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时间:2022-05-27 08:29:47

商务局党委理论学习计划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为进一步加强商务局党委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养、科学决策水平和领导创新能力,现就2015年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订如下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主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学习和调研,提高理论素养,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二、学习要求

2015年局党委中心组学习要紧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县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主要内容,为加快商务工作发展提供思想动力、理论支持和组织保证。

三、学习时间

全年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每月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天,局党委中心组学习日为每月第四周的星期五。如遇特殊情况,学习时间及时作出调整。

四、中心组成员

1.局党委班子全体成员;

2.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根据需要可扩大到局属企业主要负责人。

3.局党委副书记、局长同志任组长,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同志任副组长,学习秘书为局办公室负责人。

五、学习方式

主要采取干部述学、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调查研究三种方式组织学习。

(一)干部述学

用好“激情商务讲坛”学教平台,组织局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走上讲台,联系自身学习和激情争先的实际,谈认识、谈体会,坚持先学先改,强化带头引领学的作用,在全局引领学习浪潮。

(二)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组织党员、干部围绕省委、市委、县委最新决策部署开展讨论,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振精气神。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商务机关开展讨论,凝聚起发展商务工作的强大力量。

(三)调查研究

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工作调研,撰写调研文章。定期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成果研讨会,交流调研成果、学习心得,谋划工作新思路。

六、学习内容

全年的学习围绕以下六大专题展开。

(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学习要点:深入学习领会在重要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

学习要点:在对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学习的基础上,结合我局实际,对外资外贸、商贸流通、粮食国企等方面的具体改革措施深入解读。

(三)中央、省、市、县委战略性决策部署

学习要点:学习中央、省、市、县委战略性会议、领导的重要批示指示以及讲话精神,认真解读上级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举措,从而推动商务工作快速发展。

(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

学习要点: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问题整改工作深入开展,适时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了解和掌握上级部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整改经验,巩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五)商务局相关业务专题辅导

学习要点:邀请专家或上级主管部门到我局进行调研指导,结合我局实际,重点对开展电子商务、服务帮办等领域进行政策解读。

(六)法律知识

学习要点: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学习党中央有关加强民主法治建设的重要方针政策;学习经济管理、政治、文化和社会事务有关的法律法规;学习国家新颁布的重要法律法规;学习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七、时间安排

一月份

1.学习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及在调研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学习市委扩大会议精神。

3.学习县委扩大会议精神。

4.学习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相关文件。

二月份

1.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督责任系列文件。

2.干部述学。

三月份

1.学习党的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系列文件。

2.干部述学。

四月份

1.学习依法治国相关论述及商务法律法规。

2.干部述学。

五月份

1.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2.干部述学。

六月份

1.法律知识讲座及学法考试。

2.干部述学。

七月份

1.电子商务专题讲座。

2.干部述学。

八月份

1.学习领导干部如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现实问题。

2.干部述学。

九月份

1.干部述学。

十月份

1.商务业务知识专题学习。

2.学习新形势下党群关系与群体性事件预防。

3.干部述学。

十一月份

1.学习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论述摘编。

2.干部述学。

十二月份

1.干部述学。

2.举办党委中心组2015年度理论学习成果研讨会。

八、学习要求

(一)提高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表率作用。领导班子要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认真做好学习记录,深入思考问题,做坚持学习、深入学习的表率。

(二)增强学习实效。理论学习必须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集体学习主要采用干部述学、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两种形式,保证全年集体学习不少于12次,全年集中学法不少于2次。同时利用调查研究、网上学习、移动互联终端学习等形式积极主动进行充电。

(三)规范学习制度。党委班子成员要根据学习计划要求,认真读原文、学理论、议专题、写心得。班子成员还要结合分工与自身实际精读几部理论书书籍,确保有规范的理论学习笔记,有几篇理论尝试和切合实际的学习体会文章与调研报告。机关工作人员要根据学习内容撰写不少于3千字的学习体会。

(四)做好学习保障。办公室要根据学习计划及时做好材料整理,供学习参考。及时向班子成员提供重点热点理论文章和前沿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