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8-08 08:30:02

文广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市委反腐倡廉工作的新部署,按照市纪委“六个着力”的工作思路,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严明党的纪律,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为促进我市新闻出版业繁荣、发展保驾护航。

一、严明纪律,确保意识形态安全,确保新闻出版工作的正确方向

政治纪律是党的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新闻出版系统党员干部从事的是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更要加强党党的政治纪律、宣传纪律,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在指导思想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关系全局的重大原则问题上,必须在思想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进一步落实《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在新闻出版工作中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意见》,把维护政治纪律和加强新闻出版管理结合起来,履行行业管理职责。一是加强对系统党员干部和从业人员贯彻执行政治纪律的教育和监督,维护新闻出版纪律的严肃性。切实加强组织纪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执行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各自为政、阳奉阴违;二是加强对出版物的出版管理,督促出版单位严格执行三审制,确保出版物的正确导向;三是加强报刊管理,对新闻敲诈、有偿新闻、虚假新闻等问题加整治大力度;四是加强对印刷企业印务活动的监管,严肃查处非法印刷违规文化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坚持开展“扫黄打非”斗争,加大对各类非法政治性出版物封堵、查缴和对非法出版活动的惩治力度,确保新闻出版工作正确的出版方向和舆论导向,促进新闻出版行业健康发展。

二、完善反腐败工作机制体制,切实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

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两手抓、四同步”,健全反腐倡廉工作机制,进一步抓好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倒查追究等工作,加大问责工作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做好今年反腐倡廉工作的任务分解、责任监督和检查考核。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签订,明确任务分工,加强检查考核,狠抓工作落实,使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落实到科室、单位和每个责任人。

三、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重在坚持不懈,贵在持之以恒。要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自治区党委反对“四风”十项规定》、《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反对“四风”若干规定》、《市干部作风建设“十个不准十个一律”规定》等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一系列文件规定,规范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工作生活保障制度,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违反规定的行为。建立健全服务、联系和保障群众权益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责任制,督促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定期接访、下访,及时解决群众利益诉求,把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之中。结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享乐病”、“梗阻病”、“懒散病”等机关六病,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一项一项整治,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缺乏、落实能力缺乏、担当胆略缺乏、创新激情缺乏、进取精神缺乏等突出问题,不断地以纠正“四风”的新成效,凝聚起建设国际旅游胜地的强大正能量。

四、深入开展“学制度、守纪律”活动,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监督、管理和教育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学制度、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采取上辅导课、举办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知识大赛等形式,对廉政法纪、规章制度进行系统的深入的学习,使党员干部做到知法守法、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惩防体系,增强反腐倡廉综合效果。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反腐倡廉各项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从根本上杜绝特权行为,防止以权谋私等行为的发生。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上岗前廉政谈话、廉政考察、廉政监察、诫勉谈话、个人有关事项和重要情况报告等各项监督制度。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的工作。建立完善局机关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工作。

五、加强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认真解决新闻出版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要求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新闻出版总署关于进一步加强新闻出版系统行风建设的意见》。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重视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落实自治区和市委的纠风工作部署,继续抓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加大新闻出版行风建设和纠风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推进我市“五保工程”、“美丽、清洁城乡”活动和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加强对教辅材料出版发行中存在问题的治理,坚决打击盗版教材教辅的行为;加强对农家书屋使用和管护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国—东盟绿色创意印刷产业园园区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和自治区、市委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版权保护工作,严厉打击出版物侵权盗版行为,不断净化出版物市场环境。

六、发挥行业优势,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依托新华书店、农家书屋、全民阅读活动、城乡公共阅报栏等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廉政文化“八进”(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军营、进景区、进家庭)活动。协调市县新华书店在门店设立廉政题材图书专柜,向公众读者积极推介优秀廉政出版物。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廉政文化书屋”建设活动。加大对图书(音像)廉政文化出版选题的引导,协调出版单位做好廉政选题,争取出版一批优秀廉政文化出版物。协调新闻媒体开设廉政宣传专栏,加大廉政宣传和反腐倡廉舆论引导,进一步营造崇廉尚廉守廉的良好社会风尚。

第二篇: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2014年,市新闻出版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科学管理的方针,加大新闻出版(版权)的管理力度,努力提高新闻出版(版权)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新闻出版业的繁荣发展,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服务。

一、认真履行职能,严格依法管理

1.加强报刊日常监管和报刊审读工作,扩大报刊审读的点和面,提高报刊质量。继续下大力气抓好整治假报刊、假记者站、假记者、假新闻的工作,组织开展全市报刊不登载虚假广告,不赚黑心钱,为中华民族文明素质、诚信品质负责任的自律活动;加大对报刊的监管力度,严肃依法依规查处非法、虚假广告,净化报刊版面。

2.加强出版物市日常监管,规范出版物发行市场秩序。扎实做好年检工作,要通过年检淘汰一些违规发行单位;加强中小学教辅读物的发行管理,严防无证经营和违规发行非法教材和教辅读物,加强对一些行政单位、学校教职员工无证经营教材、教辅读物的查处工作。加强对市图书集中交易市场的软硬件环境建设,推动出版物市场信息网络化管理。

3.规范和完善印刷管理制度,加强对印刷企业的日常监管,开展印刷复制业专项检查行动,做好印刷复制企业年度核验和印刷产品质量检测认定工作。加强对印刷企业印务活动的监管,扩大、提高对盗印、多印、非法印刷、印刷违禁文体产品等活动的监管和发现率,为及时依法查处各类违规活动奠定基础。积极探索对数字印刷等新技术实施有效管理的办法,促进数字印刷业健康发展。

4.全面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切实履行职责,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5.坚持把打击非法出版物作为重中之重,把打击侵权盗版和经营非法出版物作为日常监管工作的重点,最大限度地压缩各类非法出版物传播的空间。

6.强化监管,严厉打击各种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侵权盗版行为,特别是打击盗版教材教辅活动,保护学生的合法利益。

7.严厉打击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改善互联网版权保护环境。

8.严厉打击软件侵权盗版行为,有效遏制软件侵权盗版的势头。

9.协调配合公、检、法等部门侦破和查办重大案件,进一步推动版权执法工作。

10.进一步巩固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工作成果和推进企业使用正版软件工作。

二、加强新闻出版、版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努力提高新闻出版行业的自律守法意识和市民的维权意识

11.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采取广场宣传、专题讲课,开展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等多种形式,加强新闻出版、版权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组织开展好“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周活动和青少年版权保护主题教育活动,“5.15打击和预防经济犯罪活动宣传日”活动,以及开展“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

三、加强新闻出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全市新闻出版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12.全年举办1-2期全市新闻出版系统行政执法培训班。

13.组织部分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自治区新闻出版、版权、“扫黄打非”行政执法培训班。

14.做好全市新闻出版行政执法证的申领、年检工作。

四、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行政执法程序合法、规范

15.组织开展全市新闻出版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活动,强化依法行政、科学行政、民主行政意识;把好案件的立案和处罚标准关,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强化办案程序规范化、合法化意识,防止错案,避免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的发生。

五、做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工作

16.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自治区新闻出版局要求,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2014年度工作目标任务。

第三篇:广播影视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

2014年全市广播影视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总思路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基本建成法治政府为目标,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依法行政示范点建设、考核和评先为抓手,以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和行政审批设定依据等三项清理为重点,加强广播影视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提高制度建设质量、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深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各项工作,推动广播影视依法行政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推进广播影视大发展大繁荣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各县各部门要认真贯彻执行新修的《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93号),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明确重大决策范围和事项,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重大决策事项和规范性文件要按有关规定及时报备。

二、组织清理行政审批事项设定依据。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新设行政许可的通知》(国发〔2013〕39号)和《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严格控制新增设行政许可的通知》(桂政办发[2013]130号)精神,组织对设定行政审批事项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取消不符合上位法规定设定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严控新设行政许可,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加强后续监管,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

三、组织清理限制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现行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涉及限制非公经济发展的规定进行全面清理,废除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使非公有制企业与其他企业享受同等待遇,从而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和微小企业的活力和创造力。

四、组织清理涉及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工商登记制度改革于2014年3月1日起在全国推开,根据修订后的工商登记法律、行政法规,组织开展涉及工商登记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为顺利推进我市工商登记制度提供法制保障。

五、大力加强行政执法工作。

始终坚持“宣传、管理、查处”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职能部门联动作用,规范行业秩序、强化监督管理。继续加强对卫星地面接收设施安装使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广播电视传输、播出机构安全播出、广播电视设施保护等工作管理监督,严肃查处各类广电违法违规行为,切实规范广播影视行业秩序,为广播影视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继续推行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按照市依法行政绩效考核指标要求,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情况专项检查,监督行政执行部门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权限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加大对具体行政执法行为投诉和举报的受理力度,强化对行政执法个案的监督,加强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保障合法、合理行政。

七、扎实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落实好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各项要求。继续加大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的培训和指导工作力度,健全完善行政复议配套制度。通过规范办案流程,统一办案尺度,加大行政复议纠错力度,提高办案质量,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工作水平。

八、切实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加强法制队伍教育培训,继续举办依法行政业务培训;邀请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法制工作人员进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法制队伍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的纪律和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九、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理论研究和改革创新探索。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研究依法行政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创新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新思路新对策,适时召开法治建设理论研讨会,交流理论研究成果。

十、切实加大依法行政宣传工作力度。各地各部门要通过门户网站,并向上级法制部门报送法制信息,及时反映在推进依法行政和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充分利用电视、电台、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依法行政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开辟法治宣传专栏等多种形式,宣传和推广依法行政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主要做法和先进典型,营造依法行政的良好舆论氛围。

第四篇:广播影视普法工作计划

2014年全市广播影视系统普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全面提升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促进平安、法治、美丽建设,为全面实现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目标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大力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1.突出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市广播影视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十八大关于法治建设、法制宣传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以新的思维、新的方式、新的精神状态,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2.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贯彻《在首都各界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宪法宣传教育,加大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力度,继续将宪法内容列入年度普法内容。提高市广播影视系统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引导干部职工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有问题依靠法律来解决,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3.围绕市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开展法制宣传。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建设,大力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市、县广播电台、电视台要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大局,针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社会热点、敏感问题和百姓需求开展法制宣传,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培养人们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意识与行为习惯,自觉运用法律合理反映诉求,维护合法权益。

4.认真开展广播影视专业法规规章和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将《广播电视管理条例》和新修订的129号令等法律法规列为重点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开展学习宣传教育,促进广播影视法规规章和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的实施。

二、大力推进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努力增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

5.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全体职工法制宣传教育。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举办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法制学习活动,每个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法制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每次的学习都要有记录。通过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能力。各单位要加强全体工作人员的法治培训,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各单位集体学习每年不少于2次。认真组织订购年度普法教材,积极参加市组织的普法考试。

6.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台、依法办网。开展法制培训工作,鼓励、支持举办分类别、分层次、分内容的岗位适应性法律培训工作。

7.创新普法形式,拓宽普法渠道。组织参加广播影视法制教育远程培训,参加广播影视学法用法网络知识竞赛活动,完成《广播影视法规汇编》、《广播影视案例分析选编》等教材的订购工作。办好“12-4”法制宣传日活动。

8.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媒体的法制宣传作用。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和移动通讯等大众媒体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各台、社要通过开设专栏、专题节目、宣传板报等,使法制宣传教育更便捷,更有针对性,更为群众喜闻乐见。各单位开设的法制宣传专栏、专题节目、宣传板报每年不少于4期。

三、认真组织开展“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国”等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9.按照市普法办的统一布置,组织全市广播影视系统认真开展“深化‘法律七进’,推进依法治国”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广播影视实际,认真制定主题活动方案,认真实施,加强指导和检查,确保主题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10.推进主题活动取得实效。以“法律七进”为载体,广泛发动和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者组成法律宣传“轻骑队”,深入机关、景区、社区、乡村、学校、企业和单位。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广播影视法制宣传教育向社会各领域、各行业延伸,使主题活动更好地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1l.加强经验推广交流。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开展“法律七进”的工作经验,加强总结和交流,不断提高实际效果,推动全市广播影视法律七进活动开展。

四、认真组织“六五”普法中期督查,推进我市广播影视“六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

12.认真做好中期督查工作。按照“六五”普法规划要求开展本单位“六五”普法中期督查,制定“六五”普法中期考核实施方案,确定督查的步骤,督查标准及办法。

13.扎实开展自查和抽查。要对本单位“六五”普法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和抽查,确保督查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市广电局将于7月份组织人员到各县各单位开展抽查工作,同时做好迎接市普法办和自治区广电局抽查工作。

14.做好中期督查工作总结。各县各单位于7月底前对本县本单位“六五”普法中期督查情况进行总结,并报市局传媒科。市局在各地各单位总结和抽查的基础上,对全市广播影视系统“六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进行总结。

五、加强组织领导,努力推进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创新发展

15.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队伍的作用。配齐配强法制宣传专职人员,强化业务指导和培训,不断提高能力和水平。

16.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广播影视中心工作,针对广播影视立法、依法行政、知识产权保护和普法工作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广播影视法制理论研究工作,推动理论研究成果转化。

第五篇:依法行政和普法学习培训计划

为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及自治区、市实施意见,根据《市广播电视局“十二五”依法行政规划》、《市广播电视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和《2014年广播影视系统依法行政工作安排》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安排,特制定2014依法行政和普法学习培训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把依法行政和普法学习培训作为依法行政的基础工作来抓,使全市广播影视干部职工通过全面系统的、经常性的依法行政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质,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

二、学习培训对象

市全体广播影视干部、职工,重点是领导干部和广播电视系统行政执法人员。

三、学习培训方式

采取行政主要领导主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培训方式。

四、学习培训时间

贯穿全年。

五、学习培训内容

宪法的主要内容和基本原则、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广播电视相关法律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及依法行政知识等。

六、学习培训安排

(一)加强领导干部的学习。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为重点,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四次,局属各单位领导干部集体学习年度不少于六次。

(二)加强公务员的学习。以规范政府行政行为、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重点是学习依法行政基本知识和岗位法律知识。公务员除参加机关集体学习外,科室学习年度不少于十二次,集中学习以科室为单位,由科室自行组织、自行安排。

(三)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为重点,执法部门每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半天,重点提高执法人员公正执法意识和严格执法的能力。

(四)加强职工的学习。单位职工学习每月不少于一次,服务窗口单位可适当增加。重点学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重点提高其法律素养、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五)加强培训工作。全年举办培训班两期,开展法律法规和依法行政知识等辅导。

七、要求

(一)各县广电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严格按照计划的要求,妥善处理好工作和学习、工作和培训的矛盾,并结合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廉政学习等做好有序安排,统筹兼顾。集中学习培训的要有记录,个人学习要做好笔记,确保依法行政学习培训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领导干部和执法部门要做学习的表率,对计划中指定的学习内容,要先学一步,同时针对不同的工作范围,围绕工作中显现的突出问题,认真学习和研究相关法律法规,善于总结学习中的经验和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