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09-01 08:22:05

商务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今年上半年,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紧跟苏锡常,同步现代化”的目标要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对外贸易发展,加快“走出去”步伐,提升商贸流通水平,各项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上半年全市商务工作总体运行情况

1、招商引资难中有进。1-6月份,全市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2.7635亿美元,完成任务指标的34.54%,新设项目10个,增资项目3个,其中新设超亿1-6月已批准但尚未注册项目4家,合计协议外资7344.6万美元;1-5月,实际到账外资1.078亿美元,同比增加52.91%,完成任务指标的23.18%,其中到账大项目有:德创钢结构1703.09万美元;君来机械1392.37万美元;波士顿电池1300万美元;久辉机电1000万美元;天目湖维景950万美元;金桥市场499.78万美元。

2、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强化服务,有力助推我市外贸出口实现较快恢复性增长。1-6月,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61676万美元,其中出口50177万美元,进口1149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7%、48.1%和5.4%。进出口增幅位居第一。

3、外经合作稳步发展。1-6月,我市完成外经合同额4125万美元,同比下降30.55%,完成全年任务指标的46.35%;完成外经营业额3440万美元,同比增长8.63%,完成任务指标的49.86%。

4、在谈大项目进展顺利。近期将引进外资的大项目有:(1)由香港碧桂园公司投资的地产项目,投资总额1亿美元,注册资本5000万美元,一期184亩土地指标已到位,项目小组已进驻,开始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待土地挂牌后即可办理公司设立注册手续。(2)投资总额16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的深中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目前各项投资条件已基本谈妥,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工作,争取早日签约启动项目。(3)由韩国客商投资的电梯配件项目,投资总额1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该项目协议已签订,拟定于7月份注册登记,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土地指标。(4)由香港客商投资的纺织面料项目,投资总额1000万美元,注册资本800万美元,该项目协议已签订,拟定于7月份注册登记,目前正在积极协调土地指标。

5、商贸流通态势良好。全面完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96家农家店信息化改造和指导服务工作;拍卖典当、二手车市场、茧丝绸行业管理更加规范;酒类流通、生猪定点屠宰、成品油监管工作有序推进,1-5月份,全市共定点屠宰生猪77354头,生猪屠宰管理监察大队共出动473人次、97车次进行执法检查行动,没收不合格生猪产品132公斤。

二、主要工作措施

1、突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一是持续开展招商攻势。“请进来”先后邀请德国贺氏集团、日本椎名洋兰园等企业代表来我市考察、洽谈项目,取得良好效果;“走出去”先后参加了2013中荷园艺企业上海对接会、2013中南企业家联谊会、中国国际花卉园艺展览会、2013年中国(昆山)品牌产品进易会等各类展会,在欧洲、日本、上海等地成功举办了系列推介活动,拜访客商、联系项目,为顺利推进我市外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完善招商网站建设。对以往全市企业信息收集情况进行更新除旧、查漏补缺,积极开展网上招商推介。二是大力推进项目落户,强化项目洽谈、推进机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尽快完善用地招、拍、挂的相关手续,加快项目的核准、审批、规划、环保等手续的办理,确保项目建设有序、快速推进。三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强力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加强与各镇区、各部门的沟通联系,为重大外资项目报批、验资结汇、规划审批以及开工建设打造一流的服务环境。四是强化督查考核。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强化考核,通过高频率大密度的督查,加大利用外资工作推进力度,做到压力传递,上下联动。

2、强化服务,坚持不懈做大对外贸易。一是着力优化外贸环境。从政策、资金和技术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支持。上半年共完成申报上半年度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项目114个,申请国家扶持资金220多万元,为6家企业申报国家、省进口贴息项目8个大类100多笔进口业务,申报金额近千万元。开展外贸业务政策培训班,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争取外贸发展资金。二是通过资金支持,引导企业参加展会,拓展国际市场。三是加大外贸工作推动力度。加强调查研究,掌握企业第一手资料,为准确研判形势,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提供可靠依据;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和对骨干出口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及时有效的帮助企业解决在出口经营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3、精心组织,积极主动实施“走出去”战略。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加强对“走出去”战略政策的宣传和落实,组织企业参加央企对接和“中国-西亚北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等活动,为我市企业“走出去”发展创造机会。举办出国劳务培训班,培训和外派劳务人员130余人次。

4、加强管理,科学合理推进市场体系建设。一是完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对96家已完成信息化改造的农家店进行上门跟进,全面指导服务,完善功能。二是扎实开展二手车市场建设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公司搬迁工作。三是着力加强拍卖典当、二手车行业、茧丝绸行业管理。

5、严格监管,坚定不移维护市场经营秩序。一是规范生猪定点屠宰的监管。有序推进生猪屠宰场升级改造工作;组织开展生猪定点屠宰资格清理、打击私屠滥宰专项治理、打击注水肉和“瘦肉精”等行动。二是强化酒类和药品流通行业管理。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和执法检查。三是加强成品油管理。积极开展市成品油“十二五”行业布局规划工作和全市加油站的车用燃油品质升级工作。四是规范零售企业行业市场秩序。召开约谈会、开展专项清理整顿,督促企业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促进我市零售企业健康发展。

三、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上半年,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也不少。主要表现在:

1、时序进度明显滞后。对照时序进度要求,1-6月,全市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和实际到账外资分别比时序进度落后了15.46个百分点和8.37个百分点。对照年度目标任务,以后每月要完成新增工商登记注册外资8733万美元、实际到账外资4517万美元,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在手项目信息不足。从各镇(区)上报的在谈项目信息和我局实地调研情况来看,在谈的有效项目信息少,特别是大项目稀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困难很大。

3、大部分出口骨干企业出口均为恢复性增长,尚未恢复到2011年同期水平。1-5月,罗地亚稀土出口2966.7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1.7%,但与2011年相比同期减少79.7%;军荣箱包出口442.2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减少54.8%,比2011年同期减少84.8%。

4、外贸后续订单少、生产经营可持续不强。今年1-5月外贸出口快速增长的骨干企业中,相当一部分是承接去年的订单,后续订单严重不足,对后续外贸增长难以形成有效支撑。

5、潜在外贸大户对外贸交易量不确定因素多。申特钢铁、新时代铜业、鸿开金属等潜在外贸大户受银行信贷额度、资金周转和成本约束等因素影响,进口增量难以估算,很难对我市外贸增长有大的贡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全市商务系统将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节奏,努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是持之以恒抓招商。突出招商重点,围绕重点产业,抓好欧美、日本等重点区域招商;通过举办培训班和实践锻炼,加强招商队伍业务技能培训,提高招商能力;加强与高新区招商信息对接,促进常高新区提供的项目尽快落户合作园区。二是千方百计抢进度。协助镇(区)做好在谈项目的推进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倒排工作计划,加大推进力度,力争项目早签约、早报批、早到账、早开工。三是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依托优势产业,引进上下游配套项目,延伸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引导外资以并购、参股、再投资等多种形式参与我市企业改组改造,实现利用外资多样化。四是创新包装优质服务业。充分发挥我市生态环境和旅游特色的优势,引进高端养生、旅游观光和现代农业项目。五是加强外资督查考核。围绕全年目标任务,坚持“以周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原则,高频率督查,科学化考核,加大利用外资工作的推进力度,力争完成外资全年目标任务。

2、努力扩大对外贸易。一是协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下半年度广交会、昆博会等境内外各类展会,进一步拓展国际市场,争取更多订单。二是加大出口基地、品牌培育建设力度。全力打造以华鹏、上上电缆为龙头的机电产品出口基地;以德盛食品为龙头的农产品出口基地;以布勒为龙头的饲料设备出口基地,采取“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培育方式,扎实推动出口品牌建设,提升外贸产品档次。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扶持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加快外贸结构调整,扎实做好新办外贸企业的审批、重点外贸企业的跟踪联系等工作,深化外贸企业服务。

3、大力发展外经合作。一是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组织企业参加相关研讨会和展会,构建与央企的联动机制等方式,增强我市企业“走出去”的机遇意识,提升外经企业跨国经营能力。二是稳步推进劳务合作。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开展出国劳务培训。积极推动大工程项目下的外派劳务合作,构建稳定的协调服务机制和在外项目跟踪服务机制。三是全力推进在谈项目。目前我市恒通公司、天目公司、华能公司都有一些较好的在谈项目,我们将全力做好项目跟踪和服务工作,力争企业在谈项目取得突破和成功。

4、着力完善市场体系建设。扩大我市“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信息化改造面,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扎实推进二手车市场二期建设;认真抓好常联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分公司搬迁工作。

5、全力维护市场经营秩序。抓好生猪定点屠宰管理,积极开展生猪定点屠宰行业集中整治;加强成品油市场监管。严格按照我市“十二五”规划布点要求,全面规范成品油市场管理,力争实现零事故、零投诉;开展酒类流通行业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