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教育培训计划

时间:2022-07-30 10:02:15

统计局教育培训计划

为做好2013年度统计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统计能力,促进统计干部队伍建设,为转型升级统计服务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根据2013年全省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点(泰委干教[2012]1号)、《2013年市公务员培训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部署,围绕“转型升级统计服务年”和“系统建设年”的总体工作定位,以统计队伍思想道德水平提升、统计能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提升为根本出发点,在培训项目设计、培训内容安排、培训时间上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做到精简高效。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培训工作。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作为重点内容,开展党的基本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进一步增强广大统计队伍的政治意识、宗旨意识和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统计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认真落实统计职业道德。组织十大大精神专题培训,利用网络平台,加强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辅导,帮助广大统计人员深刻领会十八大精神内涵。

(二)组织实施“法治理念”主题教育培训活动。以“培育法治理念,提高法治水平”为主要内容,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为重点,以“六五”普法为平台,采取专题讲座、网络在线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组织实施系列普法专题培训活动,组织实施统计执法培训活动,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

(三)积极实施“统计青年先锋队”培养计划。根据当前统计队伍建设状况,把统计青年素质提升作为今年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着力提高统计青年的建模能力、分析能力、应用能力。强化见习期实践锻炼,有计划安排新录用人员到基层单位和信访局见习、实习,并在职业导师的指导下实现多岗位锻炼。

(四)组织开展五类培训。一是组织公务员初任培训。根据人社局、公务员局的统一安排,组织新录用公务员参加初任培训。二是组织科级干部任职培训。根据组织部的要求,安排科级干部参加科级干部培训班。三是组织实施新一轮“5+X”公务员能力培训,组织好“危机处理”专题普训工作。四是组织实施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培训工程。根据市统一安排,组织心理健康、国防知识、普通话、应急救援等专题培训。五是组织实施统计业务技能培训。根据国家、省局要求,有重点地、有选择地精心安排新一年的统计业务技能培训,普及新理论、新知识,增长新技能。要通过培训,不断提升业务工作水平,不断拓宽业务知识面。

(五)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按照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和厉行节约的若干规定,认真制订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要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教育,做到统计行风建设培训与统计职业道德教育的有机结合,在转思想、重预防、求实效上下功夫,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统计行风建设考核专题业务培训,力争在全省考核中不失分、得高分。

三、相关要求

(一)按照责任分工组织实施。局办公室为统计教育培训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负责我局统计教育培训计划的制定、协助计划实施和督查工作,在局党组的安排下,组织参加上级和市级部门举办的各类培训班选培任务,搞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分解落实《省统计局教育培训工作评比表彰办法》。各部门配合制定相关的教育培训计划,按照分解责任具体组织实施教育培训任务。

(二)统筹实施教育培训项目。今年省局将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人事工作考核内容之一,市效能办也将教育培训培训工作列为重点考核内容,各部门要根据教育培训计划规定的时间,妥善安排好教育培训项目,并将培训通知、参培人员信息等内容报办公室(人事)备案,出省学习考察的一律形成学习考察心得(报告)报办公室(人事)备案。

(三)确保教育培训效果。本局各编制性质人员及新招录人员均需按照教育培训要求,积极参与各类培训和主题实践活动。特别要强化教育培训结果使用,要切实将培训情况与考核、任职、晋升等挂钩,不断提高我局干部职工参加各类培训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推动培训工作深入开展。每名统计职工在参加市外学习考察教育培训以后,都要形成书面心得体会,并在适当时机汇报交流情况,让学到的成果和收获变成大家的启发和经验,让学习培训成果转化到日常统计工作中去,达到资源共享、提高素质、促进工作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