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0-19 09:18:52

审计局制度建设工作计划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部署要求,为切实解决我局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根据上级已经出台的制度规定,结合本单位的实际,特制定制度建设计划。

一、目标任务

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以解决“四风”问题的制度建设为核心,对自身查摆和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完善配套制度和具体规定,明确责任人,制定任务书和时间表,使问题整改规范化、制度化,为我局建设坚强有力的审计队伍提供制度保障。

二、制度建设的原则

1、要具有实用性。在听取意见,凝聚智慧的基础上,结合本局实践,深化规律性认识,将平时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使制度设计科学化、实用化。

2、要具有可操作性。着眼于简便易行,务实管用,使制度用得上,好执行、可检查。

3、要具有约束性。建立健全监督和问责机制,做到有违能纠、追责从严,防止制度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和权威性。

三、制度建设的内容和责任人、完成时限

根据《县审计局领导班子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的要求,我局制定以下七个方面的制度:

1、针对学习方面存在的学风、会风不够正,政治理论学习浮在面上,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问题,制定《县审计局干部职工学习制度》。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2、针对领导班子民主意识有所淡化,民主集中制执行得不够好,存在个人说了算现象,制定《县审计局会议议事和重大问题决策制度》。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3、针对班子领导深入审计一线少、工作浮在面上、审计报告审核流于形式等官僚主义问题,制定《县审计局审计文书复核工作制度》。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4、针对勤俭节约意识不强、铺张浪费现象时有发生以及公务接待超标等问题,制定《县审计局财务管理和公务接待制度》。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5、针对审计业务知识学习抓的不紧,审计质量不高,审计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制定《县审计局机关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6、针对审计人员有时廉洁自律不够严格,接受被审单位请吃和土特产等问题,制定《县审计局审计组廉政责任若干规定》。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7、针对干部职工存在贪图享受,不愿吃苦,工作懈怠,缺乏干事创业激情,缺乏勇于担当精神等问题,制定《县审计局干部职工奖惩制度》。

责任人:

完成时限:2014年9月份。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局长为制度建设的总责任人,全面负责方案的制定,规章制度的评估论证和审核审定等环节。责任领导负责具体制度的起草、制定,领导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互通信息,同心协力制定出科学合理,适合本局实际的规章制度。

2、制度草案制定后,要认真地征求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要将制度草案发至各股室讨论研究、补充修改,使制度的制定得到干部职工的认可,制定符合本局实际、操作性强、便于监督的规章制度。

3、公开制度、规定。制度正式制定后,要在单位内部公开,向群众做出承诺,并要在单位官方网站上公开,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装订成册,发至各股室,要求大家坚决遵照执行。

4、加强检查督促。局领导对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要加强跟踪检查,对模范执行制度的要及时发现并表扬,对违反规章制度的要及时批评并督促其改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