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统计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7 08:41:22

乡统计普法教育工作计划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六五”普法规划收官之年。为认真抓好全乡统计“六五”普法教育工作,根据《2015年县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的要求,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认真抓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工作。根据市、县统计普法的的要求,以乡党组会议为载体,组织开展以统计法律法规、相关行政法规等为主要内容的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把法制学习列入本单位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年度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不少于4次,原则上每季度1次,并做好学法记录。(时间安排1月至12月)

二、深入开展基层统计人员的学法活动。乡将以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整体方略为指引,以构建法治机关为主线,以提高公职人员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组织开展统计法律法规及相关行政法规的学习活动,并适时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的知识测试,检验学法活动的成果。制订学习计划。要充分利用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法制报告、普法考试等形式,深入开展基层统计人员学习通用法律知识及与依法行政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活动。全年学法时间不少于40学时(法制培训、法制讲座每半天为4学时;法制考试为2学时),做到学法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时间安排1月至12月)

三、做好统计人员统计法制知识培训。制定统计人员统计普法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基层统计人员统计业务和统计法制培训班,切实提高广大统计人员的依法统计工作意识。

四、扎实做好统计“六五”普法总结迎检工作。乡普法办将根据市、县统计局普法办的部署,组织力量对“六五”期间的统计普法资料进行收集、整理和汇总,按要求撰写总结报告,迎接县统计部门检查验收。各村(居)、乡直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统计“六五”普法的总结,按照县局和县普法办的要求,系统梳理五年来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所取得的成绩,开展查漏补缺,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按规定做好辖区内各单位统计“六五”普法开展情况的检查。(时间安排1月至9月)

五、深入开展统计普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乡普法办将以“9•20”中国统计开放日、“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主题普法宣教日为节点,深入开展统计普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六进”活动。各村(居)、乡直各部门要紧抓主题宣传日的有利时机,通过悬挂横幅、现场咨询等方式,组织开展丰富多彩,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统计普法活动,不断增强统计普法的覆盖面与影响力。(时间安排1月至12月)

六、积极做好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创新工作。乡普法办将根据县统计局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有效载体,组织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统计对象的统计法制宣传、统计普法互动等活动,不断提高统计普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各各村(居)、乡直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积极创新统计普法方式,采取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不断增强统计普法的感染力。(时间安排1月至12月)

七、做好谋划统计“七五”普法规划准备工作。乡普法办将在充分总结“六五”普法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市、县统计局、县普法办的部署,结合新常态下的统计普法新要求,组织力量,扎实做好本地区统计“七五”普法各项任务的计划和准备,确保全乡统计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落到实处。(时间安排10月至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