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三季度工作安排

时间:2022-07-29 10:13:20

统计局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三季度工作安排

上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把握发展机遇,认清发展形势,找准自身定位,发挥部门优势,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了上半年的各项统计工作。年定报工作有效开展,基础建设得到巩固,统计服务成效明显,法制工作亮点频现,作风建设继续攀升。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全面完成统计年报工作。从去年12月份起,为全面完成各行业、各专业年报工作,我们根据上级部门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年报工作方案,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召开了20余场专业年报培训会。在调查方法、数据处理上报和质量控制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和要求,明确任务,层层落实。同时,加强统计数据质量管理,统一方法和口径,全面准确地收集各项年报信息和数据。在做好年报工作的基础上,上半年,我局还按照上级统计部门工作部署,组织开展了成本费用调查、投入产出调查、月度劳动力抽样调查等,拓展了统计工作的内容。

(二)三经普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完成“三落实”工作。当前,我市三经普工作已进入全面启动阶段。我局高度重视,提请市政府下发了《市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靖政发〔2013〕59号),成立了第三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普查机构,落实了普查经费,并督促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按照市政府下发的文件要求,抓好三落实工作。目前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都相继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及普查机构,普查员、指导员也正在落实之中。二是召开相关会议。一方面召开经普专题座谈会,传达了省、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座谈会精神,讲解了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初步方案,部署了法人单位核查、普查区域划分等主要工作;另一方面组织召开了三次协调会议,做好开发区与相关乡镇协调对接,确保普查区域封闭、顺序合理、不重不漏、边界清晰、完整规范。三是选择新桥镇开展名录库核查试点工作,将试点区域内全部国税、地税、统计等部门名录库资料进行审核比对。四是组织开展了企业法人的核查工作。建立了经济普查法人企业核查底册,并分镇、分村打印到各地,要求各村居委会统计人员进行清查,及时掌握本辖区内法人企业的变化情况,实行动态更新。

(三)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根据省、市部署和要求,我们对县级、镇级及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明确了2013年具体的工作要求和内容,对重点工作进行目标细化和责任分解,落实分管领导和责任科室,强化责任管理。在县级规范化建设层面上,明确继续保持省级示范单位;在镇级规范化建设层面上,力争全部通过市级验收,50%乡镇争创省级示范单位;在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层面上,实行星级化管理,力争各镇(街道、园区、办事处)争创四星级企业2-3家,五星级企业1-2家,三星级企业必须达到85%。为了确保目标任务的完成,一方面重新修订《市基层综合统计站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明确镇级规范化建设作为考核的重要内容;另一方面专门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对联网直报企业实施统计工作规范化星级管理的通知》,组织对联网直报企业实施星级化管理。3月份,我局开展了“服务基层企业、提高统计规范化水平”为主题的大走访调研活动,对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创建活动进行调研、推进。此外,组织开展“我是规范统计岗”创建活动。从三个层面制定了具体的考核评比细则,开展考核评比。通过考核评比,对产生“双十佳规范统计岗”给予表彰奖励。

(四)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工作。一是加大统计法制宣传。为了纪念《统计法》颁布30周年及宣传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我局从3月份就着手准备以统计法制宣传为主旨的快乐统计知识竞赛,在经过理论考试筛选后,有6个代表队参加现场知识竞赛。有近百名基层统计人员参加了此项活动。二是健全统计执法队伍。为了理顺关系,我局积极与市编办协调,将统计执法大队由原来的在综合经济抽样调查队挂牌调整至法制科挂牌。并在全市范围内组建片区统计执法中队,按东、中、西三个片区分别成立三个执法中队,片区统计执法中队在市法制科(统计执法大队)的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承担配合市统计局法制科(统计执法大队)开展辖区内的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监审、日常监督管理和法制宣传教育等职责,使依法治统工作又向前迈进了一步。三是加强统计执法监督。聘请统计执法监督员,召开座谈会听取监督意见,接受企业和社会的监督。

(五)强化统计服务水平。一是今年来我们重新改版了《统计月报》,打造了《统计专刊》这一新产品,及时在《日报》了《2012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等统计资料。二是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注重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跟踪监测和分析,及时提供了1-4月份、1-5月份经济形势分析;并对照新版小康指标体系的要求,对市2012年度实现程度进行测算,对今后几年的可实现程度进行了情况预测和分析,为领导提供了预测分析报告。三是及时组织统计信息分析撰写,上半年,我局共撰写信息100余条,统计月报5期,统计分析28篇。并举办了第二期“统计讲坛”专题讲座。邀请省局综合处李宝会同志就统计分析信息的撰写进行培训。通过培训,参会人员对如何撰写统计信息、分析等方面有了一个系统、全面的认识。

(六)统计行风建设得到加强。根据党风廉政责任制要求,及时制定了《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和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要点》。制定了《市统计局党风廉政建设、行风建设责任书》,明确各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目标,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的责任,局长(支部书记)是局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党政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情况和重点目标的监测和研究。及时做好上半年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相关指标的测算,与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沟通联系,确保年内目标任务的完成;重点关注2013年农业基本现代化、新版全面小康社会、市转型升级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中相关指标数据,从不同层面、多个角度收集信息及相关资料,及时做好动态监测。

二是精心组织三经普各项工作。组织召开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对三经普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配合省、市普查办开展苏中地区三经普的综合试点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三经普宣传工作,为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是做好三个层面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在县级规范化建设方面,对照去年创建情况,对规范化建设进行“回头看”,加强对各专业资料的检查,拾遗补漏,真正做到规范化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基础工作得到提升;加强镇级规范化建设,组织对生祠、孤山、季市三个乡镇的规范化建设进行督促指导,确保通过市规范化建设验收;重点开展联网直报企业规范化建设。根据出台的《市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工作规范化星级管理实施方案》,组织各联网直报企业进行申报,并开展达标验收。同时对房地产、批零住餐企业规范化这一薄弱环节,联合住建局、商务局等部门共同开展规范化创建。

四是深入开展统计监审和执法检查。根据省统计局《关于开展联网直报“三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将“三查”工作和统计监审相结合,采取联合监审、联动监审、交叉监审等多种形式,对工业、固定资产、房地产、建筑业服务业、劳动工资等专业组织质量检查。对存在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切实保证“三查”工作质量。

五是做好统计调查研究和分析信息工作,积极主动提供统计服务。围绕社会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难点、领导关注的重点问题,制定2013年调研课题,组织开展调研,撰写课题调研报告,及时提供统计信息和服务。

六是举办全市统计人员从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考试培训。对各镇统计人员持证和报名情况进行摸底,对新增“四上”企业和非重点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开展从业资格培训和考试,确保基层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率达98%以上。同时做好考点的各项组织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