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局“四项教育”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29 10:48:25

水务局“四项教育”工作计划

为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加快推进“着力六个加快、推进六个转变”战略目标,根据县委《中共县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集中开展“四项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给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目标任务

按照《实施方案》精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正面教育为主导的原则,进一步解决全局干部职工中存在的“政治敏锐性不强、不敢担当、攻坚克难、信心不足、工作不负责”等突出问题,由局领导带头,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四项教育”,切实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营造“政治敏锐、敢于担当、攻坚克难、恪尽职守”的良好水务氛围。

二、教育内容

一是开展“宗旨教育”,增强政治敏锐性。着力加强党史、党章、党的基本理论等政治理论学习,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使命。二是开展“县情教育“,增强敢于担当意识。加强对县情的分析,认清新形势、新要求下发展面临的优势与短板,挑战与机遇。三是开展”传承教育“,增强攻坚克难信心。让干部沐浴红色经典,重温革命艰苦岁月,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四是开展”奉献教育”,增强恪尽职守信念。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树立良好工作作风。

三、工作安排

(一)第一阶段:动员学习(10月8日到30日)组

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落实“四项教育“活动要求,学习党史党章内容;学习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市委及县委干部作风建设相关规定和推进扶贫攻坚相关要求;学习“三严三实”的基本内容和相关要求。1、10月10日召开动员工作会议,并成立“四项教育”领导小组。2、规定学习时间。10月8日—30日,每周一下午5:00—6:00。3、规范学习制度。每次学习要求要签到、记录,作为检查的基础材料,要求领导干部在学习过程中,查找自己的问题,并写一篇学习感言。4、活化学习形式。围绕相关文件和材料,确定若干专题,完成2次以上座谈,1次中心组学习。5、依托红色革命历史资源,分批次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红色革命体验实践活动。6、落实第一书记每月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15个工作日;驻村工作组每年驻村时间达到140个工作日以上;到联系帮扶村每月2次以上。

(二)第二阶段:问题整改(10月到11月)围绕“四

项教育”活动提出的“政治敏锐性不强、不敢担当、攻坚克难信心不足、工作不负责任”等问题,组织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开展自查自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一是通过查思想,解决发展意识不强,大局意识薄弱,中心意识欠缺,服务意识不足,进取意识不浓的问题;二是通过查纪律,找到脱离实际、实用主义、徇私枉法、个人利益为重的错误思想根源。三是通过查作风,克服作风漂浮,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调查研究不深入,了解情况不全面,解决问题不及时的现象。四是通过查效率,实现了公开办事制度,明确岗位责任,公开服务承诺,切实为基层群众服务。五是通过查形象,规范生活作风、工作作风、自身形象、部门形象。

在10月25日前形成单位问题清单,报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问题清单,对照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和整改步骤,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11月10日前报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课课件(讲话稿)、科级以上干部学习感言,党员干部应尽义务书面承诺书;同时展开群众评议,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四项教育”活动成效的试金石。

(三)第三阶段:建章立制(11月到12月)针对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要以高度的政治使命和责任担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建章立制工作。结合本单位实际,通过这次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使全局各股室、基层站所广大公职人员作风更加规范,机关工作纪律更加严明;并建立不定期抽查制度,对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问题突出的股室和基层站所,随时责令搞好整顿。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领导责任。“四项教育”活动要在局专题教

育领导小组领导下严格开展工作,强化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各股室及基层站所要密切配合,强化问责和宣传。

(二)抓好工作结合,要把“四个专项”教育与“着力

六个加快、推动六个转变”结合起来,与推动扶贫攻坚和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促进。

(三)强化工作推进。活动开启后,水务局要迅速动员部署到位。在10月23日前各股室、基层站所和科级以上干部要上报各自的问题清单、整改方案和自查自纠报告;11月8日前科级以上党员干部要有讲话稿与学习感言和党员干部应尽义务承诺书。在此基础上,形成单位问题清单,制度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

(四)加强宣传引导。水务局办公室要以宣传正面典型为主,及时总结提炼,上报“四项教育”活动和“三个阶段”中发现的好做法与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