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时间:2022-05-09 09:37:41

水利局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根据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部署要求,为使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经常化,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倡导“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奉献精神,结合水利部门实际,特制定2013年志愿服务活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扎实推进“三关爱”志愿者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为建设“四个”作出新贡献。

二、领导机构

为有效推进志愿服务活动顺利开展,决定成立志愿服务活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三、主要内容

以“学雷锋,做文明有礼人”为主题,广泛普及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大力倡导“当好人做好事长好心有好报”的价值取向,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活动、关爱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自然服务活动,使学习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真正融入时代生活、走进人们心灵、引领社会风尚、服务发展大局。使水利干部职工在参与活动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高尚情操、增强社会责任。

(一)关爱他人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学习雷锋、奉献爱心”志愿帮扶活动,在“三送”点开展走访困难户、慰问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残疾人等几个重点群体志愿服务活动,让这部分社会弱势群体充分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能够享受到他们所期盼的幸福生活。

(二)开展关爱社会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文明行为监督巡逻活动,重点在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维护公共秩序、引领文明交通等方面进行志愿服务,引导人们知礼仪、重礼仪、讲道德,推动文明的社会风尚、良好的社会秩序以及优质的社会服务的发展和形成。

(三)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围绕创造优美环境,大力开展普及低碳生活理念,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植树种绿、清洁环境卫生志愿服务,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12.4”法制宣传日等机会加大水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宣传节水理念,珍惜和保护水资源,营造天蓝,水清、街净、地绿的生态环境,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开展“学雷锋、做文明有礼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好落实,局领导小组要认真组织,确保活动取得成效。

(二)发动群众,广泛参与。要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搭建群众便于参与的平台,开辟群众乐于接受的渠道,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人们感悟崇高精神,提升价值追求的生动过程。

(三)突出重点,增强实效。要明确活动要求和活动措施,强化活动特色,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把志愿服务活动与其他活动相结合,实现志愿服务活动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协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