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08:40:49

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做好2013年全市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根据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调查队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制度以及省、市工作目标要求,特制订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13年,我们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服务业三年翻番行动计划以及地方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创新思维,服务大局,全面完成上级和局、队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工作措施

(一)严格执行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制度。抽样调查样本框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部分服务业行业推算结果的准确与否。为此,各地要按照省局和国家统计局调查队制定的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制度要求,组织、实施好本地的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做好省抽中调查样本单位的调查、上报工作。特别是对于“无应答”单位,一定要摸清、摸实其真实原因,按照实事求是原则作详细说明,坚决堵绝人为减少调查样本单位的现象发生,切实提高抽样调查样本框样本单位的“应答率”、“上报率”以及样本单位的行业代表性,确保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样本框和部分服务业行业推算结果的数据质量。

(二)逐步规范抽样调查基层、基础建设。各地要着力推进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单位基础工作的规范化建设,督促检查被调查对象建立健全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统计台帐,做好调查原始记录以及调查报表的归档整理工作,力争在“原始记录、统计台帐、统计报表”三方面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要求,做到数出有据,真实可靠。各级统计局或调查队必须采取深入基层抽查或会议培训等形式对样本单位台帐进行检查,确保台帐登记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各地统计局或调查队也应对各样本单位报送的数据选择主要指标按时间序列建立台帐,以便于样本数据对比审核。

(三)继续强化调查队伍的业务培训。各地要采取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负责对本辖区内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调查业务知识和调查技能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调查业务水平。同时把统计法律法规、统计违法违纪处分条例纳入培训的必备内容之一,加大统计法宣传力度,保守调查对象的商业秘密,打消被调查对象的后顾之忧,提高被调查单位的配合程度。按照市局、队统一安排,服务业处也初步打算在明年的上半年分不同层次举办专场调查业务培训。为了逐步推行我市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的网上直报工作,届时我处也将组织开展网上直报平台的相关程序培训工作。

(四)不断加大抽样调查检查、走访和考核力度。

首先,开展调查数据质量自查、抽查。各地每年必须布置一次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所有单位的数据质量自查工作,然后在年报和半年报数据采集之后,至少抽取25%以上的样本单位进行抽查,并将抽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检查结果计算的误差情况、错误原因分析以及具体的整改措施形成书面材料上报我处,我处也将在上半年、下半年两个时间段至少抽取10%以上的样本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对抽中的样本单位有关指标结合单位财务报表、纳税申报表以及单位的具体业务完成情况逐一进行核实。市局队将把样本单位数据质量的抽查结果作为考核评比的重要参考依据。

其次,深入基层,把上门走访调查对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通过走访解决调查对象填报过程中存在的调查业务问题,了解调查单位的经营状况以及相关行业的发展趋势,加强沟通,取得调查对象的理解支持配合。

最后,健全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我处将依据《市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考核评比办法》每年年底对各辖市区的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进行考核,并通报结果。另外,为充分激发基层辅助调查员和调查员的工作积极性,计划每年开展一次优秀调查单位以及优秀调查员的表彰活动。通过考核、表彰形成各地、各调查人员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我市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探索完善调查数据的审核、质量控制工作。数据质量是统计调查工作的生命,可以说,把好数据质量这个关口是统计调查工作的关键所在。为此,各地要从三方面对调查数据质量加以控制。

一是把好基层调查员的质量控制关。调查员对每一笔数据应详细审核,要注意同一单位相关指标之间是否符合逻辑,同时要对同一行业不同单位之间进行比较,以便于工作发现问题,据实评估填报。

二是把好辅助调查员的质量控制关。在数据采集过程中,辅助调查员要深入调查现场指导,对调查员采集的数据要认真审核。

三是按时高质量上报完成各项调查任务。各级统计局、调查队要对照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审核要点”进行全面复审,注意不同地区、同行业单位资料的比较,同时利用税收、用电量等相关指标以及上门入户走访时掌握的单位、行业经营发展情况对上报的数据进行评估,以保证调查样本单位数据的真实客观,按时高质量完成部分服务业抽样调查的各种上报任务。

(六)、努力提升调查服务新水平。明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实现服务业三年翻番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各地要紧紧围绕全市服务业发展的热点、难点,加强月、季、年度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全面、准确、客观地判断经济运行状况,向党政领导提供时效性强、针对性好的统计分析报告,在实现分析、信息量的突破基础上,力争推出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统计分析精品,提高分析、信息的采用率,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把握服务业发展趋势、进行宏观调控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