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08 10:47:38

水利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项目建设

我局在项目建设推进上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行动,水利建设项目上级下达资金1620万元,开工率达100%,投资完成率达80%。先后组织完成了2010年至2020年5个农村饮水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和垒水河、芙蓉溪两条中小河流工程项目的竣工验收,及时开展完建项目的合同工程完工验收和年度验收工作。同时深入开展水利工程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严格落实招投标规定流程,确保运行规范,督促抓好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截止10月,区城乡供水一体化饮水农村供水工程(一期)完成投资5000万元;市区万安镇凯江石龙村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投资2536.12万元;市区白马关镇芙蓉溪防洪治理工程完成投资200万元;灌区灾后水毁修复及中小河流水毁修复等9个工程项目完成投资2404.86万元;人民渠42支渠应急抢险工程整治项目完成投资952.07万元;10月,我区2021年水利发展资金预算绩效评价复评中被省财政厅、水利厅等省级部门考评为优秀。

(二)水政执法

坚持依法治水管水,狠抓水法规宣传和水资源管理,依托扫黑除恶,加强水事违法案件查处力度,深入开展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全年完成了4所学校、4所机关单位的节水单位创建,省金路树脂有限公司节水评价,2020年最严格水资源制度考核,65户取用水户电子许可证照换证,2020年用水总量核定1.3239亿m³,协助征收水资源税100万余元等任务工作。开展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检查生产建设项目30个,编制完成水土保持方案46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220余万元。清理了一批未批先建的生产建设项目,认定查处11个,完成整改11个。召开2次生产建设项目集体约谈会,被约谈企业35个,对辖区内企业实施两单制管理和办理水土保持方案起到了督促作用。紧紧围绕2021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开展水事法律法规宣传,在全区悬挂宣传标语、挂图3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10000份,发放“节约用水倡议书”2000余份,发放“为严厉打击盗采砂石违法犯罪行为致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信”4000余份。对水事违法开展日常巡查120次,其中夜间巡查16次,参与联合执法行动14次,共查获1起涉乱违法现象(万安镇秀水河采砂案,行政处罚10.5万元现已结案),撤除修复下河车道2条。完成“红黄绿”挂牌警示交叉检查4次,各项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检查460余次。

(三)特色亮点

1.创新河(湖)长分段包镇责任制。全面推动河湖长制工作区镇村社四级联动的分段河长,创新“分段治理、网格管理”责任机制。由包镇区领导担任所负责镇境内水库湖长,并指导所包镇境内沟渠、塘坝等水域的河长制湖长制工作。

2.率先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完成了经开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我区原区长邹远骏同志在省水利厅召开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上作工作经验及成效(全省仅5县)汇报。

3.廉政文化进工地。以“创廉洁文化工地、建安全优质工程”为主题,制定并印发《市区水利局廉政文化进工地实施方案》,在全局开展廉政文化进工地活动。通过活动开展,不断提高水利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水平和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确保水利工程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四)党风廉政

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局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力度。组织干部职工开展廉政教育11次,其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专题片6次,重大节假日前廉政教育廉政提醒5次;主要领导针对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开展廉政谈话4次,谈话提醒对象128人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4次,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4次;在疫情防控、防汛减灾、换届选举等重大敏感时期及时开展廉政教育和集中提醒谈话;全年共督查工作纪律和值班情况18次;对工作履职不认真的当事人进行约谈2次。进一步压紧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教育监管,强化制度约束,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取得反腐倡廉新成效。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防汛减灾工作。全面摸排我区防汛薄弱环节,并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对辖区内危险区进行认真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加强监管,针对今年基础设施设备灾损及时开展恢复重建工作。

(二)河(湖)长制工作。进一步压实、完善各级河长职责,完善河长制问题整改督导体系,督促各级河长开展日常巡查,协调抓好问题移交、整改、督导,逐步改善水环境现状,不断夯实河湖治理基础。

(三)项目推进工作。继续做好罗汉堰河重点山洪沟治理项目、高峰支渠现代化改造项目、调元镇凯江防洪治理工程、2022年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项目、石庙支渠现代化改造项目、市区砚台石水库扩容工程、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项目、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区新盛镇金铃小流域坡耕地治理项目、三渔水库工程等10个工程项目前期推进工作,常态化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招投标领域系统治理相关工作。

(四)水政执法工作。继续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加强推进“八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宣传覆盖率和社会知晓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持续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严厉查处水事违法案件。

(五)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加强区域内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方案编制,进一步完善国控水土保持监测点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加强水土保持监管工作。

(六)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持续开展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创新具有水利行业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树立好清正廉洁的水利干部形象,筑牢水利干部廉洁自律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