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10:01:25

全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统计法律法规和省、市、区政府关于加强统计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强化统计双基建设,保障“四大工程”建设,促进“三个提高”,依据《2012年全区统计法制工作要点》要求,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检查对象

结合企业一套表实施,以强化统计双基建设、保障统计数据质量为目标,拟有计划、有重点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具体检查对象详见附件。

二、检查内容

街道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保障、贯彻执行统计法律法规及“一套表”统计制度、加强统计“双基”建设和依法保障本地区主要统计指标的数据质量等情况。

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规范化建设标准”,依法健全统计原始记录、统计台账,建立统计资料的审核、签署、交接、归档管理制度,执行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等统计基础工作及统计指标数据的上报质量情况。

三、时间安排

检查整体时间定为2011年5月--9月底。具体实施时间由分管领导与专业统计人员自行确定。

四、组织实施

在对每个检查对象实施具体的检查工作时,区统计局将统一协调,组织由分管领导、专业统计及法制人员构成的检查专业组,来实施具体的统计检查工作。

五、工作要求

统计执法检查要按统计行政执法责任制要求,做到依法行政、规范操作、上下沟通、协调行动,街道办事处要积极参与对辖区单位的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过检查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推进“双基”建设上水平。

统计基础建设情况(持证上岗、统计台帐和原始记录等)是统计执法检查的重点内容之一,要结合主要统计数据质量情况一并检查。

检查中要加强对统计法的宣传,向被检查单位发放统一制发的统计法知识宣传材料、承诺书、持证上岗告知书等。

统计执法检查严格按照《统计执法检查规定》、《省统计执法检查程序指导意见》和《市统计执法检查工作一般规程(试行)》规定的程序依法进行,以规范统计执法检查行为。

统计行政执法人员在开展统计行政执法检查工作中,必须严格遵守《省统计行政执法八项公开承诺》,自觉接受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层级监督和社会监督,同时接受各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专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