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28 04:26:19

审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今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是:深入贯彻法治思想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围绕年度审计工作重点任务,全面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普法与依法审计实践相结合,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治思想。按照《审计署关于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思想的通知》要求,深入学习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十一个坚持”的核心要义,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审计工作实际,抓好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律支撑、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2.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定期听取普法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排部署普法工作。

3.加强普法工作计划制定和执行、督查考核。将普法工作纳入市局机关各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制定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年终开展落实情况考核,按照要求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谋划制定既符合上级要求,又具有审计特色的“八五”普法规划。做好“八五”普法规划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为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突出重点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4.扎实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宪法法律知识测试、集中学习研讨等形式,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定维护宪法权威。

5.深入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贯彻落实《全市民法典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分工方案》,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深入阐释民法典核心要义和重点内容,推动民法典融入审计法治实践。

6.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7.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和“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广泛深入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8.深入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组织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和宣传动画,鼓励一线审计人员结合“干部教育在线”相关学习课程开展自学,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法律知识竞答等新媒体普法宣传活动,普及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反恐怖主义法、核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知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

9.持续开展“法律六进”活动。适时开展法律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等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审计的知晓率和满意率,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三、建立健全高效率常态化普法工作机制

10.严格执行普法工作“三责任两备案”制度。强化普法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考核责任,制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按要求做好普法工作年度计划备案和完成情况备案。

11.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把学习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机关干部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结合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法律知识测试、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培训、审计执法案例交流等多种形式,推动经常性学法不断深入,不断提高审计人员依法审计能力。组织新进审计机关人员参加审计执法资格认证专门法律知识考试和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加强审计执法资格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向内部审计人员普及审计相关法律法规。

1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发挥“审计普法流动站”作用,将法治宣传工作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利用现场审计和征求意见等时间节点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宣传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加强审计法律文书释法说理,使审计执法的过程成为向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宣传法治精神的过程。

13.完善落实以案释法制度。认真落实市委宣传部等《关于在全市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意见》,组织审计机关干部职工参加旁听庭审活动,开展全市审计项目以案释法案例征集和交流研讨活动,拓展新媒体普法平台,不断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14.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建设。积极参加全省审计综合法制工作研讨班、全市“八五”普法骨干培训班和其他各类法治业务培训、会议,提高法治宣传教育专兼职队伍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四、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5.积极参加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征集活动。落实《关于深化市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办法》,积极组织参加全市第六届法治漫画故事微视频作品征集等活动。

16.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行动。以局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为普法新载体,通过更新审计相关法律法规、审计案例故事和审计工作成果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审计法治理念,使社会公众了解审计、关心审计、支持审计。用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在线等互联网学习平台,鼓励审计干部职工利用业余时间自学“充电”,加强政治理论武装,加快知识更新,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促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