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26 09:06:52

广电局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上级广电部门指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按照《安全生产法》、《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以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活动,大力强化“一岗双责”和行政问责制度,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水平,努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全局安全生产管理上层次、上水平,为广播电视又好又快的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环境。

二、总的目标

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安全生产的各项目标应控制在局下达的指标内,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抓好安全生产的专项整治

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继续在重点部门、部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行分口把关,各负其责,全面深化整治工作。按照规范化、制度化的要求加大安全生产检查、监管的力度,定期对重点部门、部位开展专项督查,着重抓好交通、消防、网络施工、网络维护、台、乡镇和祥云峰机房等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着重抓好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健全和落实重大隐患告示、挂牌督办、跟踪治理和逐项整改等制度。对因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力而引发事故的,要依法严厉查处,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加强对机动车驾驶员和外出作业的工作人员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禁酒后驾驶、违章驾车等违法违规行为。电影公司在实施电影下乡工作中要加强对有关人员的安全生产教育,严禁驾驶员酒后驾驶、违章驾车。

(二)消防火灾专项整治方面:全面建设消防防火墙工程,认真加强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落实各个岗位的消防安全职责,全面加强消防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和消防宣传教育“四个能力”建设。开展火灾隐患整治专项行动,抓好重点部位的消防安全工作。对应急消防车、消防加压泵、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故障或过期的消防器材进行维修更换。电影公司、电影院要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工作,做到人员疏散通道畅通,灭火设施完善。

(三)网络安全专项整治方面:在多年网络安全整治的基础上,加大对广播电视网络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

1、巩固完善农村有线广播村村响工程。按照上级要求,在完成安装调试工作之后,进一步完善村村响设备维护工作,落实管理制度,执行监督检查,确保农村有线广播管理有章可循,设备良好安全的运行。

2、全面启动新一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根据上级部署在十八之前全面完成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坚决打击非法销售、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备和盗窃破坏广播电视设备的违法行为,杜绝用户私接搭挂等存在安全隐患的行为。在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过程中,严禁违规操作,杜绝违反安全生产的行为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3、高山台应加强工作人员安全生产教育,加强对道路、供电线路的巡查检修,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播出安全生产。

(四)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专项整治:

1、对各级广播电视机房供电线路、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查,各部门对所管辖网络线路进行全面巡查;确保各级机房及网络安全。

2、电影公司、电影院要对人员密集场所人员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做到人员疏散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善;确保重点时段、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四、责任制落实工作

(一)抓好落实主体责任。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员工。

(二)抓好部门的一岗双责。各责任部门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本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负总责,要按安全生产责任的要求向局安全生产办公室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各部门安全员要协助主要负责人加强对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工作,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任务的落实,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以“一岗双责”为核心来推进“三项行动”、“三项建设”、“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活动”等工作,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来检验“一岗双责”落实的程度;通过不断互动,寻找问题和薄弱环节,来进一步推进“一岗双责”的落实。在责任明确的基础上,不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要严格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从严追究,严肃处理。

五、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

(一)加强安全生产集中宣传。采取一系列创新宣传手段和方式,突出“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理念,做好以《安全生产法》、“一岗双责”和落实主体责任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普及和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生产知识。

(二)加强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各部门要按照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主体责任的要求,加强职工安全生产意识的教育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管,强化安全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培训。做好新进人员三项教育、上岗资格培训;做好特种作业人员的上岗资格年检工作;做到特种作业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三)强化全体员工安全意识。安全生产是一项系统工作,各部门要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原则,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生产教育。各部门单位、乡镇站每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会议,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渗透到员工日常学习、生活、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

六、规范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局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制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加强对各部门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认真组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综合监督检查工作,使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部门单位、乡镇站负责人及安全员对本部门进行单位乡镇辖区广电设备设施定期安全检查,并记录在案。局安全生产办公室对各部门进行不少于二次的安全生产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