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法规工作计划

时间:2022-06-28 04:26:19

统计法规工作计划

2018年,我局统计法规工作将根据《全州统计法规工作要点》及全州统计会议精神,以我县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服务四大工程建设、促进“三个提高”为核心,深化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统计执法监督、夯实统计法制基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统计,为全县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

一、加强统计法制机构建设,充实统计执法力量。

积极争取地方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充实统计执法人员。统计执法人员要加强法律法规等业务知识的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监察能力和执法水平,执法努力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程序合法。强化对统计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管理。严格执法程序,实行错案追究制、备案报告工作制,强化对统计行政执法的全过程监督,提高统计执法人员的责任心和自律性。

二、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办案能力

建立和完善职工学法、用法和懂法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制定学习课程表,主要学习《统计法》、《省停机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局领导干部和职工在认真搞好集中学习的基础上,还要坚持自学,在学好宪法和基本法律法规知识外,要重点学好《统计法》《省统计管理条例》,同时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四省统计管理条例》的修改工作。通过学习培训,促进调查对象自觉配合统计调查、如实提供统计资料,维护统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统计调查、报告和监督的权利。增强统计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统计和依法治理的自觉性,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统计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对接工作

结合我县正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基层了解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好协调解决统计行政案件,化解统计行政争议,保护统计调查对象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秩序稳定。

四、做好信息的采集上报

要加强对统计法制信息的采集上报,上报的信息既注重实效又讲求质量,要多出精品、出佳作,及时向州局反映我县统计法制和执法工作动态和举措,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州局下达的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