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水利普查半年打算

时间:2022-02-17 04:11:26

县水利普查半年打算

至6月底,水利普查的清查阶段已告一段落,县按上级要求已有6个专业的清查名录已上报上级水利普查办;有的专业,如经济社会用水专业清查名录已通过国家名录复核;其他专业清查名录也正在等待国家复核。国家对清查名录复核后,县水利普查办将按国家核定的名录开展普查。

为了确保县水利普查工作的进度和质量,必须提前谋划下半年的普查工作,这样才能细化安排、简化方案、加快工作进度。按照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工作安排,2011年下半年的主要是开展普查数据获取与预处理工作。

1.具体任务有:

全面开展普查对象的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如各相关水利工程的位置、坐标、高程、流量、长度、面积、库容。

2.相应的措施和建议:

①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给水利普查营造强大的舆论氛围。不仅领导要高度重视水利普查工作,还要使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水利普查的意义、支持配合水利普查工作。

②落实工作经费,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由于水利普查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员素质不同,为充分调动“两员”(水利普查指导员和水利普查员)工作的积极性,应结合本地实际出台相关工作人员适当津贴补助标准。明确各自的职责,健全绩效奖惩、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责、权、利”的统一。建议将“两员”的津贴补助与个人的工作质量挂勾。

③有序开展培训和质量控制工作。普查阶段有大量的内、外业工作,必须序开展培训工作,严格按《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对象清查数据上报和验收管理办法》、《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实施方案》和《省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质量控制工作细则》的相关要求,开展质量控制,确保工作的质量。大量的外业坐标数据必须靠GPS来测定,流量的复核必须使用测流仪,必须制定各种培训计划,培训一批能正确使用相关设备的人员,才有可能按时完成数据的测定上报。

④由于普查阶段不但内业工作多,外业工作和实地复核工作量大,建议在普查的关键时点及任务集中时期,还要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抽调精干力量充实、加强水利普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