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09 11:07:10

审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计划

2014年,市审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省委《实施办法》和市委《实施意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根据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的部署,切实抓好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努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勤政为民、清正廉洁”氛围,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为建设为民务实清廉的审计干部队伍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学习教育,夯实预防职务犯罪思想基础

严格执行学习教育制度,坚持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学习的重要内容,促使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更好地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廉洁从政。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深刻领会关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同志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学习《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领导干部反腐倡廉教育读本》、《廉政准则》等,增强审计干部遵守党章的自觉性,促进认真履行职责,正确行使权力;组织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坚持惩治和预防腐败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为加快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扎实开展廉政教育活动。围绕“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宗旨教育和廉政法规教育,重点抓好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岗位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坚持把预防职务犯罪教育纳入日常的干部教育管理和培训中,与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思想灌输和启发教育相结合、正面提醒和反面警示相结合、传统方法和现代载体相结合,实现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加强对审计干部理想信念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和依法行政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念之害,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增强反腐倡廉意识。

3.大力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和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和谐、聚心凝力的和谐团结氛围。重点开展“四个一活动”:组织一次警示教育活动,通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或观看警示教育片,以案说法,以案明纪;推荐精读一本理论和廉政读物,参加市纪委监察局廉政征文比赛,组织大家交流心得、畅谈感受;丰富一批廉政文化宣传阵地,在本局网站开辟廉政建设专栏,每周发送廉政格言,做到常学习、常提醒;分别召开一次行风监督员座谈会和兼职廉政监督员座谈会,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

二、加强作风制度建设,提高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水平

着眼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长效机制,综合运用各种预防手段,从根本上建设和遏制职务犯罪,切实推进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深入开展。

1.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与审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形成“一岗双责”的工作格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涉及重要决策、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的使用,认真贯彻“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党组决策程序。严格执行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执行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完善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和收入申报制度;严格执行廉政谈话制度和诫勉谈话制度,建立健全廉政档案制度;实行“一案双查”,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追究制度。

2.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制度。按照《市政风行风监督员聘任和管理办法》,完善审计行风监督员工作制度,推动审计政风行风建设深入开展。建立审计人员个人绩效考核和效能建设情况反馈制度,把效能建设要求体现在审计执法检查、各类考核评比、文明单位创建等各个环节。对已的内部防控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效能监察。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确保审计权力行使全过程留痕、电子监察全项目覆盖,促进审计权力既能高效运行又能正确行使。

3.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把作风建设融入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中,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十项规定以及《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的各项规定,督促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政治环境。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弘扬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坚决纠正脱离群众、“庸懒散、骄娇暮”的不良风气,把“实、高、新、严、细”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切实增强法治思维、强化法治意识,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严格履行审计职责,坚决维护法律的权威性、严肃性。

三、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

1.加强对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领导。建立局党组牵头,局纪检组负责具体工作协调,监察室负责督促检查的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室,负责预防职务犯罪日常工作,纪检组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2.从源头上做好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着眼于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根据工作性质、职能和阶段性任务来开展制度执行情况检查,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加强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岗位人员的监督管理,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等环节作为预防、监督的重点,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规范和加强内部管理,堵塞漏洞。完善外聘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审计制度,全程透明选择外聘单位和人员,严格对外聘中介机构和参审人员的管理和考核,从源头上预防质量风险和廉政风险。

3.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分析职务犯罪案件与侵害群众利益之间的联系,充分认识到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源于社会需要,源于群众需求。围绕审计工作职能,把保障改善民生放到突出位置,把预防职务犯罪作为维护民利、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工作来定位,抓好预防职务犯罪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结合,切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加强对涉农惠农、征地拆迁、社会保障、卫生教育等领域的审计,揭示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促进各类资金管理规范、高效使用,保障中央和省市各项利民惠民政策落实到位。