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

时间:2022-05-27 04:26:41

审计局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省审计监督条例》,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2021年审计工作,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服务好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把握审计监督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深度,全力推动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充分发挥审计“体检”“查病”的基础性作用和促进“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听取人大审议意见,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科学安排年度审计项目,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等项目审计组织方式进行“两统筹”,实施1拖N式审计,充分挖掘审计资源,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努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更好地把握“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战略方向和重点任务。持续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党中央及省、市、地方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助力抗疫情、促攻坚、稳增长。

(二)坚持突出审计重点。突出审计重点,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领域重大改革推进和环境保护情况作为重要审计内容。认真贯彻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加大对本级预算执行和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力度,实现数据审计全覆盖。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各类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认真组织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加大领导干部任中审计力度,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资源环境审计,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促进惠民政策落地见效。

(三)坚持依法审计,提升质量。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开展审计工作,强化审计现场质量管控,防范审计风险。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坚持科技强审,积极开展大数据审计,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成果运用,完善预警预防制度,充分发挥审计“经济卫士”作用。

三、项目安排

(一)预算执行审计

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对市财政局组织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对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二)经济责任审计

对中垾镇、市教体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人社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信访局、市档案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10个单位和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对中垾镇、市农业农村局等2个地区和部门党政负责同志自然资源资产情况进行审计。

(四)专项审计

继续开展市2021年第一、二、三、四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市县联动项目)。

(五)国有企业财务审计

对市城镇投资有限公司、市食品有限公司财务情况进行审计。

(六)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

全市范围内的100万元以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覆盖复核审计。

并对大桥、居巢经济开发区南区(亚父园区)景观工程PPP项目、居巢经济开发区中科智城EPC项目开展跟踪审计。

(七)其他审计事项

承办市委、市政府领导交办的审计事项,组织实施上级审计机关授权委托及上下联动审计项目。

四、工作要求

(一)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审计项目涉及的单位和部门,主动支持配合审计工作,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及时、准确、完整地提供相关财务、业务和管理资料和电子数据。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深入研究和采纳审计提出的建议,明确具体措施,及时整改落实,完善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并按程序公告审计结果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二)提升宏观揭示问题能力。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突出对重点领域、部门、资金和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立足宏观揭示问题,立足改革促进发展,着力反映影响和阻碍改革、创新、发展的宏观性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切实提高审计成果利用的层次和水平。

(三)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强化保密管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自觉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