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安排

时间:2022-11-22 11:06:44

统计局上年工作总结和下年工作安排

今年以来,县统计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实施统计服务工程、统计创新工程、统计基础工程和统计文化工程,争先进位、科学统计、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较好地完成了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

一、切实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我局坚持以服务为宗旨,努力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

一是分析数据变化,看经济形势。上半年走访企业50多家,分季召开各专业和全县统计系统经济形势分析会。共编写统计分析、统计信息等共计62篇,其中省局录用12篇,市局录用22篇。其中撰写的统计《关于提升“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的建议》获得县委书记李志坚、县委副书记杨胜杰的批示;统计专报《关于2013年前5个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数据的专报》获得县长徐淼的批示,统计专报《从上市(拟上市)企业看我县前5月工业经济发展》获得副县长杨尧生的批示。同时确定调研课题5个。

二是努力做好统计监测工作,提高为各项考核评价服务的水平。参与修订、完善2013年县目标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及时搜集、整理、加工和报送督查评议有关数据,全力配合做好每个季度督查评议工作。每月以短信形式在第一时间向县领导发送最新统计数据,及时向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主要统计数据,专门为今年县“两会”编撰了有关参阅资料。

三是努力做好协调沟通工作,提高为乡镇街道统计服务的水平。利用以会代训和专题培训的形式加强对乡镇街道、部门的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开展各类业务培训10多次,培训学员300多人次。建立局领导联系乡镇街道工作制度,完善了统计调研联系点,建立了统计联络员制度,抽调8名中层干部挂职“三个街道五个工业镇”。据不完全统计,局机关上半年到基层开展调研和检查活动60多次,调研、检查单位60多家。利用省统计教育培训中心等专业力量,在杭州开展了一期乡镇领导干部和统计业务骨干培训班,努力提升基层统计人员工作水平。

四是努力做好各项专项调查工作,提高为领导和部门服务的能力。全面开展各项社情民意调查项目。如:开展了劳动力抽样调查、平安、党风廉政建设等。

五是紧紧抓住考核工作的“牛鼻子”。一是市对县考核项目落实到乡镇(街道);二是服务业统计工作纳入对部门、乡镇(街道)的考核。三是对考核要求进行项目细化,责任到人,做到早准备、早部署,重在参与、重在平时、重在沟通。

六是服务项目推进有新速度。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干快上,“四大会战”行动迅速,共有500万上投资项目225个,计划投资76.4亿。截止7月10日,累计上报31.4亿。我局与督查室联合一起,分月公布进度及完成率,并用短信形式把全县“四大会战”的进展情况发给市局相关领导和处室领导。使上级部门及时了解投资的进程和项目的进度,进一步关注。

二、深入实施统计基础工程,全面夯实基层统计基础

强基层、强基础是我局今年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

一是完善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统计数据要搞准搞实,名录库是基础。截止6月底,新增入库单位近千家。“个转企”入库单位75家。如期完成了235家单位的60多个指标的信息变更上报工作。名录库更新维护节点全面延伸至乡镇(街道)。

二是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制订了《县乡镇(街道)统计工作规范化验收办法》,全面启动企业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按照A、B、C、D四档,实行企业统计基础分类管理。全面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化建设。

三是强化统计信息化建设。加强统计信息化建设对提升统计调查工作水平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企业一套表”平台顺利实现双轨运行向单轨运行过渡,规模以上企业全面实施网上直报。统计教育网络平台正式开通,全县持证统计人员全面实现网上统计继续教育。

四是抓好重大调查项目。第三次经济普查开局良好。县政府已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第三次经济普查的通知》,成立了由27个部门单位组成的普查领导小组。县乡两级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机构基本组建完毕,工作人员基本到位,办公场地和普查经费逐步落实。积极参与在临海开展的全省第三次经济普查规范单位基础信息专项试点工作。投入产出调查圆满完成,数据质量名列全省前茅。

五是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加强统计法制宣传,加大执法力度,提升文明执法水平,依靠法制手段促使统计单位依法统计。注重联合执法,与市局执法支队、临海市执法大队开展了联合统计执法,进一步提高统计执法水平。

三、深入实施统计创新工程,全面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我们坚持以创新推动工作,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一是创新住户调查工作。我县的住户调查网上数据采取系统已初步建成,极大的方便记账户的记账上报工作,同时省去报表录入环节,并加强了数据质量的审核控制,实现了住户调查从手工记账到电子化记账、直报的飞跃。

二是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服务业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全面启用。对限额以上服务业企业、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和服务业小微企业等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检查。建立了我县文化及相关产业单位库,为文化产业增加值核算和文化产业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继续探索能源统计工作。加强对全县全社会能源消耗数据进行统一测算、集中评估。定期对企业及全社会能耗情况进行核算、分析和评估。对定期报表中的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全社会能耗等主要指标进行集中评估。

四是改进其他各项统计调查方法。城乡一体化住户调查新样本正式启用。目前新样本运行平稳。完善了工业经济效益评价指标体系。完成了粮食监测样本区调查地块面积核实工作。

五是健全数据质量控制体系。根据国家统计局《关于坚决禁止和取缔编造统计数据的行为》等文件要求,我们认真严肃地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重点对三街道、五工业镇数据质量检查。邀请了市局投资处专业人员给乡镇长、街道主任和分管领导讲课。切实加强了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和评估。

六是积极进市赴省加强沟通联系。市局各领导今年已有九次到我县调研。全省劳动力调查和个体经济人才调查数据评估会议在我县顺利召开。

四、深入实施统计文化工程,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一是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举办了2期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10期机关学习会,邀请市局相关领导和专家来局机关讲座2次。开设局机关自由论坛,为干部职工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锻炼口才的自由舞台。组织机关干部赴红色教育基地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四明山革命根据地)参观学习,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五联五星”党支部创建活动。

二是广泛开展统计文化活动。上半年被评为2011-2012年度县级文明单位,不断提升干部职工文明素养。在全市统计系统“经普杯”趣味运动会中,荣获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优异成绩。统计文学创作活跃,统计文化专栏已成为统计人抒发感情、展示才华的大舞台。

三是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认真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到人。对每个风险点都采取了相关防范制约措施。深化作风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健全了机关人、财、物、数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在局机关开展争创优胜科室竞赛活动。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

五、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做好统计监测评价工作。突出重点,有效地加强统计监测与评价工作。重点是社会发展、节能减排、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基本公共服务、市定经济和社会发展指标监测、季度督评、四大会战、党政领导班子实绩分析评价指标等领域的统计监测与评价。

二是全力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根据国家、省、市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宣传、方案制定、业务骨干培训、试点、实施等工作。开通官方微博、打响经普品牌,确保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圆满完成。

三是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统计水平。探索建立重点行业特别是商贸、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行业的统计监测评价制度,发挥统计中介和事务所的作用。

四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一是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信息平台;二是进一步推进联网直报工作,全面推行电子台帐;三是加强统计数据库建设,建立存储备份;四是加强统计数据的保密工作。

五是进一步加强统计调查管理和数据质量评估工作。一是加强对乡镇(街道)和部门的统计调查管理的业务指导;二是加强数据审核,规范统计信息等工作;三是不断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六是不断加强统计法制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化统计普法工作,加大对社会公众的宣传力度;二是进一步推进统计执法基础建设,逐步探索“统计执法110”。

七是进一步加强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制订统计干部培训教育规划,完善干部学习的激励机制,鼓励在职干部深造和继续教育。二是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四是继续开展弘扬统计文化,建设和谐机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