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25 09:28:45

审计局精准扶贫工作计划

脱贫攻坚包保村于2019年7月由街道村调整到街道站前村,与武装部和电信局共同包保该村,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精准扶贫的部署和要求,确保真扶贫、扶真贫,努力提高脱贫攻坚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现制定2020年精准扶贫工作计划如下:

一、包保村基本情况

1.站前村位于街道西部,距市政府所在地2公里。冬季最低气温-32℃,夏季最高气温30℃,年有效积温2200——2300℃,无霜期仅110天左右,年平均降水量658毫米左右。站前村有8个社,户籍人口888户,2042人,实际常住人口472户,1889人。村级办公场所170平方米,在册耕地面积808亩,土地确权实测面积3664亩,林地面积7287亩。地处内陆山区,冬季寒冷漫长,以种植玉米、大豆、蔬菜为主,现在3、4、5社平整的土地基本都被征用,大部分村民都已失地,基本靠打零工维持生活,其他社仅剩土地为有坡土地。

2.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以砖厂场地出租为主要收入,租金每年6万元

3.贫困户情况:共有贫困户15户23人,大多都年老体弱多病、残疾,基本都没有劳动能力,2016年、2017年、2018年已脱贫9户17人,现有6户6人未脱贫,2019年预计脱贫3户3人,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

4.主要扶贫项目:(1)2018年和通林菌业合作建造两座木耳大棚,村集体投资10万元,日常经营管理由通林菌业负责,每年给村里分红1万元,其中0.2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0.8万元作为贫困户分红。(2)2019年利用村机动地23.5亩和大榛子合作社合作种植大榛子,合作社前3年每年给村里4600元用于贫困户分红,到第四年大榛子有利润后再重新协商分红问题。

二、重点工作

1.继续对接站前村,要在最短时间内做好入户调查,了解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在深入调研、统筹协调的基础上,制订帮扶方案,通过开展扶贫助困活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确保结对帮扶工作有序推进,加强结对帮扶活动的有效落实。

2.坚持既扶贫、又扶志原则,积极做好政策宣传与群众思想工作,采取面对面交流,一方面切实宣传好党的扶贫政策方面的一系列新观点、新部署;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树立勤劳致富、创业致富、自强自主的意识,增强贫困户对改革发展的信心,帮助他们提高素质,学会一技之长,增强就业本领和创业能力。

3.与村里和武装部、电信局共同协商研究新的产业发展项目,以确保切实实现农业增产,农村增效,农民增收。

三、具体措施

1.进一步做好站前村贫困人口的建档立卡工作。

2.制定实施本单位职工和村里贫困人口结对帮扶计划,建立“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台账。

3.与武装部、电信局共同研究协商,从各贫困户的实际出发,着眼长远,变供血为造血,在脱贫致富项目上、产业发展上进行精准扶贫。

4.帮助站前村扎实开展危房改造、森林防火、防汛、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工作,实现全村均衡发展,人均收入逐年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