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节能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12 08:15:16

统计节能工作计划

为扎实做好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根据市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部门实际情况,制定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结合“绿色机关”创建、“低碳机关”创建活动,加强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的资源忧患意识、节约意识和责任意识,降低资源能源消耗,为推进全市节约型公共机构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目标

局队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资源消耗在2012年能耗基础上,分别下降3.5%以上;节能灯具使用率达到100%。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宣传教育。全年组织2次以上公共机构节能相关法律法规及节能知识专题学习,提高干部职工节能意识;充分利用统计内外网、腾讯通等载体,以新闻报道、宣传栏、宣传画、张贴提示性标志、网络图文等形式进行节能宣传;认真组织开展节能宣传周、节水宣传周等活动。

(二)完善节能制度。整理、修订局队制度文件汇编,完善节约用电、节约用水、公车节油管理、办公用品领用、会议审批登记、政府采购评审监督、供暖管理等各项制度,建立局队能耗统计制度和节能工作奖惩制度。

(三)落实节能措施。制定执行公共机构节能具体措施,并按规定进行管理。合理使用空调设备,不开门开窗使用空调,加强楼梯、走廊、卫生间等公共区域用电管理,减少照明电耗和办公设备电耗;加强用水日常管理,防止跑冒滴漏,杜绝长流水,严禁使用高压自来水冲洗车辆;明确专人负责公务用车使用管理,根据近三年油耗开支和车辆使用情况科学核定单车百公里油耗定额,局办公室、驾驶班共同做好相关记录,对油耗情况每半年进行公示;加强公车维修管理,实行“一车一卡”制度,定点加油和维修保养;执行办公用品管理制度,建立办公用品采购、配备、领用台帐;控制会议规模,提倡合并召开会议,推行网络视频会议;推行双面用纸、小字体排版和纸张重复利用,控制纸质文件、简报的印发数量,减少纸品消耗;推进电子政务,倡导无纸化办公,控制一次性办公用品的使用。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网络,成立局队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作为职能处室,负责制定节能工作计划(实施方案),加强节能管理、指导、督查和考评工作,安排专人具体负责统计等日常工作。

(二)明确责任分工。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抓好各自分管处室的节能工作;各处室负责人要率先垂范,积极做好动员发动,提高处室人员的节约意识,养成良好节能习惯;办公室要发挥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职能,协同监察室、法规处,加强节能工作督促检查和考核。

(三)做好日常工作。做好学习记录,收集图文资料,建立油耗登记等相关台帐,按要求上报能耗数据统计报表和总结汇报材料,积极参加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和业务知识培训。及时向节能办报送本单位节能工作信息,全年不少于3篇。

(四)强化督查考核

办公室每2月组织一次处室节能检查;对于未能按要求完成各项节能工作任务,被市公节办通报批评或造成严重事故的,在年度处室和个人综合考核中酌情扣分,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取消相关处室和个人年度评优资格,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于节能工作中采取创新型思路、方法和举措,并在市级以上推广应用的,在年度处室和个人综合考核中酌情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