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科技推广计划

时间:2022-01-13 10:36:12

水利局科技推广计划

为进一步促进水利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广,支持先进适用技术(产品)在我县水利建设管理各领域中的应用,围绕科技兴水战略,结合我县2011年水利建设项目实际,特制定以下实施计划:

一、水利科技推广项目

1、山区雨洪集蓄灌区:库(塘坝)渠相连、渠(管)池相通、田间蓄水、管网配套、形成灌区。拟建郭家坝2万亩柑桔和茅坪2万亩茶叶雨洪集蓄灌区,建成具有山区特色有效利用雨洪资源的灌区。

2、微润灌溉:为解决长期以来田间水池至农作物使用管灌的方式,大力推广国家“863”科技推广项目“微润灌溉”技术,实施500亩柑桔和1500亩茶叶微润灌溉。

3、生物慢滤:该技术在2008年以来我县主要运用于小型集中水厂建设,效果明显,水质达标达96%以上。2011年主要探索和试验:一是“千吨万人”水厂的生物慢滤水处理技术试验,拟在茅坪镇九里建设日处理能力一千吨的生物慢滤水厂。试验成功后将在城镇有推广的广阔前景。二是推广单户生物慢滤技术,“一管一池一罐”模式,在有水源的地方进行“先滤后蓄”,在没有水源的地方进行“先蓄后滤”,拟推广1000户。

4、渠道防渗:采用抗冰冻新材料替代混凝土进行渠道防渗,在我县海拔800米以上地区试验。

5、生物植生技术推广:在我县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中推广生态挡墙技术,拟在两河太坪河、茅坪陈家冲、泗溪河段推广该项技术。

6、土壤墒情和降雨监测技术试验:在我县山洪灾害非工程措施项目建设中,推广奥地利PESSL国际公司提供试验需要的iMetos墒情降雨自动监测站,拟在茅坪镇宝塔河建站进行试验。

7、植物篱+经济林”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模式推广应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植物篱+经济林”模式治理坡耕地,通过典型带动,推广应用该水土流失综合防治模式。

8、紫色岩坡地改良与利用推广项目:该项目在防止土壤侵蚀、保持土地生产力上具有突出的功能,拟在三峡库区我县境内开展紫色岩坡地改良与利用推广项目,治理紫色岩地区坡耕地,防止水土流失、改良土壤结构、提高持续生产能力。

9、五小水利工程新材料示范、试验、试用:在等地实施水利工程的新材料示范、试验、试用。

二、推广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由同志任组长,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水务中心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好水利科技推广工作,各项目组负责人牵头做好各项推广试验项目。

2、落实推广试验经费。推广试验项目要纳入国家投资项目建设任务,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验收。不能纳入国家投资的推广项目,水利局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援助,保证必要的材料、设备等费用。

3、强化责任,严格考核。各项目组要对推广项目拟定好推广试验计划,任务明确到人,做好施工、试验记录、做好推广试验成果总结。年终由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对各推广项目进行考评。对成果进行评定。根据评定结果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