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2 08:27:32

市统计法制宣传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统计法制宣传,营造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根据省统计局《关于深入开展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统计工作实际,制订本计划。

一、总体思路

2013年全市统计法制宣传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围绕经济普查和统计“四大工程”等统计中心工作,以中期检查为契机、以重大活动为抓手、以分类指导为重点,深入开展统计“六五”普法宣传教育,进一步扩大统计法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为经济普查和统计“四大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工作

(一)扎实开展统计“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工作。根据全省的统一部署,开展对统计“六五”普法规划贯彻执行情况的中期检查督导,扎实推进统计“六五”普法工作。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组织开展检查督导活动,总结典型,以点带面、查找不足,改进提高,以检查为契机推动统计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二)切实搞好《统计法》颁布30周年等重大宣传活动。抓住《统计法》颁布30周年日、《省统计条例》审议出台、“5.18”行政执法服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点,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途径,开展统计法律知识竞赛、广场集中宣传等活动,切实提高统计法的社会知晓度。

(三)深入开展《统计法》进党校等针对性宣传活动。加强与司法等政府普法宣传部门的沟通协调,努力将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内容,通过党校主体班等途径,宣传统计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计法律意识。各地至少要举办一期领导干部统计知识及统计法规培训。

(四)加强各级统计部门统计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以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编造统计数据等弄虚作假行为的紧急通知》等国家和省局文件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系统内人员统计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政府统计人员依法统计意识。

(五)强化统计调查对象统计普法宣传力度。围绕统计“四大工程”建设等统计中心任务,加强对统计调查对象的普法宣传力度。结合统计“双基”建设和行政指导工作的开展,突出对重点专业、重点企业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的普法教育,切实提高基层企业的配合程度和依法统计意识。

三、有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市统计法制宣传教育第六个五年规划》,切实加强统计普法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把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确保认识到位、部署到位、责任到位、经费到位,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统计法制宣传教育。

2、注重宣传实效。各地要结合统计“六五”普法中期检查督导工作,及时总结宣传工作经验,查找薄弱环节,突出宣传重点,注重宣传实效,确保各项宣传活动和工作措施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3、完善普法制度。加强普法制度建设,建立企事业单位普法学习登记和考试制度,完善统计普法信息报告制度,逐步加强普法工作规范化,做到各项宣传活动有信息、有图片、有痕迹,建立健全统计普法宣传工作台帐。

4、加强队伍建设。通过举办统计普法骨干培训班等形式,加强对县区专业人员、乡镇统计人员的普法培训,培养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知识广、宣传生动的一线统计普法骨干队伍,切实提高基层统计普法宣传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