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01 08:25:01

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委的各项规定,坚定不移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一、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强化纪律规矩刚性约束

1、加强学习教育。利用党组会、局务会议、干部职工大会、党支部“三课一会”等,学习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类文件和规定,不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廉政意识,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

2、严明党纪党规。深入开展纪律教育和监督工作,加强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的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引导干部职工特别是局党组成员坚定维护党的权威和团结,遵守组织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做到遵规守纪。

3、坚持从严执纪。把维护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中之重,增强监督检查的主动性,继续深入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纠正无组织、无纪律行为,严肃查处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的行为。

4、维护政令畅通。切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坚决查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强化过程与结果监督,加大对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

二、明确工作职责,加大“两个责任”落实力度

1、制定并完善各种制度。根据上级指示精神,制定并完善我局各项工作制度,要求全体工作人员按章操作、按规办事,从而达到依制约人的效果。

2、明确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局党组要进一步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意识,定期向县委、县纪委报告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局纪检组要加强流程管理和过程监督,定期向局党组、县纪委报告监督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纪检组发现问题、直面问题、如实报告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严格问责促进履职尽责。随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进入常态化,要进一步健全责任追究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建立统计上弄虚作假“一案双查”制度,努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三、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推进纠正“四风”深入开展

1、继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机关效能建设是搞好机关作风建设的关键。局领导班子要带头遵守效能建设相关规定,带头执行各项管理规定,自觉做到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做依法行政、廉洁自律、求真务实和注重实效的表率。其他工作人员要高标准、严要求,遵纪守法、务实创新、扎实工作。

2、加强督查。进一步加强内部监督管理,完善自我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局纪检组要根据相关要求,加大对局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的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健康有序高效地运行,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有作为的统计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