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广新局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计划

时间:2022-08-02 09:51:26

文广新局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计划

今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喜庆之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6周年,做好今年的文化拥军工作,对于增进军政军民团结,加强双拥文化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为深入贯彻省双拥办、省文化厅《关于广泛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的通知》精神,全面加强军地文化融合,全面提升双拥文化品质,充分利用市独特的文化资源和文化建设成果,深入开展文化拥军工作,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庆祝建军86周年“文化进军营”活动计划如下。

一、活动宗旨

围绕广大军民实际需求,加强与驻镇部队军地联动,共同开展庆祝建军86周年“文化进军营”活动,唱响双拥文化主旋律,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为坚定不移向着基本现代化目标迈进提供保证。

二、活动时间

重点活动安排在2012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相关工作贯穿全年。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扎实开展文化拥军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市文广新局直属单位的窗口作用,在博物馆、市图书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民间文化艺术馆、焦山碑刻博物馆等单位服务窗口张贴和悬挂“军人免费参观”的标识,设立军人家属、优抚对象等优先窗口,在军人团队参观和“八一”期间,免费讲解,并利用各单位现有的条件,在LED显示屏播放;在醒目位置悬挂、张贴拥军优属宣传标语。充分利用板报、简报、宣传橱窗等,广泛开展拥军优属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军人优先、军属优先的氛围。

(二)集中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在“八一”前后,组织我市文化单位为驻镇部队开展送文艺演出、教唱爱国歌曲、建图书流通点、举办非遗项目展览等文化活动,使广大军民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增进友谊,重点开展如下“八个一”活动:

1、举办一场军地联谊活动。精心策划组织与驻镇部队在“八一”期间举办联谊文艺晚会,共迎建军节。

2、组织一次文化培训。利用“文心公益培训”活动品牌,开展官兵专场艺术培训,进军营活动,教唱爱国歌曲,普及音乐知识。

3、开展一次文艺演出进军营活动。精心组织反映部队题材、官兵喜欢的艺术表演形式的节目慰问部队官兵,丰富活跃官兵业余文化生活。

4、组织一场电影部队巡演活动。选择反映军人生活、战争题材、爱国题材的影片在驻镇部队巡演。

5、组织一次艺术家进军营采风活动。挑选各门类艺术家集中进军营了解部队建设现状,创作反映军人生活的文艺作品,指导部队的文化建设。

6、举办一次“非遗”进军营展演活动。邀请我市民间艺术家,开展非遗展演进军营活动,向广大官兵展示我市地域“非遗”传统音乐、舞蹈、曲艺、民俗等多门类原生态“非遗”艺术保护项目。

7、设立一个“图书流通点”。开展送书到军营活动,帮助部队建设、完善图书室,采取设立“馆外流通点”的方式,以及赠送图书管理系统和全文数据库等举措,为驻镇部队提供优秀的文献资源,解决战士买书贵、读书难的问题。

8、举办一期专题艺术讲座。组织专业老师,以专题讲座的形式针对乐理知识、乐器使用、合唱指挥技巧等内容指导驻镇部队文艺骨干,加强部队文艺人才建设。

(三)推进基层双拥文化窗口单位建设。充分利用博物馆、民间文化艺术馆、焦山碑刻博物馆等丰富的文化阵地,主动邀请部队官兵参观展览。充分发挥茅山新四军纪念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的作用,组织驻镇部队官兵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和国防教育。

(四)认真开展双拥文化理论研究及建设活动。积极组织双拥文化研讨活动,积极摸索军民文化融合式发展,努力形成具有我市特色的双拥文化建设思路。进一步挖掘素材,丰富内容,拓展形式,打造我市双拥文化特色品牌。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要高度重视“文化进军营”活动,将其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推动双拥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摆上重要位置。与驻镇部队相互配合,加强协作,确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二)精心谋划,务求实效。主动深入部队,广泛征求部队意见和建议,共同制订年度文化拥军工作计划,精心策划“文化进军营”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因地制宜,彰显特色。充分考虑自身工作条件和部队特点,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积极探索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彰显地域特色,提高基层军民文化生活品质。

(四)加强宣传,及时总结。充分发挥媒体的宣传作用,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扩大社会影响。及时总结开展“文化进军营”活动中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