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综治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08-02 08:20:37

统计局综治建设工作计划

为全面贯彻落实市综治委关于全市2012年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积极响应市委提出的《创新社会管理、主动服务大局、为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保驾护航》。进一步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本部门在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中的作用,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特制定2012年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一手抓机制建设、一手抓项目推进”为主线,充分发挥统计调查职能作用,加强对共建联系点工作的指导和扶持,服务全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以良好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工作任务

(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综治委关于综治与平安建设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按期完成本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建设、维护稳定、公众安全感及政法综治工作满意度调查等任务,努力做好公众安全感及政法综治工作满意度调查等及相关数据信息提供,做好共建联系点工作和平安法治宣传等工作。

(二)积极宣传和贯彻执行国家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认真履行统计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依法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按照本局年度法制工作计划(要点),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按期完成统计普法宣传教育、统计督查各项检查等工作,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统计人员统计法制意识教育。

三、具体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切实加强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是切实按照综治平安建设“一把手”工程的要求,加强工作组织建设,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其主要职责是:研究部署本单位阶段性的综治和平安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有关工作;指导督促本单位贯彻市委、市政府、市综治委等部门的工作部署,落实有关规章制度;对本局机关干部中不规范行为、安全隐患等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和措施;加强对公众安全感调查和保密工作的组织领导,为完成综治、平安、稳定等方面工作发挥应有的组织指导与督促作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综治平安建设的日常工作。真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负实责;领导班子成员共同抓、各负其责;职能处室合力承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二是将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列入全局中心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利用工作例会、党课教育、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全局人员党纪、法制、道德教育,切实增强全局机关干部的平安稳定意识和责任意识。三是紧密结合本部门工作实际,加强计划安排,合理部署工作,确保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的落实。

(二)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将加强全市统计法制建设工作与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一要处理好二者的关系,把全市综治、平安建设作为大局,作为前提,为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创造良好环境。二要突出统计法制建设这一本职工作,把统计法制建设作为全市法治建设、综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认真贯彻落实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执法任务和工作责任,不断规范统计行政执法行为。三要讲究工作方式,不断提高综治和平安的工作效率。

(三)履行职能,优质服务。严格执行调查方案,做好公众安全感及对政法综治工作满意度调查。主要抓好六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调查工作取得预期的成效。市局和各辖市区统计局各成立调查领导小组,局领导亲自挂帅,加强对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精心组织,有序操作,确保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根据上级部门调查方案及要求,制定具体调查方案,并做好调查前的人员培训,样本抽样工作;三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确保调查数据质量,认真抓好实地调查和审核抽查工作;四是加强对辖市区的业务指导和督查工作,确保调查规范操作、数据准确无误;五是做好调查表的审核、录入和上报工作,确保调查任务的按时完成;六是加强对调查数据的分析研究,为全市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提供准确、详实数据。

(四)平安共建,共创和谐。根据市综治委2012年统一部署,我局综合治工作联系点调整为丹阳市皇塘镇。为做好2012年共建工作,严格按照《市综治委成员单位联系点制度》规定,成立平安创建共建联系点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2012年综治与平安建设联系点共建工作计划和制度》,确保共建工作有章可循。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决定共建工作的重要事项,交流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情况;二是建立联络员工作制度,保持经常联系,做好协调沟通工作;三是建立检查督办制度,加强对联系点综治与平安建设的检查、督促、指导,帮助联系点整改问题,解决具体困难,提升工作实效;四是建立信息交流制度,提供统计信息资料等。

(五)加强管理,全员参与。努力做好本局内部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一是建立健全节假日值班、现金收付管理、电脑设备等资产管理、内部治安防范管理等各项责任制度,不断加强单位内部管理,确保国家财产和工作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确保不发生任何刑事案件和重大事故。二是做好保密工作,认真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做到不泄露国家机密。开展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全体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三是动员全局人员参与综治和平安建设活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意识,不断规范工作行为,为提升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整体水平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