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工作计划

时间:2022-12-29 04:56:35

商务局工作计划

一、电商方面:

(一)完善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

提升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职能。积极打造服务载体,建设国内一流的县级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充实完善本地农特产品展厅,打造网红直播基地、网商培训中心,提升产品包装设计中心,升级农村电商大数据中心,整合阿里、京东等知名物流企业品牌资源,打造供应链基地,为全县农村电商发展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做好镇村电商服务站点运营工作。推动“e品好郓”平台网络和物流快递体系深度融合,推进空白区域服务站点覆盖工作,争取2022年实现双平台行政村覆盖率达到75%以上。

(二)完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

大力实施农村电商人才万人培训工程,县商务局、各乡镇(街区)负责开展五类人群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重点培训基层干部、涉农企业及合作社工作人员、农民主播、网红达人及网商主体、农村青年及返乡大学生、退伍军人、服务站点负责人等,带动各类培训机构开展市场化培训,年培训电商人才6000人次以上。

(三)完善农村电商市场主体培育体系。

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县商务局负责引进第三方知名电商平台在我县设立区域总部,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政策扶持”市场化运营的方式,培育农村电商龙头企业。带动全县农村电商快速发展。鼓励设立各类体验中心,通过线下体验、线上交易的方式,销售特色农产品。力争培育网络销售额过千万元的龙头企业10家以上,培育网络销售额过500万元的龙头企业10家以上。

二、外资外贸方面:

1.做好本县企业的跨境电商培训保障工作,加快培育一批跨境电商企业,鼓励和扶持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速卖通、亚马逊等跨境电商平台,开拓新的国际市场。始终把外经贸主体的培育做为外经贸发展的重点,通过向内贸企业讲政策、做培训等一系列活动鼓励企业申办进出口经营权备案。

2.继续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的外商来投资。抓好重点企业产品的出口,重点做好挂车产业、钢球、酒类包装的产业推广,实现县域出口的产业优势、集群优势。充分利用商务洽谈、市场考察活动、省市部门开展线上项目推介活动平台以及电话、微信、视频等沟通媒介,与客商积极沟通项目扶持政策和项目推进进度,保持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推进。

3、加大挖掘外资力度,紧盯项目,保障资金到位。对外资项目深入了解,多沟通,深沟通,摸清外资项目问题和困难,保证外资及时到位,保障外资项目快速高效投入运营。

三、内贸方面:

1、加快推进青园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

2、进一步整合物流资源,培育物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