全县和本局的中心工作,加强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健身设施、广播村村响、电视户户通、电影月月看、镇村综合文化站、农村和社区书屋等涉及民生的惠民工程项目的规划、申报、实施和管理,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6.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一是按照县纪委、县监察局的安排部署,继续办好《政风行风热线》和《阳光政务》栏目,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宣传好廉政文化,发挥好密切党群干群的桥梁纽带作用。二是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认真热情地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及时处理各种信访件。

(六)进一步加强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

1.加强对工会和妇委会工作的领导。支持其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活动。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业余文体生活,保证职工依法享有和行使各种民主权利。

2.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支持共青团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各种特色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3.认真做好统战工作。注重党外干部职工的培养工作,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