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1 09:56:31

统计局工作计划

2013年,统计工作将紧密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并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总体要求,严把统计质量关,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确保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在不断提高创新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的同时,努力做到思路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我们重点将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继续加强经济运行情况的监测和分析,切实做好统计服务工作。

一是及时做好《统计月报》的编撰工作;二是保证每月上旬有一份全区主要经济指标快报送到区领导手中;三是每季度至少有一篇经济运行分析。

(二)继续推进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四大工程”建设,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加快建设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等相互联系、共为整体的“四大”工程建设。建设“四大工程”是推进“三个提高”的重要举措,事关统计事业长远发展。我们要按照国家、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再接再厉、乘胜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按照“统一管理、专业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资料共享”的原则,遵循“各项统计调查必须使用统一的名录库作为调查单位或抽样框,不在名录库中的单位不得列入专业统计调查范围”的要求,充分利用部门行政记录和专业统计信息,强化基本单位名录库、相关部门行政记录信息库和专业统计数据库的比对和对接,建立一个更新及时、要素齐全的企业统计信息库。

二是继续推进“企业一套表”工作。根据“企业一套表”数据质量控制办法,确保“三上”企业及国家重点服务业企业在2012年年报和2013年定报中继续实施联网直报,进一步提高统计报表的按时上报和统计数据的质量。

三是加快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加强企业联网直报的业务指导和培训,认真研究解决联网直报中存在问题,不断推进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规范化和覆盖面。加快推进综合数据库建设,强化统计数据的集中管理和开发利用,提升统计服务水平。

(三)加强统计培训,不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

做好统计工作,队伍是关键。只有提高基层统计员业务素质,保证基层统计工作队伍的相对稳定,才能保证基层统计工作的连续性和严密性,才能保证统计基础源头数据的质量,2013年我们确保对全区统计人员进行集中培训不少于2次。

(四)以《统计法》为保障,努力营造和谐的统计环境。

依法治统是我们做好一切统计工作的前提和保障。2013年我们紧紧围绕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这一中心环节,进一步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深入开展统计巡查、统计督查、统计监审“三位一体”的执法检查工作,将原始记录、统计台帐和持证上岗等基础建设作为检查的重要内容,查处和曝光一批典型违法案件,并将此作为数据审核评估的重要依据。突出抓好新《统计法》的贯彻施行,借助“六五”普法的有利时机,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积极推动统计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努力形成广大领导干部、企业负责人支持统计工作,广大调查对象配合统计工作的良好氛围,进一步优化统计工作环境。

(五)全力开展统计基础建设达标活动,迎接上级验收。

在巩固区局“双基”建设成果的基础上,把统计“双基”建设向街道办事处和企业延伸。一是建立统计流程操作规范。区局结合日常业务工作和内部管理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统计数据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健全各类相关配套管理制度,力争各项统计工作实现“按流程管理、按程序办事、按业务规范操作”。二是狠抓示范点推进。按照统计流程操作规范以及各类相关配套管理制度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示范推进的组织领导和督查指导,实施好质量初始评估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全面发挥示范乡街道和示范企业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统计数据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向街道以及数据的源头延伸。

(六)规范统计基础台帐,努力夯实统计工作基础。

建立健全各统计工作台帐,保存台帐资料,努力做好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常规和临时性统计调查任务。

(七)做好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各项工作。

充分认识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重要意义,认真学习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基本框架,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在认真总结前两次经济普查以及人口普查和农业普查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理清思路,把握此次普查的重点、难点,以及新情况、新要求,把准备阶段的各项工作做早、做实、做细;要认真做好明年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的预算、沟通、落实工作,提出与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普查经费预算,并及时纳入当地财政预算,为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的如期展开做好扎实准备。

(八)完成国家、省、市局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九)完成区委、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