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播电视台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17 09:11:57

广播电视台宣传工作计划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2013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全面准确深入地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市委市政府重大工作部署,为我市转型跨越鼓劲造势。以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加强作风建设为动力,切实抓好新闻宣传、节目创新、安全播出、党的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全面开创广播电视工作的新局面。

具体目标是:

(一)进一步提升新闻宣传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

要把学习十八大、宣传十八大、贯彻十八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全年宣传工作的头等大事,作为贯穿全年宣传工作的主线,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切实抓紧抓好。

在重大主题性宣传上要有新起色,做强主流新闻阵地,正确引导舆论,进一步强化共识、凝聚力量,引导全市上下“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形成建设现代化幸福的强大合力。围绕产业强市、蓝区建设、一体化发展、文明城市创建、社会建设五个方面的重点,策划组织一系列有时效性、有影响力的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做“经济发展的推动者、社会文明的倡导者”;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启动、做好“四个一百”主题宣传;办好《财经》等经济类栏目,做活做实经济宣传,提升报道专业水准,深入宣传阐释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重大举措,引导全市各地科学发展。

在改进宣传方式上要有新进展,进一步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改进新闻宣传特别时政新闻宣传和领导活动报道,强化政策解读,增加经济报道,科学、艺术、创造性地开展新闻宣传;办好“走基层”系列专题专栏,深化“走转改”活动,每档新闻栏目建立1―3个基本联系点,各栏目每年深入基层联系点不少于20天;新办《身边故事》栏目,重点报道全市各行各业以及普通老百姓的感人故事,引领社会风尚。

在服务民生上要有新亮点,彰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继续发挥《行风热线》、《直播》作为党委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和服务民生大平台的突出作用,把更多的版面和时段留给民生,深入分析形势背景,准确解读政策法规,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促进形成改善民生的良好氛围和理性预期;办好《乡风海韵》节目,更好地为农村和农民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开展“惠农、惠企、惠民”活动,为农户免费农产品广告,为工业企业免费作形象宣传,为市民免费供求信息。

在域外宣传上要有新水平,进一步宣传、推介,扩大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突出质量,瞄准中央和省主要媒体推出一批有份量、有影响力的重点稿件,把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科学发展的成效充分反映好展现好;保证数量,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与报纸摘要》节目、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发稿各不少于12条。对省电台、电视台供稿要成为全省的“先进集体”;完成市里下达的城市形象片、宣传片、专题片制作任务,为我市赴外招商服好务,策划拍摄2―3部外宣精品在对外媒体平台上播出,展示良好形象。

(二)进一步增强节目自身造血功能

节目栏目是广播电视媒体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面向主流文化,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做到两个效益有机统一。要密切关注国内外最新政治、思想、文化发展动态,突出地方特色,重视受众反馈,搞好分析、策划。要加快频道、频率、节目、栏目专业化、特色化、窄播化、品牌化的步伐,根据不同的服务功能、不同的受众需求对频道、频率进行更加清晰的定位,根据受众不同的生活节奏和视听习惯对节目、栏目进行更加科学的编排,用我们自己的品牌节目打造我们自己的黄金时段、黄金收视。要坚决迈出市场化运作的步子,找准传媒发展规律和市场经济规律的结合点,形成“创意策划-成本核算-制作播出-品牌推广-市场开发”的产业链条,充分发挥市场机制配置资源的作用,对创收能力差、市场适应能力不强的节目栏目要实施淘汰;栏目内部人事、分配机制要更加灵活,更能激发团队活力,激发创业激情。

(三)进一步搞好经营创收

要努力在全台强化三种意识:一是强烈的忧患意识。务必要深刻理解“经营是立台之基”的理念。在目前体制下,经营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兴衰,职工的幸福,所以大家都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关心创收、关注创收。二是强烈的经营意识。务必要深刻理解“经营是一项系统工程”的理念。经营绝不是孤立的存在,绝不单单是广告创收部门的范畴,而是新闻宣传、节目栏目、频道频率、技术支撑、行政后勤保障等各项因素有机组合后体现出的市场价值,所以说,我们经营的不是广告,而是整个广电。我们所有频道、频率的设立、定位、包装,栏目的设置、内容,节目的编排都要与经营结合起来,全台人员都要学习经营、学会经营,研究经营、精通经营,真正成为广播电视的专业人才,成为办广播电视的行家里手。三是强烈的市场意识。务必要进一步增强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解决发展难题的能力。要着眼于可持续发展,大力优化广告结构,增强广告创收的稳定性;要进一步改进专职广告队伍的内部管理,引入更加科学灵活的激励和考核机制,逐步改变以往仅靠提成激励创收的粗放型模式,不断提高创收的积极性;要建立更加灵活的价格反应机制,充分利用价格杠杆的作用,吸纳更多广告投放,并使之分布均衡化;要不断探索和完善更加有利于提高全员创收积极性的奖惩政策,体现多劳多得;要不断拓展思路,大力丰富广告形态,实现多条腿走路;要精心策划组织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和社会轰动效应的重大活动,做大做强广电品牌,增强广电品牌的竞争力和影响力;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广电品牌资产,积极开拓利用社会资源,加大产业市场研发力度,形成多元化经营格局。

(四)进一步确保广播电视安全优质播出

舆论导向不出问题、安全播出不出问题,始终是广播电视工作的“底线”。要从政治、全局、战略的高度,把安全播出作为重大政治工程、信息安全工程、文化安全工程,抓紧、抓细、抓实。要时时刻刻树立政治观念,绷紧安全播出这根弦,警惕不法组织的破坏攻击。要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杜绝各种责任事故发生。要不断加大投入,加快技术创新,不断改善广电装备水平,提高覆盖质量。要建立健全安全播出设备维护、预警监测和调度指挥体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和各项防范措施,确保安全优质播出。要改变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普遍下毛毛雨的形式,抓住设备设施的薄弱点,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加投入,加快技术革新步伐,着力解决制约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争取打一个翻身仗。

(五)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内部管理

以建立“标准明确、责任清晰、考核严格、奖惩兑现”的工作机制为目标,继续深化频道制改革和分配机制改革,建立起科学的节目评价体系、完善的考评考核体系、系统的成本核算体系和有效的薪酬分配体系。按照市里对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的要求,充分运用绩效工资中的奖励部分,本着“向一线倾斜、向重点岗位倾斜”的原则,加大考核力度,搞活内部分配,解决多年来“干与不干一个样”的“吃大锅饭”状况。

按照干部管理的要求,做好干部备案工作,理顺干部管理。妥善解决好多年来在干部管理上的遗留问题。坚持严格标准,逢进必考,公开招考,不断改善人才梯次结构,原则上不再招用本科以下的工作人员。依照《劳动法》的要求,推行“用工委派制”等不同的用工形式。强化用人导向,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必尽责、失职要让位”的意识,全面推行竞争上岗和双向选择,不断增强竞岗和竞聘工作科学性和规范性。坚持“先培训后上岗”和“持证上岗”制度,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点评交流、岗位练兵等形式,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宣传管理队伍、一支专业化的采编播队伍、一支强有力的技术保障队伍和一支高素质的市场运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