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9 09:24:46

审计局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县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提升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推进审计依法行政工作有序开展,结合我局审计工作实际,制订2014年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的审计工作方针,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审计监督、创新工作机制,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内部管理,提高干部素质,全面依法履行审计职能,真正将审计机关的依法行政工作更好地融入我县社会经济建设全局之中。

二、主要任务

(一)强化审计监督

2014年审计工作将按照经市审计局批准的《2014年审计项目计划表》的要求,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部门、重大项目的审计,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

(二)加强质量管理

1.完善审计制度建设。2014年,逐步完善《县审计项目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县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办法》、《经济责任审计方案》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行政行为。

2.严格执行审计执法程序。认真贯彻落实执行《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规定,严格审计项目复核、审核及审理工作,规范审计执法行为、认真组织审计业务会议,重大审计项目实施方案集体会审制,督促审计组严格依程序执法,增强责任意识,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审计质量。

3、全面推行审理工作。切实将审理工作作为提升项目质量、规范审计行为、强化内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审理工作全面推开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审计项目的审理范围、审理方法、审理内容、审理程序、审理职责等,2014年实现审计项目审理全覆盖。

4.建立审计法律法规库。定期收集与审计相关的财经法规,录入法规库,对以往出台的各项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进行清理、修订、完善,对审计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订完善制度,充实和完善审计法律库建设,供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工作查阅之用,营造有利于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依法行政建设环境。

5.强化审计执法质量考核。按照局审计执法质量考核办法,强化审计项目质量考核、把精品项目评选和综合考核作为深化质量控制有力抓手,通过改进考核评比方法,完善考核评比内容,优化考核评比流程,不断提升考核评选工作的科学性、完整性和公正性,充分体现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建设工作的成果。

(三)落实依法行政

1.严格执行依法行政各项政策法规。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关于依法行政工作的相关文件及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认真执行依法行政各项政策法规。

2.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登记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管理制度的“三统一”,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登记、公开、定期清理制度,全面实行规范性文件网上报送备案制度。

3.积极探索审计行政指导工作。积极探索审计行政指导工作,建立行政指导工作网络、制定审计行政工作指导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好相关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改进审计执法方式,对经费单一没有下属单位、投资额较小的建设项目和专项资金以及近年来多次审计评价较好的部门实行审计简易操作方法;综合运用政策辅导、审计回访、行政建议等方式把行政指导工作贯穿于审计管理和审计执法的全过程。

4.推行重要审计结果公告制。以2013年推行重要审计结果公告制的法治实事为契机,切实抓好审计结果公告,将社会保障资金、政府公共工程项目、涉民专项资金等审计结果在政府信息网站等媒体上向社会公告,让更多市民了解、参与、监督专项资金运行情况,推进有关职能部门管好用好资金,同时检验审计工作质量,增强审计透明度,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使民生资金成为群众的放心款和明白款。

5.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强化规范行政决策,提升决策科学性,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完善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增强整体合力,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提高审计机关决策的科学性,实现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四)开展审计普法

1.认真开展普法学习。按照我局印发的《县审计局关于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六个五年规划(2011—2015年)》,深入推进审计机关领导干部学法、公务员学法,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宪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和国家审计准则、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的财经行政和刑事法律法规,使审计人员全面掌握审计法律法规的内容和实质,依法行使审计监督职权,自觉规范审计行为。

2.积极开展普法活动。按照“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理念,精心培育审计法治文化,组织全体审计干部积极开展审计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因地制宜地推进审计法治文化阵地和载体建设,充分调动多种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审计理论研讨,在审计机关营造尊重法律、崇尚法律的审计法治文化氛围,为不断推进依法审计工作提供思想基础和精神动力。

3.强化审计法制宣传。继续征订《中国审计》、《中国财经审计法规选编》、《中国内部审计》等杂志;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审计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县依法治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公室等部门的宣传媒体上宣传审计法制工作,扩大审计工作影响,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法制意识和执法行为,为审计工作开展营造良好的内外部法治环境。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组织机制

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真正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局年度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其他重点工作一起研究部署、一起组织落实、一起监督检查、一起考核表彰,确保审计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加强宣传,完善载体建设

充分利用OA审计管理系统平台和审计人员学法资料网络,全面开展依法行政知识宣传教育,进一步加强审计法制信息化建设,构建法制学习资料信息平台,为全体审计人员学法和依法行政提供法律支撑。

(三)加强考核,完善保障机制

1.落实考核保障。由法制综合科扎口,组织专人负责局依法行政建设推进及考核工作,对审计人员依法执审情况进行全面跟踪督查。对于发现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审计局审计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和《市审计局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办法》予以处理。

2.落实制度保障。将依法行政经费列入常规开支项目,在预算中固定安排法制宣传教育等专项经费,进一步夯实审计执法的基础;建立审计人员日常学法量化考核、法律法规定期考试等制度,以强化学法用法提升依法执审的意识和水平;

3.落实执法保障。进一步梳理、调整“省管县”下放的行政权力,明确执法依据、全面规范审计操作流程,审计执法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