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9 03:47:40

区审计局普法工作计划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篇之年,为深入贯彻精神,健全普法宣传教育机制,落实机关普法责任,引导全社会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制定2021年普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及各中全会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普法与依法审计实践相结合,为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干部学法工作力度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按照《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审计工作实际,抓好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大力学习《宪法》、《审计法》,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2.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部署普法工作。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1、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权威。

2.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为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广泛深入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三)做好八五普法规划

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国家、省、市、区八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我区审计工作实际,科学谋划好我区审计工作八五普法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