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计划范文5篇

时间:2022-08-10 09:53:43

统计局工作计划范文5篇

第一篇:统计局教育培训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按照市局下发的《市统计局2015年教育培训工作计划》要求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统计工作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培训质量为重点,以提高统计人员能力为目标,充分发挥“网上学习”的功能作用,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突出综合素质提升和业务技能提高,突出新知识、新理论、新方法、新制度的学习,突出基础培训和能力提升培训,分层分类、条块结合、统筹安排,切实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提高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二、培训内容

(一)专业技能提升培训

参训人员:街道办事处、食品城管理处统计分管领导、统计科长及统计人员。

培训重点:重点加强新制度、新方法和联网直报业务、计算机操作、调研分析材料撰写、PPT制作等内容的培训,提高实际操作能力。

培训方式:各专业集中培训。

培训期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培训期数

培训时间:根据工作情况确定。

责任单位:区局相关专业科室。

(二)专业统计分析讲评会

参训人员:区局各专业、各街道办事处统计人员

主要内容:通过制作PPT现场演示讲解专业分析,提高分析水平。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

培训期数:4期

培训时间:每季度组织一次。

(三)社区统计协管员统计业务知识培训。

参训人员: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统计协管员。

培训重点: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实务。

培训方式:集中培训与网上学习相结合。

培训期数:1期

培训时间:2015年5月

责任部门:法制科

(四)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培训

参训人员:四上企业统计人员。

培训重点:年定报的操作指导及制度规定学习

培训方式:各专业利用年报会的时机培训

培训期数:1期。

培训时间:2015年11月。

责任部门:各专业科室

(五)科级领导干部统计知识讲座

参训人员:在区委党校参加培训的科级领导干部。

培训重点:新常态下统计与经济社会发展。

培训方式:党校讲座

培训期数:与党校培训期数相同

培训时间:与党校培训同步

责任部门:办公室

(六)统计从业资格、统计职称与继续教育

1.统计从业资格考试培训

参加人员:区局、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四上企业统计人员及报名参加考试的社会人员、高校学生。

培训重点:从业资格考试教材。

培训方式:自学与面授相结合

培训期数:根据市局规定

培训时间:8月

考试时间:9月份的第三个星期日。

责任部门:法制科

2.统计职称培训工作

积极宣传、动员统计系统内人员、高校、中专学校在校生报考。

动员报名时间:4-5月

考试时间:10月中旬

3.统计继续教育培训

参加人员:持有从业资格证书需要年审人员(每两年一次)。

培训重点:统计继续教育培训教材

培训方式:网上教育、网上考试

考试时间:10月

责任部门:法制科

(七)国家、省、市局培训

根据上级要求组织相关人员参加培训。

(八)第二届统计业务技能竞赛

参与人员:区局、各办事处、街道统计人员。

比赛内容:统计理论知识、统计工作实务和统计分析

比赛形式:专业竞赛、综合竞赛

比赛时间:2015年9月比赛

责任部门:法制科

三、培训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统计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统计人员队伍,促进统计科学发展,推动“三个提高”和“四大工程”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各级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做好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统计教育培训摆在统计事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把该项工作开展的质量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切实按照区局统一部署,积极主动,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教育培训各项分解任务全面完成。

(二)分工明确,强化责任。区局各科室要明确职责,加强组织协调。淡化一般性、常规性培训,强化新方法、新制度培训;减少各专业分散零碎式培训,加强相关专业集中系统化培训,努力提高培训的实效性。要明确具体任务和工作责任,统筹协调、密切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做到管理责任上移,工作重心下移,有组织有步骤地抓好落实。

(三)加强管理,保障有力。各科室要进一步增强培训工作的计划性,促进培训工作更加规范;要结合培训计划认真制定具体培训实施方案,按时完成各项培训任务;要做好每次培训的效果评价和经验总结,使教育培训工作不断优化,做出特色和成效,确保培训工作有序进行。

第二篇:统计法制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收官之年,全区统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有效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不断优化统计行政执法,坚持依法治统,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充分发挥法制的引领、监督、规范、保障和服务作用,为深化统计改革和促进统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一、深化统计普法宣传,增强统计法制意识

(一)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对照“六五”普法规划,做好规定任务及查遗补漏工作,认真组织好验收、总结表彰工作。

(二)面向不同对象,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有效落实普法责任制,借助国家宪法日、法制宣传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深入开展《统计法》、《江苏省统计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并面向各级领导、面向统计人员、面向调查对象和面向社会公众,根据不同对象的特点和需求,有效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提高统计普法实效。

(江苏徐州三)拓展宣传形式,增强普法宣传效果。要借助“六五”普法宣传平台,见缝插针多种形式开展统计法知识宣传教育工作。要以统计业务培训、年报会议、普法讲座、从业资格培训等为抓手,同步开展对统计从业人员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要将统计法律法规宣传与统计执法相结合,通过发放法律告知书、约谈、案件曝光等形式进行普法。

二、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确保源头数据质量

(一)针对统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常规执法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常规执法检查紧密结合经济行业特点和统计工作重点。专项检查要围绕重点监测行业、数据有重大影响的单位等进行。

(二)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将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纳入法制工作目标考核,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违反责任制的行为,要严肃追责、问责。

(三)进一步加大对统计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教育培训,强化统计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养。强化执法人员能力培训,实现执法程序规范化、执法文书格式化、执法档案标准化,不断提高统计法治工作的规范化水平。

(四)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巩固并深化基层基础建设成果,切实提升基层统计工作的规范水平,确保统计源头数据质量有显著的提高。

三、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治统水平

(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省、市、区有关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

(二)深化政务公开,建立统计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向社会公开政府统计机构的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服务与管理并举,积极配合市局推动民间统计机构建设

(一)积极配合市局推进民间统计机构建设。按照省、市局领导要求,今年我区力争完成一家以上的统计机构建设,并能够开展正常的业务活动。因此要加大宣传和扶持力度,引导民间统计组织加入江苏省省统计服务学会,参与全省统计活动,促进民间统计机构的健康快速发展。

(二)加强民间统计调查监管。依法查处民间统计调查中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政府统计工作的良好秩序。

五、注重服务效能,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一)开展法制培训。稳定和充实统计检查员队伍,组织统计检查员执法技能培训,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二)提升服务效能。坚持统计督查与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坚持统计督查与依法行政相结合,坚持统计督查与行政指导相结合,综合运用政策指导、规劝提示、行政建议等方式,切实提升统计法制的服务效能。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要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规定,切实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不符合法律法规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

第三篇: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根据市局下发的《2015年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区的双基工作实际,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强化推进,推动基层基础建设

(一)继续做好联网直报单位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

按照市局要求,以探索一套表电子台账系统为核心内容,推进企业统计基础工作“五个规范”(即规范管理流程、规范企业名录更新、规范原始记录、规范统计台账和规范考核培训);健全企业统计基础资料管理制度,推荐推广企业统计资料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等管理制度模版、历史台账、进度台账样册,推动落实企业统计资料管理责任制度,不断提升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建设水平。对我区联网直报企业统计规范化建设合格、示范单位建设质量严格把关,巩固建设成果,实行动态管理,形成长效机制,保持良性运行。2015年,我区将确保联网直报单位统计规范化指导合格目标达到95%,力争能够达到98%。

(二)巩固提高办事处规范化管理水平。

通过“回头看”、统计执法检查、行政指导等形式,推进统计双基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对出现条件退化、不履行政府统计法定义务、发生业务责任事故以及违法操作的挂牌单位,及时报市局予以停牌重新验收。

二、拓展延伸,不断扩大双基工作成果

(一)首席统计员工作要有所提升。切实发挥首席统计员的作用,并管理好,使用好,保障好。

(二)村(居)统计工作要有所拓展。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全面落实居委会统计协理员制度,保证每个居委会都有相对固定的人员,从而实现居委会统计工作定岗、定人、定工作职责、定保障经费,逐步实现居委会统计工作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稳定的专(兼)职队伍,有相应的办公条件、有明确的工作职责、有齐全的基础资料,有效提高居委会统计工作整体水平。推进工作采取先试点后推广,先易后难,扎实推进,稳步实施。

三、推动引领,保证规范化建设健康发展

(一)加强引导,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

结合镇级规范化建设“回头看”,开展广泛的行政指导,帮助基层查找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推动基层基础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深入挖掘创新成果。积极配合市局开展的以“基层规范化创新做法、服务基层有价值成果、优秀基层宣传作品和基层岗位业务规范”四个类别形式为抓手的优秀成果发掘推介活动,深入组织基层单位全员参与“我是规范统计岗”活动。通过多种形式推广先进做法经验和有价值成果,扩大创建成果的示范效应和引领作用。

四、加强保障,把双基建设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一)加强培训,提高基层基础建设队伍管理水平。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技能和管理水平,为双基工作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评先奖优,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一是继续开展双基建设四项成果挖掘推荐评选活动,二是配合市局开展企业星级评定挂牌活动,三是积极配合市局开展的镇级单位统计双基工作“十佳单位”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激励后进,推动全市双基建设工作不断迈向新台阶!

第四篇: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基础建设,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现根据市局执法检查工作部署和《2015年全区统计法制工作要点》,制定本计划。

一、检查内容

1.街道办事处、企业统计工作规范的贯彻落实情况。

2.联网直报“四条红线”(即:坚持不在基本单位名录库不得填报数据,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真实的统计数据,坚持由企业自己上报联网直报数据,坚持由企业修改差错或补填不完整报表的原始数据)规定的执行情况及源头数据质量情况。

3.其他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的情况。

二、检查任务

根据市局要求和我区各专业、街道实际情况,由各专业科室、街道结合日常工作开展执法检查。

(1)贸易:不少于4个单位

(2)服务业:不少于3个单位

(3)劳资:不少于3个项目

(4)建筑:不少于2个项目

(5)房地产:不少于2个单位

(6)工业:不少于1个单位

(7)农业:不少于2个单位

(8)办事处规范化建设“回头看”:不少于3个单位

三、检查方式

各专业科室检查与街道自行检查相结合。

四、时间安排

2015年4月—11月底。具体实施时间、检查内容由局各专业科室、各街道根据工作安排自行确定。

五、工作要求

(一)各街道、各专业要统一思想认识,按照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认真完成执法检查任务,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操作、上下沟通、协调行动,通过检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上水平。

各街道、各专业在每次检查结束5日内,将《统计监督检查(调查)情况报告》及其他检查资料交局法制科,由局法制科请示领导后召开专门案审会议进行审议。

(二)统计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省统计行政执法八项承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层级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门监督,做到文明执法、严格执法、规范执法。

(三)对检查中发现的违反“四条红线”、或在统计数据上严重弄虚作假等重大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要及时按照行政执法的有关程序立案查处,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和纪律责任。

第五篇:统计局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区统计工作将继续按照市局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重心,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根本,为我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民生建设提供统计支撑,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1、积极探索统计改革,着力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为配合做好我区的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抓好重点服务业企业培育工作,及时将达到标准、符合要求的调查单位纳入名录库管理,拓宽统计覆盖面,提高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努力提高第三产业的比重,确保把区委、区政府近年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效果通过统计数据反映出来。

2、继续做好投资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加强专业配合和培训指导,做好月度新增亿元项目申报审核入库工作,及时总结分析新制度报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比对新老两套制度得到数据的差距与原因,确保新老两套制度运行顺畅、数据评估科学合理。

3、积极开展新常态下的分析研究。强化统计调研分析,完善经济运行分析例会制度,定期调研交流,深入研究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特点,注重经济走势和发展质量研判,做好经济形势预测预警。在提升进度分析水平的同时,强化专题分析和深度调研,组织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完成一批有份量的统计研究分析精品。

4、把握契机、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在结合日常统计工作搞好统计法制学习宣传的同时,重点结合统计执法宣传周、统计法颁布周年纪念日等统计重要事项开展集中宣传。通过灵活多样的宣传,不断扩大统计法律法规在社会公众间的知晓率,对统计上弄虚作假现象的威慑力,营造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法治氛围。

5、加强统计基础建设,为依法统计创造宽松环境。根据省市局统一部署,继续抓好街道、企业、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工作。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继续采取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抓两头、带中间”的有效办法,依法加强基层统计机构正规化、工作规范化建设,为全区依法统计工作深入开展夯实基础。

6、启动第三次农业普查准备工作。充分借鉴历次普查经验,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扎实做好我区普查前期调研、基础资料搜集整理以及机构人员经费落实、方案制定等相关准备工作。

7、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基层统计员业务培训,增强基层统计工作水平;切实加强统计人才建设,搭建干部学习交流平台,深化拓展学习载体,努力提高统计干部的业务能力,增强创新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进统计文化建设,加强统计职业道德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树立统计系统求真务实、爱岗敬业、开拓创新的良好形象。

目前,区经济社会经济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服务业统计改革正在加快推进,投资统计改革按照上级要求正在按步实施。区统计局将进一步深入推进统计改革创新、持续提升数据质量、不断优化统计服务,全面夯实统计基础,加快建设与经济发展新常态相适应的现代化服务型统计,为“迈上新台阶、建设新区”提供更加优质的统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